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楚天评】东湖评论:让屈原文化在新时代迸发绚丽光芒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12:00 来源: 荆楚网 ​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两千年前,屈原将自己的肝胆燃成灯油、磨成墨汁,写下不朽诗篇《离骚》,将心中的悲愤转发为强大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砥砺前行。走进新时代,在宜昌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要紧扣“一标三地”的目标定位,大力弘扬屈原文化,传承屈原精神,做好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文章,让屈原文化在新时代迸发更加绚丽的光芒。

在情感共鸣中找寻流量密码。去年,《典籍里的中国》节目中,撒贝宁带着宜昌柑橘穿越时空对话屈原的桥段 ,赚足了观众眼泪,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深度融合的范式。当下,如果要让屈原文化更好融入现代生活,就要把屈原从文本中解放出来,对屈原文化进行现代化、生活化处理,并借助信息化、智能化、AI技术等手段,充分挖掘“屈原文化”中能够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契合点,赋予“屈原文化”更多现代意义,制作出更加丰富多彩的“拳头”产品,打响独一无二“城市品牌”,让屈原文化润泽中国。

在项目建设中构筑精神高地。文化使城市更美丽,文化让城市更有魅力。苏州园林作为江南历史文化的缩影典范,承载了灿烂隽永的文化积淀,也因此孕育出了苏州“园林之城”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城市品格。屈原文化是宜昌最有思想含量和人文深度的文化符号,在推动宜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文旅融合”的发展,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将屈原文化根植于城市设计之上,把“技术”和“艺术”有机结合,进一步彰显城市特色,塑造城市气质,提振城市神韵,树起文化新地标。

在民族教育中赓续屈原精神。屈原文化背后的爱国情怀、民本思想、求索精神对于学生而言,犹如“源头活水”,在滋润心灵的同时启迪思想,是十分生动的“教科书”。近年来,宜昌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屈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把屈原文化渗透到教育的各个环节,有力推动了文化与教育互融。在此基础上,要更加注重“以文培元”,把屈原文化精神与品格教育理念融合在一起,多学科渗透,全方位融入,用传统的优秀文化培育更多“现代的屈原”,实现长久性的“屈原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屈原,赞叹其心忧家国、情牵百姓、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新时代,继续和发扬好屈原文化是大势所趋,对于宜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带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勇担传承发扬屈原文化的时代使命,加压奋进、务实笃行,奋力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娟(宜昌五峰)

责编:沈素芬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