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为传播楚漆器,他们“造”了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21: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郑婷、尹应芬)在互动视频里,你可以是大战四方的士兵,可以是被迫流亡的君王,还可以是追求极致的匠人,但无论你选择哪种角色,都会遇到一个特别的物件——楚漆器。

5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武汉纺织大学获悉,该校传媒学院刘思捷博士和2名大四学生陈张莹、杨周耗时9个月创作沉浸式交互视频《楚漆器工艺互动视频》,打造了一座动漫版本的楚王城,只为让更多人感受楚漆器的魅力。

在交互视频设置四个角色,分别是楚王、大夫、士兵和国人,对应四则故事线,展示虎座鸟架鼓、漆木樽、猪形酒具壶等楚漆器产品,讲述楚人与楚漆器密不可分的生活联系。互动游戏中,参与者不仅能看到漆器实物,还能在NPC(非玩家角色)的带领下体验漆器的制作过程,不知不觉中穿越千年,沉浸于漆器之美。

我国是最早发明与使用漆器的国家,漆器在我国历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楚国漆器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们不仅使楚文化大放异彩,而且对秦汉漆器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楚漆器有着辉煌的历史,但在现代科技发展中逐渐没落,我们想用数字化的方式呈现出楚漆器的美,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的魅力。”刘思捷介绍,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团队查阅了大量的文物、文献信息,反复修改绘画稿和设计方案。成品中,很多图样和出土的实物有对应,既有趣味性,又保留历史的厚重感。

记者了解到,该作品在网易“易次元”平台上线,感兴趣的观众均可前往参与互动。大三学生魏紫珊与大二学生郭梓睿也参与了创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