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六年光阴,万场活动延续长江文脉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13:0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实习记者 孙宇啸 陈晨 通讯员 竺佳怡 王俪颖)读一本书,品一座城,沿着长江读中国。5月17日,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启动暨颁奖仪式在湖北省图书馆举行。本届长江读书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指导,湖北省图书馆主办,围绕“沿着长江读中国,喜迎二十大,荆楚谱新篇”主题,联合长江流域图书馆,开展一系列弘扬长江文化的阅读推广活动。

图片1.png.png

六年光阴 万场活动延续长江文脉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组织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吹响了新时代万里长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号角。在那一年,长江读书节这一公共文化服务之才在荆楚大地应运而生。

六年间,长江读书节像一个充满希望的孩子,从孤孤坠地到健步如飞,努力在推广阅读,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引领长江一带踏上书香品读之旅。

图片2.png.png

宣传片《同饮一江水 奋楫新征程》、创意节目“沿着长江读中国”和图解2022年第七届长江读书节系列活动,回顾了过去几年来长江读书节的亮点,表达了长江读书节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与方向,用阅读延续千载长江文脉。

图片3.png.png

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发表致辞,讲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读书的优良传统,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今年致敬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国家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

点亮春天 文化志愿者歌颂落泪

“我是长江读书节讲书人大赛总教练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也希望它能改变无数孩子的人生。”

“我是长江读书节相约江读文化志愿者,我已经连续三年随着湖北省图书馆走进乡村,让留守在乡村的老人、妇女和小孩拥有了诗和远方的精神家园......”

由长江读书节的亲历者和推动者本色出演的节目《点亮春天》引起全场轰动,常常爆发雷鸣般的掌声,台上的文化志愿者纷纷落泪。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长江图书节作为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始终以弘养优秀荆楚文化,提升全民阅读水平为己任,6年来,联合全省各级图书馆开展了3.5万场、“六个一百”系列活动,普惠人群数量超过5,500万人次,将漫漫书香洒遍荆楚大地。

“十佳”颁奖 见证光荣邀您同行

展望过去,我们看到一批批优秀的长江讲书人,他们用自己的阅读带领长江一带品读中国,延续文脉。

在过去的一年里,长江读书节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先后举办红色故事讲书人大赛,相约乡读遇见家庭领读者,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湖北巡展等系列活动,全年各类活动总场次突破1万场,500万人次受益,数字的背后是这些优秀的领读者、讲书人的无私奉献。

启动仪式为 2021 年第六届长江读书节“十佳”获奖代表颁奖,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林竹青,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为荣获 2021 年第六届长江读书节 “十佳领读者”“十佳讲书人”“十佳班小组读书会”“十佳志 愿者团队”代表颁奖,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为荣获 2021 年 第六届长江读书节“十佳阅读推广组织”“十佳组织单位”代表颁奖。

图片5.png.png图片6.png.png

第七届长江读书节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已全面开启,沿着长江图中国阅读品牌交流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当相约乡读遇上家庭领读者,城乡一体化阅读推广活动,还有书香养我美好生活,系列特殊群体阅读活动,以及长江读书节十佳系列评选活动,邀您同行,见证荣光。

【责任编辑:叶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