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湖北十佳区县政务微信:“枝江发布”平均阅读量领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4:27 来源:

.

海报-2022十佳政务新媒体榜单-3.png.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数据分析师 曾红丹

5月27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评选发布2022湖北十佳政务新媒体区县微信榜。“枝江发布”“今日石首”“掌上宜都”“孱陵在线”“大冶发布”“南漳发布”“秀美浠水”“蕲春网”“江夏融媒”“今日谷城”上榜。

数据评析:3账号阅读总数过千万

“十佳”区县政务微信中, “孱陵在线”WCI值指数为1193,占据榜首。从文章发布总数来看,“孱陵在线”以2628篇位居榜首,“今日谷城”“南漳发布”分别以2185篇、2011篇位列第二和第三。TOP10中有8个账号年文章发布总数超过1000篇,分别是“今日石首”“孱陵在线”“大冶发布”“南漳发布”“秀美浠水”“蕲春网”“江夏融媒”“今日谷城”。

从阅读总数来看,“孱陵在线”以1941万+总阅读量位列首位,领先第二名超500万+。“今日石首”“江夏融媒”分列第二、第三,阅读总量均超过千万,具体数值为1494万+、1013万+。

从10W+文章数来看,“十佳”区县政务微信共有15篇文章阅读总数突破10W+,“江夏融媒”10W+文章数最多,有6篇,“秀美浠水”3篇,“掌上宜都”“孱陵在线”各有2篇,“蕲春网”“今日石首”各1篇。

从平均阅读量来看,“枝江发布”夺得该项指数第一名,平均每篇文章阅读数为8946次,“今日石首”“孱陵在线”紧随其后,文章平均阅读数分别为7476和7386。

QQ截图20220527133303.png


       “十佳”账号原创内容有这些特征

从发布内容来看,湖北区县十佳政务微信呈现以下运营亮点:

紧跟时事热点做好信息服务。随着新媒体技术发展和网民数量不断增加,政务微信公众号已日趋成为传播政务信息、提供公共服务、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窗口。分析发现,十佳区县政务微信号善于借助时事热点、人物故事等方式具象化、常态化地做好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了政务微信播报时事热点、分析社会热闻、回应现实问题的作用。

东京奥运会期间,随着奥运赛程的推进,“掌上宜都”动态设置了《骄傲!汪周雨入选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宜都姑娘出征东京奥运会!》《骄傲!宜都姑娘汪周雨奥运夺冠!》《奥运冠军汪周雨:今年我在宜都迎国庆!》等议题,向读者播报宜都姑娘汪周雨夺冠的故事。中高考期间,涉及招考政策、通知书发放等信息牵动家长及学子的心,“今日石首”“南漳发布”等微信号紧跟家长关切,动态发布系列推文,将考试方案、招考政策向学子介绍。《关注!襄阳新中考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出炉》《刚刚,石首市2021年中考一分一段表出炉!荆州中招政策公布!》《涉及新中考!英语口语这样考》《注意!中考期间,南漳这些路段交通管制》等系列推文收获读者较高关注度。

紧贴群众关切发布涉疫信息。涉疫通报信息关注度高,政策性强,与群众关系紧密。十佳区县政务微信号通过以案释法、摆数据、列图表等方式及时将抗疫权威信息传播至群众,涉疫信息紧扣防疫要点,紧跟疫情发展动态,权威发声,有序发声,第一时间抢占舆论场,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稳定了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定力和信心。

春节期间,“孱陵在线”发布《公安县防控指挥部: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节》一文,及时将春节返乡倡议及政策向读者宣讲,并在文中公布各乡镇防控指挥部联系方式,方便读者咨询。去年江夏区一度曾封闭管理,“江夏融媒”及时发布《江夏封闭管理区的居民,各种花样宅家》《疫情防控期间私自“闯关”碰壁 警方提示:精准防控还需大家自觉“面壁”》《防疫期间,江夏孕妈产检看过来!》等文章,聚焦群众关切的就医、防疫、停车等民生话题,紧贴群众关切,并运用年轻人的话语表达方式传播权威声音,深受网民欢迎。

结合地域特色做足文旅宣传。当前,政务微信公众号不仅成为政府与民众沟通、树立良好的公共形象的新路径,而且也成为政府宣传城市形象的新渠道。区县微信号的受众群体多为本地读者,结合地域特色做宣传不仅能增强受众自豪感,更能拉进读者距离,增强黏性。梳理发现,2021年以来,湖北区县微信号围绕当地特色,发布了不少与本地风土人情相关的推文,深受网民好评。比如,《江夏有一处灵花水瀑,高达47米》《“大冶十大(网销)特色小吃” 新鲜出炉》《走,枝江“吉吉村”打卡去》《<你好,李焕英> 谷城取景地曝光!拍摄现场画面公布!快来这个绝美小镇get电影同款!》《全城关注!石首这些“地标”在朋友圈疯转!》《覃姐鱼糕:枝江好味道!》等文章,立足辖区的热门景点、特色小吃、地标建筑等做文旅宣传,收获网民点赞。

特色专栏丰富读者精神文化需求。微信具有关注方便、受众面广、信息传播即时等特点。梳理发现,借助微信平台,不少区县公众号通过特色子栏目拓展宣传触角,构建文化宣传大格局,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枝江发布”下设“爱上枝江”子栏目,宣传枝江好风景,休闲好去处。《爱上枝江|与滨江公园的约会》《爱上枝江|金湖的夏与荷》等多篇对枝江本地风土人情宣介文章收获读者好评。“秀美浠水”开辟“浠世美文”一栏,定期向读者推送诗歌、散文及小说,丰富读者精神文化生活,文章配以图片、视频、及朗诵解说,文章排版错落有致,层次清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其中,《黄泥塘,深埋我的童年旧梦》《百年历程, 百年辉煌》等多篇文章收获10W+阅读量。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