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党建

让“躺平”的 新型“老干部” 起而行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10:02 来源: 南方日报

■杨 悦

“老干部”原指体制内年纪较大、资格较老的干部,而一些年龄并不大、心态却变老的中青年基层干部时常以“老干部”自居,他们对待工作缺乏动力和热情,遇到任务躲着走,表现出无欲无求的“躺平”状态。新型“老干部”近日受到关注。

年轻干部经过几年的基层摸爬滚打,积攒了一定经验和资历,理应到了能干成事、出成果的阶段。但他们年富力强却“未老先衰”,倦怠感逐渐加剧,早早进入了“中年危机”,本该成为基层工作中坚力量的新型“老干部”选择“躺平”,其中不乏一些人不推不干的共性因素,也有中青年干部在这个年龄层次的特性因素。

“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部分干部“躺平”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基层工作综合性比较强,容易让一些人划水推诿。明晰职责权限,才能避免出现“我不干总有人干”的“甩手掌柜”。“铁饭碗”制度下,尤其需要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问题,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混日子的看到后果,实干者看到收获。既要调动干部干事积极性,也要宽容干部在先行先试、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出现的失误错误,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实干者撑腰鼓劲,避免“不洗碗的不会打烂碗”思维蔓延和“消极怠工保平安”。

也有一些干部面临升迁年龄门槛,加上工作晋升渠道狭窄,在35岁至45岁就失去了干事热情。固然,考核指挥棒应该树立优先提拔一线干部的导向,但做好本分不应以升职加薪等利益为前提,不升职就不干事。一个工作班子,岂能有了一定资历、到了一定年龄,人人都能晋升?这何尝不是一种论资排辈?较之年轻基层干部,中青年干部优势在经验和阅历,切不可吃老本,甘愿守着一亩三分地,在新环境、新挑战下丧失先机。任何年龄层次的干部,都应该用成果说话,一级干一级的事、一级有一级的担当。

归纳新型“老干部”两种非常典型的“躺平”心态:以别人的表现作为自己是否履行职责义务的判断标准,避免“吃亏”;根据利弊得失决定是否主动担当作为,确定有利可图时才被动出手。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过于功利化的动机丢了干部应有的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丢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须严肃戒之。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