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武松——递给世界一张闪亮“桥名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07:44 来源: 湖北日报

中铁大桥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武松(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祎 通讯员 张静

因修建武汉长江大桥而生的中国中铁大桥局,在今年“69岁”时又将递给世界一张“桥名片”——其承建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即将建成通车。

这座孟加拉国人民心中的“梦想之桥”,是彼时中国企业中标金额最大的国际桥梁项目,备受关注。

而这也只是中铁大桥局已建成的3000多座桥梁中的一座。对于大桥局来说,他们已经能在任何艰难恶劣的环境中架起桥梁。4月9日,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武松做客湖北日报全媒体5G演播室,畅谈“桥”的故事。

企业名片

中国中铁大桥局1953年因修建武汉长江大桥而成立。近70年来,大桥局在全球建造了3000余座大桥,总里程超过3600余公里,是世界上设计、建造桥梁最多的企业。大桥局先后培养了5名院士,7名全国勘测设计大师,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3项,国际桥梁大奖14项,鲁班奖45项、詹天佑奖31项,国内外专利授权1649项。

精彩语录

大桥局在建桥队伍中就好比一个“老司机”,乘客想去哪,我们就能把他安全地、舒适地送到哪,时间更短、服务更好。

中铁大桥局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集桥梁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工程施工、装备研发四位于一体的企业。我们能在大桥未出生的时候,就考虑如何让它健健康康地出生、少灾少病地成长,直至高寿。

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走”过大桥局修建的桥

江城历史,闪耀着桥的记忆。文武松说,在汉“出生”的中铁大桥局,已在全球范围内建设了3000余座桥梁,总里程达到3600多公里。这一距离,比从哈尔滨到香港的直线距离还长。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走”过大桥局修建的桥。

1956年5月31日,毛主席视察武汉长江大桥工地时说:“将来长江上修上20个、30个桥……到处都能走。”文武松表示,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毛主席,实现了他老人家的愿望。迄今,大桥局已经在万里长江上建设了近百座特大型桥梁。

经历“建成学会”“发奋追赶”“超越引领”的“中国桥”,见证着大桥局和中国桥梁的跨越。

在“高铁脊梁”的高速铁路桥梁领域,大桥局不断地向大跨、重载、轻质的方向发展,其独立建造的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郑新黄河大桥等,昭示着中国高速铁路桥梁建造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

在跨海大桥上,大桥局积极投身建设的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青岛海湾大桥、港珠澳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等跨海大桥,其规模之宏大、技术之复杂、设备之新颖、施工之先进,令世界惊叹,并将中国跨海桥梁建设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从武汉走向全国,从长江走向世界。放眼全球,越来越多的桥梁有了“中国元素”。文武松介绍,目前孟加拉国帕德玛公铁两用桥正在加紧附属工程施工,预计到今年6月,大桥的公路面将建成通车。

目前,中铁大桥局是中国唯一集桥梁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工程施工、装备研发四位于一体的企业。“我们能在大桥未出生的时候,就具有超前思维,开始考虑如何让它健健康康地出生、少灾少病地成长,直至高寿。”文武松自豪地说,中铁大桥局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承建了40余个项目。在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评选中,中铁大桥局被评为国际十大桥梁承包商之一。

参建省内七成长江大桥

大桥局生于湖北,长于湖北。近70年,大桥局的发展与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血脉相融。目前,湖北省内的长江大桥,大桥局参与建设了其中的70%。

桥梁的发展,绝不仅仅是一个产业的单兵突进,而是集成了工程设计、土建施工以及材料、装备等一系列的产业链。长江上不断架起的钢铁巨龙,映射着我国制造业水平的飞速提升。

文武松说,围绕湖北打造“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中铁大桥局在智能装备领域大显身手。依托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两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结合重大项目的建设实践,中铁大桥局研制了超大型塔式起重机、沉井水下机器人等桥梁施工装备,自主研发了桥梁虚拟建造与数字孪生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桥梁建造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多年来,中铁大桥局搭建新平台,引领新突破,助力武汉打造“中国建桥之都”品牌。

大桥局参与发起的中国桥博会,为湖北实现了大型桥梁专业论坛零的突破。这个大会是整合桥梁产业链、专业化行业技术传播、国际化经贸洽谈的行业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7届,极大提升了湖北省、武汉市的桥梁品牌影响力。

2018年,中铁大桥局以工程类第一名摘得中国质量奖桂冠,让湖北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去年,湖北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9万亿大关,中铁大桥局作为桥梁行业排头兵,获评2021年突出贡献企业。

中铁大桥局还在武汉建起国内首家综合性桥梁博物馆。运营两年多来,线下共接待50多个国家的6万多人次的观众,线上“云游”参观突破500万人次。目前,桥梁博物馆已成为国务院国资委命名的首批100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解题”能力不断强大

“最牛”建桥企业如何炼成?

文武松认为,创新引路、文化领航,是企业发展的两大法宝。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69年来,大桥局不仅凭借高超的施工技艺跨越物理“天堑”,更不断“超越自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桥文化。

江河湖海、深山峡谷、大漠戈壁、高原冻土——并不是所有的天堑都能轻松跨越。文武松认为,正是纵横的广袤国土,正是这些难以轻易逾越的天堑,给了大桥人施展技艺的舞台。

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我国首座千米级公铁两用悬索桥——连镇铁路五峰山大桥、屹立在曾经的“建桥禁区”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在一座座世界级大桥的修建中,中铁大桥局不断攻坚关键核心技术,“解题”能力不断强大。

这是科技含量满满的桥——

中铁大桥局在大跨度公路桥、铁路桥、公铁两用特大桥、超长跨海大桥、大跨峡谷桥等建设方面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开创了诸多“独创”和“世界第一”,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桥梁的标准几乎都由大桥局参与制定,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提升中国标准在国际上的认可度。

新工艺突破、新设备投入,让一座座大桥在建设中,变水上施工为陆地施工、变高空作业为平地作业、变现场拼装为工厂制造、变人工操作为机械作业,世界桥梁建设的速度纪录,由此也不断刷新。珊瑚礁、地震带、强风区……众多曾经的“建桥禁区”难题先后被攻克;世界顶级桥梁颁奖盛典上,大桥局早已成为领奖的“常客”。

这是精神内核满满的桥——

从峡谷上移梁到滔天巨浪中打桩,每一座大桥,汇聚的不仅仅是钢筋混凝土,更展示了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时候,有一个潜水英雄叫胡宝林,在当时技术装备并不先进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下潜到水下70米的深度,挑战了人体极限。”文武松说,一代又一代大桥人跨越天堑超越自我的过程中,牢记建桥报国的初心使命,积淀了“坚守质量、传承创新”的光荣传统和不忘初心、奋发图强、传承创新、坚守质量、逐梦速度“五大里程碑”精神。

“大桥局在建桥队伍中就好比一个‘老司机’,乘客想去哪,我们就能把他安全地、舒适地送到哪,时间更短、服务更好。”文武松说,“大桥人有一种不服输的精气神,有一种敢于跨越天堑的志气,这是我们最鲜明的底色,也是我们能够攻克万难的优势所在。”目前,除桥梁施工外,大桥局还承揽了一些海上风电项目。未来,大桥人将继续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开路先锋精神,践行“桥梁+”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曾经沧海千层浪,敢架江河万里桥。目前,中铁大桥局正在长江上建设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世界首座双层斜拉-悬索协作体系大桥——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又将给世界递出一张张新的“桥名片”。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