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因痴迷偶像花高价配眼镜,维权时商家拿出一段录音……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22:3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通讯员 胡翠兰

因为痴迷某歌唱家,武汉一位68岁老人熊先生在某眼镜店以2.2万余元的价格配了一副老花镜。回家后,他感觉价格过高,遂投诉至湖北省眼镜协会的消费维权办公室。

哪知,当调解员陪同熊先生一同来到眼镜店协调时,商家却拿出一份当时熊先生选购眼镜的录音,证明其当时选购这款高价眼镜是出于自愿,而非强买强卖。

商家向消费者推荐商品,为何会主动录音?熊先生的维权结果如何?请看极目新闻报道——

歌唱家粉丝花2万余元配眼镜

事情要从去年9月份说起。

2021年9月27日,68岁的熊先生来到汉口一家眼镜店,想配一副老花眼镜。一位自称“廖老师”的工作人员接待了他。

这位廖老师向熊先生介绍时,不断渲染其店内产品的卖点:“在我们店里配的眼镜,不仅仅是一副眼镜片,都是有功能的。”并称其镜片“视野非常开阔,戴起来舒适度非常高。”特别是在介绍镜片的防蓝光功能时,她宣称:“蓝光会造成黄斑病变、白内障、眼底病变。”而镜片的变色和防蓝光的功能,可以“保护你的眼睛”。

这时,熊先生的目光停留在墙上挂的一幅歌唱家的照片上。原来,该眼镜品牌由该歌唱家代言,熊先生是其“忠实粉丝”,十分喜欢他的歌。

廖老师观察到这一点后,开始重点向他介绍“××视尊系列”镜片,称这是由歌唱家代言的,价格从1万多到10万多不等,并极力推荐说:“这是升级版,没有所谓矫正区,戴着更舒服。”“还有价格在4万到10万区间的,品质更高端。”“这副眼镜可以戴10年、8年,你这不是赚到了。”此外,这位廖老师还与熊先生攀老乡、嘘寒问暖,大打亲情牌,并承诺“免费复查,定期保养”。期间,还有三四个店内工作人员轮番劝说、推荐。

在这种氛围下,熊先生选购了一副价格为22220元的渐镜片眼镜,并支付了13220元作为定金。廖老师告诉他,这副眼镜“是在国外做的,需要30-45天才能回。”一个多月后,熊先生来取镜时,又补交了9000元尾款。

然而,拿到眼镜后不久,熊先生突然意识到,自己这副眼镜买贵了。“就这一副老花镜,真的值2万多元钱吗?”熊先生努力回忆,当时他曾在该店选购眼镜时,好像在无意中看到一个订单上写着一副眼镜的价格仅数百元。他怀疑自己被“宰”了。

商家向调解员出示录音“自证清白”

熊先生想以价格过高为由找店家提出退款,但又担心遭到拒绝。今年4月,他将自己的遭遇投诉至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4月7日,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将此案例转至省眼镜协会消费维权办公室。接到投诉后,该维权办公室调解员宋为民立即与熊先生联系核实,并于当天下午陪同熊先生来到该眼镜店。

当调解员说明来意、表明消费者的诉求后,店方却并拿出手机播放了一段手机录音,声称当时消费者是自愿选择购买的,接待人员在销售过程中并没有强买强卖。

“一切证据似乎都是有利于店方的。”这让调解三方暂时陷入了僵持状态。但调解员宋为民突然意识到,该店员在推销过程中主动录音,反倒暴露出该店员“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心态。于是,他要求店方出具消费者所购镜片在国外加工的海关证明和订单文件,店方却无法提供。几经催要后,该店负责人才从其“总部”传来“2020最新报关检测资料”和宣称海外加工镜片的海关证明等文件,但该文件显示的实际使用单位却是另一品牌公司,并非熊先生所购买眼镜品牌。

不仅如此,调查员在现场查验中还发现,该店一台电脑验光仪的计量器具“合格证”的有效期已于2022年2月23日过期;镜片验光箱贴有“停用证”,却仍在店内使用;瞳距仪也没有经过计量检定合格认定……

“这一系列现象说明,该店的质量管理不到位。”宋为民当场指出店方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做好双方的调解工作。最终,该店负责人同意向消费者退款5000元,眼镜仍归熊先生所有。

4月24日,熊先生高兴地致电湖北省消费者委员和省眼镜协会消费维权办公室,高兴地告诉他们,该眼镜店的5000元退款已经到账。

“就店家出具的这副眼镜的各种参数来看,这副眼镜的价格根本不用这么贵,而且也没有必要到国外代加工。”宋为民提醒消费者,购物时应理性消费,尽量货比三家,尽可能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特别是老年消费者或者限制民事行为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进行价格较高或者超出行为能力范围的消费时,应当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陪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