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强——投资300多亿布局湖北“新能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12:34 来源: 湖北日报

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强(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扫码观看视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雷川

许多武汉人的记忆里,都绕不开“武昌热电厂”。

眼下,这座武汉地标建筑的上级企业——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湖北公司),已成为湖北规模最大的燃气发电和火电企业,年发电能力超过350亿千瓦时(度)。过去几十年,华电湖北公司源源不断为湖北发展“充电”。未来,它还将给湖北带来更多动力与能量。

4月8日,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强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厅,与网友分享这家企业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企业名片

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以及与电力相关的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在湖北区域总装机容量770.56万千瓦,资产总额227亿元,净资产88亿元,区域员工2500余人,全资及控股企业22家,分公司8家,参股企业5家。

精彩语录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风光电、火电、抽水蓄能、综合能源“四轮驱动”发展格局,助力湖北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一地一策定制方案,大力发展“渔光互补”“林光互补”“农光互补”等“新能源+特殊产业”“新能源+特殊行业”,促进各行各业的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

关键时刻顶得上

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5年,至今仍在武昌江边的武昌热电厂,见证了武汉作为中部工业中心的辉煌岁月。

“扎根湖北70多年,企业与湖北同呼吸共命运,特别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刘强讲述了50年前发生在湖北的“惊天逆转”——

1972年7月27日10时07分,一家供电量占全省三分之一的电厂,因一个保护开关误动,瞬间与全省电网断开。

如同最壮汉子突然撂挑子,其他电厂难以支撑全省电网。6分钟后,面对无法支撑的负荷,青山、武昌、黄石等地10多个电厂相继跳闸停机,与电网断开。

10时18分,湖北电网崩溃,灾难性后果逼近——武钢水泵停输冷却水,高炉即将烧塌;大冶等地矿井抽水机停电,工人被困井下……

然而,1分钟后,奇迹却发生了:武昌热电厂的前身——武昌电厂重启机组,送出“救命电”,武钢江心泵房启动,4座高炉脱离险境。随后,全省电网逐步恢复。

原来,电厂职工俸远禧和当班班组艺高胆大,他们判断出电网已崩溃,其他电厂已受波及,武钢有危险。俸远禧等人没有考虑自身安危,挺身而出,绕过正常操作规范,在5分钟内强行启动了汽轮发电机。

当年装机仅有1.5万千瓦的武昌电厂,就这样在千钧一发之际挽救了危局。关键时刻敢于担当的精神,成为华电湖北公司几十年来的“传家宝”。在抗击疫情、防汛抗洪、经济重振、冬季保电等大战大考中,华电湖北公司全力以赴,两年来累计发电579亿千瓦时,按一个家庭平均月用电200千瓦时计算,可供1200万户居民使用两年。

去年冬季正是用电高峰,而煤价涨了两至三倍,火电企业发电就亏。华电湖北公司不停机、满发电,不惜一切代价保障民生用电、用热稳定。去年四季度,华电湖北公司燃煤发电机组利用小时达到1203小时,位列全省同类型企业第一,为保障湖北省不拉闸限电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华电湖北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后投入13亿元改造燃煤机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远优于国家环保标准。2015年以来,先后派出7批干部驻村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帮扶资金2300多万元,采购农产品1200多万元,驻点村经济和民生大变样。

清洁电力5年提升10倍

随着“双碳”目标实施,清洁能源需求大升。这家湖北最大的燃气发电和火电企业,也在积极转型。

“我们在湖北的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近82万千瓦,仅2021年就新增新能源装机近36万千瓦,较2020年增加了近80%。”刘强介绍。

今年,该公司黄冈武穴“风光储一体化”基地、荆州洪湖峰口镇光伏、咸宁崇阳天城光伏、监利柘木乡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开工,装机近60万千瓦,开工量已超过去年新增投产新能源项目总量。

“十四五”期间,华电湖北公司定下新目标:在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这意味着五年里我们要发展6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相当于清洁能源的供应要提高到现在的10倍,电力产值将翻番,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大大提高。”

这些新能源项目,还带动了湖北产业链。华电湖北公司在洪湖的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配套建设的光伏装备制造项目也开工。同属华电集团的科工产业板块所属企业——武汉华电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已落户湖北,主营业务有风机塔筒等新能源设备的制造。

刘强介绍,除了风电、光伏之外,将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打造全国气化耦合路线示范基地,提高为企业和用户提供绿色电、清洁电、低碳电的能力;大冶、武穴两个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全速推进中。在综合能源方面,推进湖北省多能联供、光储充、商业综合体等多场景综合能源项目落地。目前已取得武钢屋顶光伏项目、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项目开发权,襄阳襄州区、黄冈黄州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国家试点范围。

“公司将逐步形成风光电、火电、抽水蓄能、综合能源‘四轮驱动’,保障能源供应稳定充足。”刘强介绍。

300多亿元投入“新能源+”

一座发电设施,如今能发电,还带来了更多收益。

湖北华电武穴石佛寺一期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发展出“新能源+特色产业”模式。该光伏电站2017年投产,占地面积1300多亩,每年可发电5500万千瓦时。光伏支架上安装的自动追踪系统,可以让光伏板跟着太阳光转,每年可多发800多万度电。

光伏板安装在鱼塘上,除了发电,还能养鱼。这种模式不占用土地,光伏板还能减少水面蒸发量、抑制藻类繁殖,鱼塘亩产达到750公斤。

这一模式还将扩大推广。刘强透露,目前正在推进的武穴和洪湖两个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也将采取“新能源+特色产业”模式,按照每个基地100万千瓦容量计算,相当于要再建设50个武穴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投入资金约100亿元,预计年均发电量27亿度、年均产值11亿元、年均缴税1.2亿元,每个百万千瓦基地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4万吨,同时,两个新能源基地,还能够带动当地制造产业发展和产业园建设,辐射带动当地就业预计1500人。

华电湖北公司正在与科研机构合作探索“林光互补”“农光互补”。在省内不同地区,华电湖北公司一地一策定制方案,大力发展“新能源+特色产业”“新能源+特殊行业”。截至发稿日,华电湖北公司已取得了监利200万千瓦的新能源基地项目开发权,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开发。“十四五”期间,华电湖北公司将围绕湖北“新能源+”投资300多亿元。

十年来,华电湖北公司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缴纳税金约100亿元。刘强表示,公司愿意主动融入各地发展规划,争取更多风光电项目,通过新能源项目发展,提供可靠电源供应的同时,带动湖北各地农业、林业、渔业、制造业等各类相关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