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华师这场故事展映会,穿越时空追寻“校魂”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8日19:57 来源: 湖北日报

小故事折射大时代,小视角展现大情怀。12月17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演暨第六届“华师故事”展映会在该校音乐厅举行。本届“华师故事”展映会改变了往年展映会由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单个故事讲述的模式,采取多幕剧连续演绎的形式,讲述了一代代华师人接力办学的故事。

从今年冬季开始到2023年双甲子金秋校庆,该校将连续推出《华师故事·校魂》系列舞台剧。今年的“华师故事”就是系列舞台剧的第一场,主要讲述从昙华林到桂子山的这一段筚路蓝缕、克难奋进的华师创校办学故事。

生动展现“校魂”与大爱

“华师故事”展映会以“校魂”为主题,选取从昙华林到桂子山这一段校史中,文华书院创办大学部、韦卓民一生坚守华中大学、陈时父子毁家兴学、陈时拒绝汉奸威胁坚决西迁、西迁后在云南喜洲和重庆弦歌不辍坚持办学、建设桂子山新校区等故事,通过情景演绎、故事讲述、互动对话、舞蹈表演等形式,重温往昔峥嵘岁月,充分展现筚路蓝缕、克难奋进的创校精神和教育报国的大爱精神。

整个舞台的设计就像是一本翻开的校史,一个个从书中走出来的历史人物在这方历史的舞台与观众交流,让观众沉浸于剧情中,产生和历史对话的感觉。

每一幕剧之间,都穿插了一首校歌的合唱,从文华书院校歌、华中大学校歌直到华中师范大学校歌,对该校不同历史时期的校歌重新演绎并传唱。节目最后,今年中国好声音季军、华师2021届毕业生陈文非演唱校园民谣《桂子山上》。

在这堂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政课”上,小故事折射大时代,小视角展现大情怀,118年校史与100年党史深度交融。不朽的创校精神、革命精神、大爱精神,汇聚成华师精神谱系,深深感染了师生们。

学子们“沉浸式”走进校史

从昙华林到桂子山,从文华书院到华中师大,这场开启寻根之旅的故事展映会,一改往届展映会“身边人讲身边事”的讲述方式,由华师学子自编、自导、自演,倾情演绎先辈们矢志不渝的办学创校历程。学子们“沉浸式”走进校史,与先贤对话,汲取精神养分,传承红色血脉。他们富有青春气息的展演,让校史、校魂焕发出青春光彩。

该校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豪在剧中饰演翟雅各校长。他深有感触地说:“在整个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我对整个华师的发展办学以及建设历史都有很多崭新的、更深层次的理解。这是非常宝贵的,能成为我和更多华师学子在今后道路上的宝贵精神力量。”

(图由通讯员 陈希昌 摄)

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为众多青年学子带来启迪与思考。“展映会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该校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玮譞说,在展映会的尾声,全体师生起立合唱华师校歌,自己对于华师精神的体会也更加深刻。

该校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黎书宏说:“作为恽代英青年讲师团的一员,我被展映会呈现出的家国情怀和教育大爱深深感动。讲好华师故事、传递华师大爱,也将是我和讲师团成员们共同的使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郝日虹)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