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爱强——与光谷共成长 建设光谷新荣光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07:04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4日,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爱强(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李培培 朱梦瑾

东湖隧道、高新大道、光谷大道高架等主干道,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东湖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湖北省科技馆新馆等地标建筑,都由它修建。

它,与中国光谷相伴相生。

1988年,武汉东湖高新区创建成立,2001年获批设立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中国光谷”横空出世。

2002年,为建设中国光谷,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它“呱呱坠地”,取名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它,与中国光谷共同成长。

从“武汉地图外被遗忘的两厘米”,中国光谷从15平方公里、30平方公里,发展到如今的518平方公里。

它今年正好20岁,已成长为中国光谷最大的建设平台,累计完成建设项目1175个,实现总投资1521亿元。其中,完成市政道路超1000公里。这一长度,可以从武汉连到北京。

企业名片

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是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下属的大型国有企业,负责高新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工业及民生房建等项目建设,以及部分武汉市重点工程建设,并先后配套开展了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工作,是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重要的国有投资建设平台。

个性问答

作为新光谷人

我很幸福

主持人:您是湖南人,十年前以全国公选第一名的成绩来到光谷。作为一名新光谷人,又是光谷的建设者,您对光谷有着哪些不一样的体会?

周爱强:来光谷十年,我感到很光荣!光谷是一个创新性、包容性很强的地区,处处能感受到“新”,感受到年轻。

光谷是国家省市战略叠加的区域,在这里工作,践行这些战略,我感到很自豪,更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如今在光谷,随处可以看到绿地、书房、咖啡屋,国际化城市的感觉越来越浓。生活在这里,我很幸福。

当前,中国光谷正全力打造“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聚力建设湖北东湖科学城,加速迈向世界光谷。

“光谷建设,建设光谷。”5月14日,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爱强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时表示,公司作为国家省市区战略的践行者、光谷发展的参与者、光谷创新精神的代表者,正全速推进湖北东湖科学城重大建设项目,包括7450亩核心区土地场平、配套市政道路建设等,“不久后,一个崭新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东湖科学城,将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生于光谷,自带“创新基因”

访谈时,周爱强拿出两块步道砖,将水快速倒在砖上。砖上的水瞬间消失,就像被海绵吸收了一样。

“这是我们应用在高新大道上的透水砖,雨水被吸收后渗透到地下,实现小雨不湿鞋、中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周爱强说。

不仅步道砖,光谷建设公司修建高新大道时,还采用了众多智慧技术——智慧喷灌系统,会根据天气、温度变化,自动调节喷灌水量;智慧交通系统,会根据车流、人流量,智能调节交通信号灯;多杆合一,智慧路灯杆、电线杆、电子显示屏等集中到一根杆上……

生于光谷,自带“创新基因”。“我们修建的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是全亚洲最大的平开式可开合屋顶的网球中心,让球赛不受天气影响。”周爱强说,目前国际上有名的温网、法网、澳网等大满贯赛事所用场馆,都没有这种屋顶。该项目采用全专业BIM(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创下了5项中国第一、2项华中之最,荣获第十三届第一批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极具施工挑战的,还有湖北省科技馆新馆。新馆内一道长达45米的钢结构悬挑,长度仅次于央视大楼,居全国第二。

光谷建设公司代建时,采用了自平衡卸载、斜拉索施工等尖端技术,保证了大跨度大悬挑钢桁架结构的安全稳定性。项目获评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全国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荣誉。

“目送第一位病人进去时,我热泪盈眶”

“建了这么多项目,让我印象最深刻、最感动甚至一辈子刻骨铭心的,是2020年疫情期间,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重症医院改造项目。”周爱强清晰地记得,2月12日临时接到紧急任务,要求在2月19日晚上7时前完成改造。

军令如山!

“当时没工人、缺材料、作业面狭窄,时间紧任务急,解决困难比平时要难上几倍甚至几十倍,但没有任何退路,必须完成。”他回忆,当时他们紧急调集700多名工人,包括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部分原班人马,通过各种渠道筹集材料……

争分夺秒!

2月19日下午4时,他们提前3小时完成任务。仅七天七夜,他们将一家专科医院的毛坯房,奇迹般地改造成武汉市第三家新冠疫情重症医院。

“3点50分,救护车载着病人已经在门口等着了。目送第一位病人进去的时候,我热泪盈眶!”说到这里,周爱强眼圈泛红。

他说:“我为按时完成任务倍感光荣,也为病人得到救治而高兴,更为现场众志成城抗疫的力量所感动,这是国家的力量,党的力量!虽然我没当过兵,但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一名战士,也明白了什么叫战斗。当你要为了国家去战斗的时候,必须勇往直前。”

急难险重的任务,还有许多。2016年武汉内涝、2019年雪灾、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次次出征,光谷建设公司践行着国企使命与担当。

20年来,光谷建设公司共交付学校35所,建设还建房900万平方米,让光谷地区近30万居民搬入新家。

“东新模式”,从3年变为9个月

紧跟光谷发展步伐,光谷建设公司一路向东拓荒。

“这是光谷生物城2009年与2016年同一个视角的对比图。”周爱强指着一张展板说,从当时的一片荒芜,到如今光谷生物城综合实力已是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建设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等园区,服务华为、联想、霍尼韦尔等大型企业,为其工业厂房做配套建设。

服务过程中,东湖高新区创造出变电站建设的“东新模式”。

周爱强介绍,按常规变电站建设,从土建到电力部分,一般是由供电公司独自承担从立项到建设的所有工作,全程约需3年时间。

为提速,东湖高新区将建设任务切分:由光谷建设公司负责变电站土建部分,建完移交给供电公司安装电力部分。“这样,相关手续可‘并联’进行,节约了近75%的前期审批和建设时间。”

2021年,华为增设变电站按照这一模式,仅9个月就如期交付。

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今年,是公司成立20周年。”周爱强说,中国光谷正全力打造“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光谷。

“我们也在思考,要塑造怎样的建设平台,才能与世界光谷相匹配?”他表示,下一个10年,光谷建设公司将做好工程、公司、员工这三篇文章,流程再造、转型升级。

“做好工程,是公司最大的政治任务。”他说,要确保工程质量、规范和进度,还要引入BIM技术、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新理念。

公司层面,则要进一步走向市场。“目前,项目建设占公司业务的80%,其他12家分、子公司只占20%。我们希望,转型后这个比例能够调个个儿。”他说,“如今效果已经初显。2021年新成立的光谷市政公司,不到一年就实施了57个项目,收入近1亿元。”

为激发员工干劲,该公司建立员工晋升时管理与技术“双轨并行”制度,对干部动态考核,建立科学的薪酬体系,不拘一格选人才。

“做好了这三篇文章,我们相信,公司将逐步打造出与世界光谷相匹配的建设平台,从一个辉煌走向另外一个辉煌。”周爱强说。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