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没想到在部队学的心脏复苏术派上了用场”,退伍军人紧急施救助老人脱险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08:4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讯(记者刘俊华 通讯员覃丹 刘岁华)李佳奕没想到,自己在维和部队时学到的心肺复苏术,那天正好派上了用场。11月29日下午,湖北长阳龙舟坪镇枫竹园社区后街二巷老月饼厂附近,一名老人突然晕厥倒地,住在附近的李佳奕目睹这一幕,毫不犹豫地上前紧急施救,并利用心肺复苏技能让老人恢复呼吸。12月1日下午,听说老人病情已经稳定,李佳奕松了一口气,开心地笑了。

监控画面记录了李佳奕(圆圈处)的救人过程

现场的一段监控画面,记录了不到5分钟的救人过程。

11月29日15时57分50秒,一名男性老者背着手走到后街二巷。突然,老人在原地转起了圈,脚步踉跄;李佳奕正从家对面的小卖部走出来,老人的异常吸引他扭头观察。

15时58分,原地转了4圈的老人面朝地弓着身子栽倒;李佳奕快步上前将老人翻过身来。

15时58分26秒,躺在地上的老人右腿不停抽搐,蹲在一旁的李佳奕开始检查老人的情况,从旁边赶来的居民向玉玲掏出电话拨打120。

“当时老人面部发紫,两眼翻白,嘴唇紧闭,摸他颈动脉发现没有脉搏,摸鼻子处也没有呼吸。”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佳奕心有余悸,“只好捏住脸颊让他嘴巴张开,发现嘴巴里全是血,人没有意识。”

15时59分20秒,单膝跪地的李佳奕开始按压老人胸部进行心肺复苏,持续了一分多钟。“怕按压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所以心肺复苏力度比较小,一切都按照在视频里学习的手法来做。”16时0分40秒,李佳奕停止按压,一旁观看的向玉玲回家拿了一块小毛巾。“按压之后老人恢复了呼吸,脸色也恢复了正常,但是无法说话。”李佳奕说,“邻居递过来一块毛巾,我将老人嘴巴分开,让他咬住毛巾,以防咬伤舌头。”

16时03分,救护车赶到后街二巷。“老人恢复呼吸后,眼睛也睁开了,但总想闭眼,我怕出现意外,就不停地喊‘大爷,别睡了’,不让他闭眼。”李佳奕从老人口袋里拿出手机,想联系家属。

16时09分,救护车将老人运送至长阳中医院进行救治。医院开启绿色通道,对老人进行给氧、心电监测、开通静脉通道、行颅脑CT检查,并请多科室专家进行会诊。

急诊科医生对李佳奕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赞扬:尽管后面检查发现老人并不是突发心梗,但当时情况紧急,如果不及时施救,进行心肺复苏,那后果不堪设想。

李佳奕维和期间与苏丹儿童在一起

​今年38岁的李佳奕曾入伍5年,且在苏丹维和部队执行过任务。2003年,高中毕业的李佳奕入伍成为一名工程兵,2007年被选上去苏丹维和部队执行任务。正是在这期间学习了不少医护知识,尤其是简单的外伤包扎。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