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铁科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方敏:冠军架桥机打破国外垄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中铁科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方敏(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段宏杰 潘万齐 朱广

黄黄高铁、郑万高铁通车在即,而在这些铁路施工过程中,有一样装备至关重要——架桥机。如同搭积木般,它们将重达近千吨的梁片一个个拼接好,助力中国高铁建出“高铁速度”。

生产架桥机的重头企业,是位于武汉的中铁科工集团。2020年,该公司研制的架桥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月16日,中铁科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方敏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揭开“单项冠军”如何夺冠及高端装备制造背后的秘密。

企业名片

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核心成员企业,是集科研设计、工业制造与安装、工程服务、检测与管养四位一体的大型工程装备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国中铁施工装备技术研发中心等技术研发机构。其在铁路与轨道交通工程等施工装备研制领域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编或参编了27项国家或铁道行业标准,是国家制造业(架桥机)单项冠军。

精彩语录

外国人能做出来的,中国人一样可以,而且能做得更好。

“八纵八横”的每一条铁路线,都有中铁科工的架桥机施工过。

世界首台桩梁一体架桥机“共工号”,引领世界桥梁建造技术变革进入3.0时代。

41年淬炼出“单项冠军”

在中国东南沿海,中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施工现场,重达近900吨的梁片,在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机“搬运”下,轻松完成拼接。

“40多年来,我们从未停止过对架桥机的研发和探索。”中铁科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方敏自豪地说,中铁科工的架桥机从零起步,成长为铁路、公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单项冠军产品。

1979年3月,在武昌徐东,原铁道部在此设立了铁路工程机械领域唯一的研究所——铁道部武汉工程机械研究所,这是中铁科工集团的前身。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南北大动脉——京九线开建,中铁科工集团担负使命,研发出国内首台空中一次移梁到位的架桥机——JQ130型架桥机。“这台架桥机经改造后,建功青藏铁路,现在仍然用于西北地区铁路建设。”李方敏回忆说。

90年代末,中国开始探索建设高速铁路,开建第一条准高铁——秦沈客专,重达600吨的箱梁需要一款更大吨位的架桥机。当时,大吨位架桥机技术遭国外“卡脖子”,需用外汇从国外进口。中铁科工再次承担研发重任,团队在一本杂志上偶然看到外国研制的高铁架桥机。“外国人能做好的,中国人一样可以,而且能做得更好!”自此,企业开始长达4年的研发过程,最终研制出JQ600架桥机,开启了自主研制大吨位高铁架桥机的新征程。

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发展,32米长的箱梁成为高铁主流,中铁科工自主研制JQ900为代表的系列架桥机,成为我国架桥机的主流。

“‘八纵八横’的每一条铁路线,都有中铁科工的架桥机施工过。”李方敏介绍。一组数据,可见其实力——

研制30多种架桥机,行业第一;

9种架桥机,国内乃至世界首创;

铁路架桥机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一半,参建里程超过全国铁路一半。

截至目前,中铁科工引领架桥机技术,主编或参编了27项国家或铁道行业标准,并于2020年夺得国家制造业“架桥机”单项冠军。

打造“空轨”新名片

这不是什么科幻大片!

列车悬于半空、“挂”在轨道上,以120公里的时速穿梭飞行。2021年底,中铁科工集团联合江西理工大学研制的国内首列永磁悬浮空轨“兴国号”在江夏制造基地下线。

与电气驱动轮胎行走的空轨不同,“兴国号”是世界上首次将永磁悬浮技术应用于空轨车辆,具有低噪音、低能耗、爬陡坡、转急弯等特点。

“我们已经掌握空轨研制的全套技术,武汉‘新时代号’空轨试验线累计安全运行8000公里,空轨已成为湖北的一张名片。”李方敏介绍,这种新型轨道交通占地少、视野开阔,与行人、机动车互不干扰,造价仅为地铁的五分之一,可用于旅游景点、商业区、科技园区等。

以架桥机为明星产品,中铁科工向更多新领域、新装备迈进,自主研制的多款装备,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

国内首台千吨过隧道单主梁架桥机“陆吾号”,工效提高1倍;2000吨双轨门式起重机,起重能力国内最大;助力桥梁建造从陆地走向海洋;世界首台桩梁一体架桥机“共工号”,可完成引孔、打桩、拼装桥墩、架设桥面等全套施工任务;共振破碎机、1800吨整孔预制箱梁架桥机“越海号”,均为世界之“首”。

与标准化装备不一样的是,中铁科工集团生产的每款装备都是订制化。“有的架桥机像变形金刚一样,通过狭窄的隧道时,不需要拆解,可以自动收缩身形;大坡度、大弯度,都难不倒它们。”李方敏说。

“千品千面”的背后,是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中铁科工改革科技创新体系,成立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集中精干力量攻关共性技术、“卡脖子”关键技术、前瞻性技术,打造更轻量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装备。

基于3D技术,研制钢桥梁横隔板焊接机器人、智能喷涂机器人;

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等,首创“铺轨机自动驾驶系统”,铺轨无需司机肉眼观看,自动生成的电子路线图可将铺轨精度提高4倍;

高铁运梁车自动驾驶系统,可以操控千吨级运梁车安全顺利通过隧道,已用于湖杭高铁、川南城际、成昆复线等铁路施工,累计运行超过1万公里;

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赤沙号”能上能下,灵活自如,可高精度定位、全智能装配式施工……

2021年,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174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中,中铁科工排名第48位,被评为“优秀”,旗下子公司机械院被评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40强。

引领桥梁建造技术进入3.0时代

一台架桥机,就能搞定引孔、打桩、拼装桥墩、架设桥面等多个施工程序。这样“聪明”的架桥机,正引领世界桥梁建造技术变革进入3.0时代。

李方敏介绍,企业正在加大数字化转型步伐,基于一朵“云”,建设了3个平台,对设备、生产流程、工程施工进行管理。

这朵“云”有何妙处?

“过去靠人用手去写,或者用脑子记,随着设备越来越多,生产流程越来越复杂,给生产管理带来巨大考验。”李方敏说,基于此,必须让设备、生产、工程施工上“云”。

以设备为对象,建立设备管理云平台,可以远程监测设备位置、轨迹、故障,进行日常保养和维护,提供专业故障分析。该公司在武汉建立全国首个中铁设备远程运维中心,世界各地的设备只要把相关信息录入到该平台中,都可以查询上述信息;以生产为对象,建立数字化智慧生产管理平台,打通生产现场各生产要素信息桥梁,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化工厂的智能化生产;以工程施工为对象,建立信息化施工工程管理平台:针对高铁和地铁的桥梁架设、道床铺轨、站房建设、隧道施工等多类型施工过程,进行数据化信息化管控,实现智能化施工管理。

目前,“三大平台”已应用于300多台大型设备、多个梁场和工程项目中,让企业管理更科学、方便。该项目被国家认定为两化融合示范项目。

李方敏介绍,将重点推进建筑工业化装备业务、工程服务业务、工业服务业务、关键零部件制造业务、空轨等,提供系统性集成平台,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工程装备综合服务商。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