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传统文化须保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07: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市第二中学高二(2)班 项久耀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本源,代表了一个民族的历史。如今,为了传播传统文化,各领域都开始尝试将传统与流行相结合。然而,近年的这种风尚却引起了对文化失真的担忧。以娱乐改造传统,究竟是发扬还是歪曲?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明确传统文化的价值究竟何在。我认为,传统文化珍贵之处在于千百年来先人智慧的积累。这些思想智慧寄托于文化流传至今,传承传统文化的关键就在于理解这些思想的内涵,传承这些优秀思想。因此我们必须让传统文化“保真”。

最重要的,自然是保证思想被合理解读,完整传递,而不能分裂歪曲。为此,创作者必须对传统文化有充分的研究,最大限度地发掘和保留传统文化的核心。什么是核心?庄子鲲鹏的形象可以丰富具化,但他自由无拘的人格必须着重体现;神话故事可以被改编,但先人坚韧不拔、勤劳勇敢等优秀品质必须要保留。唯有如此,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为当代文化服务。

在此基础上,传统文化的深度不能丢,必须保留其深刻性和精妙性。传统文化是博大精深,令人深思的,不能为了传播而进行粗暴的简化,而是要在其千百年积累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的表达方式,创作出能打动人心,引导人探寻文化根基的优秀作品。《经典咏流传》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内涵,将传统诗词经典进行现代的音乐演绎,《典籍里的中国》介绍古代经典背后的故事……屏幕上的各类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综艺便是保留传统文化深度,发扬传统文化的典范。

除此之外,各方乃至全社会还应达成共识,保持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传统文化的研究是极其讲究的,想要真正深入了解传统文化,传承其精华,还需要一颗虔诚之心。我们需要专家和学术机构进行深入的文化研究,而作为中学生,我们可以在生活中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气韵与精神充实自己,从而在成长中拥有独立人格。

必须承认,时代的变迁让许多传统文化不再适合现代社会。现代化的转化是必需的,但不能失其根本,而要在反复研究中凝聚起那些跨越时间长河依旧闪烁不息的精华。唯有如此,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拥有永恒的生命力。

点评:文章首段由问句引入,随后迅速解答问题,提出核心观点:传统文化须保真。主体论证部分思路清晰,引用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综艺等素材证明自己的观点,论证有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