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解读刘畊宏爆火的流量密码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18:2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分析师 曾红丹

近日,在上海居家隔离的台湾艺人刘畊宏成了直播界现象级的网红博主,其与妻子直播的燃脂操在短时间内火爆全网,不少网友自称“刘畊宏女孩”“刘畊宏男孩”,等着刘畊宏老师“批改作业”。各地消防也开始挑战《本草纲目》毽子操。在上海某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也带着隔离人员们跳起“毽子操”。有人调侃,刘畊宏健身操出现了“人传人”的现象。刘畊宏何以突然爆火?背后的原因值得探究。

乌龙事件意外助推直播间破圈。一次直播时,刘畊宏因胸肌发达,被直播平台误判是“哺乳期擦边球”,夫妻俩一狠心,直接穿上了羽绒服继续直播跳操。此后,刘畊宏在直播时正遇上好友周杰伦生病输液,他说“祝周杰伦身体健康”,粉丝在直播间刷屏“身体健康”,随后被平台判定为谈及医疗健康话题短暂封禁。两次乌龙事件,反而助他直接登上热搜,至此刘畊宏也正式出圈。他跳操时播放的背景音乐——周杰伦的《本草纲目》和《龙拳》,也成为社交平台的热门歌曲。

夫妻档轻松健身氛围亲和力高。近年来,“云健身”逐渐走入群众生活。与其他健身主播不同的是,刘畊宏直播时会带上妻子甚至是拖上岳母一起训练,塑造和传递了一种鼓励大家快乐健身的氛围。通常,刘畊宏都会以一个“元气满满但碎碎念”的健身教练形象示人,而他身后时常“划水”的妻子,则是一个“被迫营业”的形象。刘畊宏与妻子王婉霏的巨大反差,是直播间一大看点,网友纷纷在直播间互动称“王婉霏像极了屏幕前的我”。像这样一家人一起健身的亲和力,是过往那些只关注到专业性的健身博主无法做到的。

专业健身技能过硬解说引发共鸣。 除了亲切的健身直播环境,刘畊宏在90分钟的“暴汗燃脂”过程中所展现了专业度也不输给任何专业教练。有着30年健身史的刘畊宏会在线“批作业”。不停地讲解每个动作的要领,提示动作的标准性,并分解每个动作所训练的部位。在周杰伦经典歌曲《本草纲目》《龙拳》等BGM下, “碎碎念”健身教练刘畊宏的解说 “让你练出人鱼线、马甲线,迎接美好的夏天”“腰间的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都要”契合了不少人想要动起来“减肥健身”的心理。

顺应居民在疫情管控下的心理需求。一方面,在这个节奏快、压力大、竞争激烈的时代,健康问题已然成为长期热门话题,“健康焦虑”越来越难以回避,职场男女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另一方面,部分城市或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封控导致的负面情绪亟需得到及时疏导和释放。居家跳操不失为一种娱乐消遣、宣泄情绪的好方法。人们跟着视频健身在强身健体之余,也能为枯燥乏味的居家生活增添一抹趣味;此外,活力满满又贴近生活的直播风格,也极大地转移了人们对于自身困境的注意力,一扫疫情带来的情绪阴霾。

抖音平台推动叠加专业机构运作。资料显示,早在去年12月份,刘畊宏便与头部MCN机构无忧传媒签约。据界面新闻报道,此次刘畊宏的走红,包括在抖音热榜上看到相关的热词,都是平台在进行策划和推动。诚然,无论是先前抖音的禁播乌龙,还是其老婆人设引发的共鸣,刘畊宏背后平台的推动可谓“招招都在节奏上”。有业内人士解读称:“就像罗永浩的签约标志着抖音要在直播电商领域加足马力,助推刘畊宏的走红,也能看出抖音已经开始向直播健身赛道发力。”平台发力叠加头部MCN机构运作,刘畊宏的爆火并非意外。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