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汉口火车站北广场今年竣工投用,将有效分担南广场及周边交通压力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19: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吕锐 宋枕涛

2月15日,农历元宵节上午。在武汉汉口火车站北广场建设现场,伴随着工地一侧京广线上火车的鸣笛声,10多辆挖掘机、吊车挥舞巨臂,众多施工车辆穿梭不停……一个面积12700平方米拥有315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已封顶、一个6800平方米的地下集散空间正在开挖,为实现2022年内竣工投用的目标,百余名建设者正在全力冲刺,力争“开门红”。

汉口站北广场效果图

现场:施工啃下多个“拦路虎”

近年来,面对愈来愈大的客流量,汉口火车站南广场及周边交通压力很大。为分担该片区交通压力,2020年7月,汉口火车站北广场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汉口火车站北广场,南起汉口站北站房,北至常青一路,西接银墩街,东连金墩街,总用地面积4.8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化足球场大,将与现已投入使用的汉口火车站南广场遥相呼应。

建设施工中的北广场

北广场总体布局分为“一核两区”:“一核”即北站房,以北站房为核心,组织人流集散和交通接驳;“两区”则为人流集散区、交通接驳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下集散空间、地面广场、景观工程、附属建筑工程、市政道路及交通工程、市政排水工程、地下停车场工程、市政天桥工程等。

“我们施工的连接地铁12号线的旅客通道,需要下穿运行中的京广铁路,铁路平均每天有256对列车经过,车流量很大。旅客通道顶部距离铁路轨道仅2.1米的距离,施工风险大、难度高。”中铁十一局项目总工程师陈玉耿介绍,项目建设面临多个“拦路虎”,比如北广场二层高架平台与在建的地铁12号线多处交叉施工,施工协调、组织要求高;项目紧邻两个110KV高压塔,施工场地受限……

为了安全施工,建设者们在临近铁路与车站站房的深基坑施工中,将监测元件“埋入”地下,采用自动化监测与人工监测相结合,“紧盯”基坑位移、变形情况,确保施工安全。

此外,为应对场地极度狭窄、周边建筑物复杂、交叉施工多等难题,项目部充分利用BIM技术等信息化元素,助力施工;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红旗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监督管理,使施工生产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状态,保证了施工顺利进行,促进了节点工期目标的实现。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获悉,当前,北广场集散空间已完成基坑支护,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旅客通道已完成支护结构施工,即将进行下穿铁路施工;二层高架平台桩基施工已经完成;交通接驳区主体结构已封顶。

未来:将缓解南广场及周边交通压力

汉口火车站北广场在紧邻北站房处设置人流集散区,方便进出站人流的组织;在西侧设置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的交通接驳区,按照“轨道-公交-出租车(包括网约车、共享汽车)-社会车辆”的优先次序布置设施,组织人流,实现“多式换乘、方便接驳”。其中,公交、出租的上下客区置于进出站处,方便市民进出站。

建设者冲刺施工

北广场将规划建设一个占地1.3万平方米、可容纳5条公交线路换乘的枢纽场地,以及地上、地下停车场建设,可提供公交车、旅游大巴、出租车等各类停车泊位500余个。停车场地面部分拥有66个大巴停车位。地下一层拥有315个社会车辆停车位。此外,通过在人行广场上方新建广场高架进站平台,实现与二楼候车厅无缝对接;下穿京广线人行通道连接地铁12号线地下站台,可以做到12号线与汉口站的便捷换乘,这都将极大地方便市民进站候车和乘车。

此外,在汉口火车站北广场建设同时,对周边常青一路与银墩街交叉口进行改造,对广场和常青一路连接道路进行拓宽。

北广场建成后,将有效服务汉口中心城区北部片区、西部东西湖区、北部黄陂区和东部新洲区的市民出行,分担南广场停车和交通组织压力,有效缓解二环线汉口站段交通压力,进一步提高汉口火车站的窗口形象。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