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看荆楚高速路政】科技赋能 大数据助力大件运输监管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17:2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秀琳 通讯员吴昱、李轩 实习生边子然)交通强国,科技先行。2021年,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勾画了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蓝图,更是为高速路政执法增添了新引擎。

京珠高速是我国南北交通运输的“大动脉”,日均车流7万辆,日均货车流量居全省之最。路网纵横交错,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治超治堵,助力大件运输监管?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京珠支队用工作案例给出答案。

路政执法人员利用ETC收费稽核业务平台排查大件运输车辆通行信息

运用科技手段 个案办理向常态化监管延伸

2021年9月,湖北交通高速路政京珠支队鄂南超限检测站在核查大件运输车辆通行数据时,发现河南某公司办理了运载风电叶片的大件运输许可,通行湖北高速公路的路线为鄂湘界-京港澳高速-蕲嘉高速-大广高速-鄂豫界,但实际通行路线是鄂湘界-许广高速-武监高速-孝洪高速-蕲嘉高速-大广高速-鄂豫界,且承运单位未按护送方案采取护送措施,该大件运输车辆涉嫌违法超限运输行为。

执法人员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由个案办理向常态化监管延伸。该站通过高速不停车预检系统对辖区内近半年通行的所有大件运输车辆数据进行分析,提炼比对大件运输车辆通行时间、通行线路、预检吨位三大要素,搭建大件运输车辆事中监管应用场景,后续又核查出该公司另外2台未按规定行驶车辆。

这是京珠路政人员首次运用“非现场”检查方式,发现跨省大件运输车辆的违法超限运输行为,通过对案件的调查处理,京珠支队探索出了一套运用交通运输部ETC收费稽核业务平台、部省级大件运输联网审批平台和高速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实现对跨省大件运输车辆事中监管的常态化模式,并制定了一套大件运输执法检查工作管理办法。

“大件运输执法检查流程的出台,让我们的监管手段初见成效。”京珠路政支队鄂南超限检测站站长柯沙沙介绍,仅2022年1-4月份,京珠路政支队对跨省大件运输车辆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132台次,查获违法超限运输车辆59台,后续还将加大对大件运输车辆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继续推行“现场”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执法模式,依托“高速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及电子数据分析等手段,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

路政执法人员通过高速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筛查数据

路政执法人员实时监控大件运输车辆通行路线

联网大数据 实现超限治理“一体流转”

2021年10月,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成功通车,赤壁长江大桥附属乌林超限检测站同步建成。京珠路政支队按照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工作要求,顺应超限治理新形势,以创建“科技路政”品牌为契机,提出了打造以鄂南超限检测站为中心,通城南和乌林超限检测站为联通的区域治超中心构想。

按照“内通外联”的数据整合思路,将京珠支队鄂南超限检测站、东西湖服务区、咸宁服务区的固定检测和高速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的数据打通,形成治超联网大数据,由鄂南超限检测站区域治超中心专人负责每月超限车辆通行数据统计分析,将通行支队辖区100吨以上大件运输车辆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利用ETC稽核业务平台、收费系统核查大件运输车辆运行轨迹、护送状态及车货总重等重要数据,核查违法超限运输车辆。

2022年4月底,京珠支队通过高速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联网数据,核查百吨以上过境大件车辆时,发现一台河北籍大件运输车辆许可申报路线为四川-湖北武汉徐家堡收费站,实际通行路线却为四川-湖北武汉永安收费站,动态预检称重重量与申报重量基本一致,但通行线路未按规定线路行驶。鄂南超限检测站区域治超中心立即将相关线索派发至相应大队,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自鄂南超限检测站区域治超中心构建以来,京珠支队健全内部办案协同机制,及时调整平台处置流程,完善治超中心“采”、路政支队“转”、基层大队“办”的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平台监测、精准流转,全新打造了“一体派单和一台运行”的综合指挥和执法调度运行模式。

“‘有’数据是前提,‘用’数据最关键。现有的方式虽然提升了大件运输监管的效能,但是后续只有对接更多的平台数据,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数据赋能监管,监管促进治理’的治超工作新格局!”京珠支队负责人谢兵表示,下一步,还将稳步推进湖北高速路政综合执法平台在治超非现场执法和现场执法的应用力度,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全面形成以治超非现场执法为主、路警联合执法为辅的治超新模式,引导运输企业合法运输、规范管理,向着常态化、精准化的科技治超的新模式不断迈进。

【看荆楚高速路政】系列报道之一:锻造高素质铁军 为平安荆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