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对话《不会扫场所码的“离线”老人》拍摄者:这个难题应该得到更多人关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4日18:37 来源: 东方网·纵相新闻

今天(6月4日),一条名为《不会扫场所码的“离线”老人》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

这段发生在上海的2分钟左右视频里,老人在公交车厢前,拿出手机尝试扫场所码,但是没有成功。司机让老人“下面弄好了再上(车)”,老人说了句“不耽误大家时间”后最终下了车。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联系到该视频的拍摄者张女士,她向记者回忆了事发情况,以及自己为何要发布这条视频;当然她也回应了一些网友提出的“拍摄者为何不去帮老人”的疑问。

东方网·纵相新闻:这件事情的整个过程是什么样的?

张女士:事情发生在6月2日中午11点前后,视频是我昨天6月3日发的。

当时我带着2个孩子去社区卫生中心打疫苗,之后带他们坐公交车回家。

我带着他们刚坐好,一抬头就到了下一站,正好看到这位老人上车,在车厢里和司机交流。当时手机刚扫完码还在手上,我就打开手机拍了视频。

东方网·纵相新闻:有网友质疑拍摄者为何没有上前帮助?

张女士:我看到了网友的这些留言,确实心里也在想我是不是做错了。

主要是当时我带着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刚满3岁。这是他们很长时间来第一次坐车,很兴奋,视频1分25秒左右,有一句“不可以伸出去”,就是我对孩子们说,不要把头和手往外伸。

我想如果把他们单独留在座位上,万一车辆启动会否出问题;如果我当时没带着孩子,我想我会上去帮忙的。

东方网·纵相新闻:后来怎么想到要把视频发出来?

张女士:其实我非常关注数字化治理问题,发出来是希望这样的现象可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重视。

我的父母比这个老人年纪稍小一点,但也是完全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我经常打电话给父母,教他们怎么用手机,有时我还挺不耐烦的,因为教了以后,过几天他们又忘了。我再继续教,教了之后还是忘,关键时候还是靠别人帮忙。

难道没有人帮助,老年人就不能坐车了?

东方网·纵相新闻:视频发布后获得了许多关注,和你的初衷一致吗?

张女士:有网友留言责备司机,我心里面非常内疚,因为这是一个老年人会遇到的普遍情况,上海的公共交通刚刚恢复,司机也刚刚复工,对他们来说场所码也是一个新东西,加上每个乘客的手机款式也不都一样。

所以希望这条视频不会对这位司机造成影响,也希望旁观者能控制自己的言辞,不要给司机带来伤害。

还有网友关心这是哪条线路,但我认为线路并不重要,因为这不是一条线路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司机的问题,当然更不是这位老人的问题。相信我们的有关部门能想到办法,去改变这样的局面。

(因受访者要求,张女士为化名。)

编后语: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2日上海交通委官方微信曾发布过一条名为《注意,即日起,乘地铁、公交、轮渡这样扫码》的推文,其中明确对于无智能手机的乘客,只要持有纸质离线的随申码,就可以乘坐地面交通,乘坐轨道交通时也仅需在服务中心进行相关登记。

那么,纸质离线的随申码如何领取?

1. 可领取人群:在“随申码”亮码页面内有照片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

2.领取说明:凭身份证至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提供“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服务的线下窗口(具体办理点附后),在自助终端机自行申请并打印即可,有效期为180天,过期失效,需重新领取。

不过,对于没有电子哨兵的公交车,纸质离线的随申码是否需要查验?东方网记者求证了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有回复。(东方网·纵相新闻 陈丽娜 刘辉)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