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办实事 送温暖】现场协调多方联动 洪山区网格中心出“实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15:4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周洁 记者 刘文颖)2021年,洪山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与各办件单位建立多渠道多层级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于重大热点诉求、辖区不清、职责交叉等疑难案件建立现场协调工作机制,听取市民诉求,明确办理主体,当即制定解决方案,及时高效地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管道堵塞苦不堪言,现场协调疏解“顽疾”

双塘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污水井长期堵塞,导致楼栋下水管无法畅通排水,一到下雨天便污水漫溢,甚至出现倒灌至居民家中的情况,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对此,洪山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组织卓刀泉街、区房管局和区水务局在双塘小区召开现场协调会,积极听取市民诉求,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求各单位现场拿出整改方案,力求破解困扰市民多年的“顽疾”。

召开现场协调会。通讯员供图

经各方研判,明确该案件由卓刀泉街、社区与区水务局对接,区水务局做好应急性清污工作,尽快完成小区下水管网改造,彻底解决堵塞问题。改造期间,卓刀泉街、社区做好居民的解释安抚工作,及时为居民排忧解难。

下水管道清污。通讯员供图

经后续回访,洪山区水务局已安排维护人员对该楼栋出口处污水井和管网进行疏捞,清理杂物,保障畅通,解决排水问题,同时积极申请应急维修改造基金,拟对该污水井进行改造,新增化粪池,扩大外排通道,从根本上解决小区排水设施易淤堵的问题,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残疾人创业

据洪山区社会网格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一件残疾人创业诉求两次办理结果均为不满意,引起区网格中心高度重视,迅速将此案件纳入营商环境督办件,并会同区营商办,组织张家湾街、洪山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召开营商环境督办件现场协调会,力求同心协力为残疾人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召开营商环境督办件现场协调会。通讯员供图

经了解,前期,张家湾街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开展安全检查时发现该残疾人自主经营的商铺存在占道经营和“三合一”现象,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为消除安全隐患,街道、公安派出所多次上门劝导其改正,并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与宣传,在各相关单位的帮助下,诉求人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由于诉求人对法律法规认识不足,故而对执法单位存在误解。对此,洪山区网格中心协调督办科负责人现场向诉求人耐心解释了案件办理情况,宣传了安全法规和残疾人创业相关政策。张家湾街道、所在社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与区残疾人联合会保持联系,向诉求人传达残疾人创业扶持政策,帮助解决其合法合规诉求。

跨区协调,助推市民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武昌区白沙洲街邮电社区丰收小区居民投诉小区附近的工地施工导致房屋晃动,洪山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随即组织洪山区建管站、张家湾街、武昌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武昌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武昌区建管站、白沙洲街等单位在丰收小区召开现场协调会,围绕小区住宅出现晃动与裂纹问题展开讨论,探讨问题原因,协商解决办法,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和下一步解决措施,为推动群众诉求解决形成合力。

多部门就网友诉求展开讨论。通讯员供图

据悉,自2021年以来,洪山区社会网格化服务中心协调督办科加大与荆楚网、12345市民热线、长江网等平台部门和兄弟城区协调力度,建立起与武昌区、青山区、风景区、东西湖区等城区的横向沟通桥梁,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沟通近80件次,有效解决如武钢实验中学道路管理、三弓路市场门口交叉管理、石牌岭亚贸广场防护栏无人管等一批跨区市民诉求件。

此外,洪山区社会管理网格化服务中心还不断创新对外协调工作机制,优化区级横向沟通模式,首次召开区级横向沟通现场协调会,从线上沟通走到线下面对面交流,多方聚焦聚力,用最实效的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办实事”经验等你来交流! 2021年度荆楚问政网群工作系列评选启动

征稿启事: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开设“办实事 送温暖”专栏将持续对通过《荆楚问政》《民生热线》平台办好实事的典型案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欢迎百姓将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留言告诉我们,也欢迎全省各地单位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切实举措,分享给我们。我们将通过此专栏,聚焦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带温度、接地气的暖新闻,生动反映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暖心举措和实际成效。

投稿邮箱:2815433597@qq.com   咨询电话:027—88567717

【责任编辑:何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