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汉阳法院巧解噪声污染纠纷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20:3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张朝管 丁侃雯)小区业主因小区附近商铺噪音污染向法院起诉,要求商铺停止加工生产,停止对原告噪声侵害并搬离。面对业主的生活困扰和商户的经营难题,汉阳法院日前巧妙化解双方纠纷,为业主按下“静音键”,同时使小区附近6家中小微企业得以继续经营,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原告吴某某等七人是武汉市汉阳区某小区业主,该小区东面被升级改造为新的建材市场后,部分商户自购或租用小区底层商铺用于门窗等建材加工经营,日常切割、加工等产生的噪音让小区居民不堪其扰,吴某某等七人向法院起诉。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张朝管召集原告及经营户实地进行了勘察,并充分了解了双方的苦衷及诉求。通过初步勘察,根据原告提交的汉阳区环境监测站所出具监测报告,确定经营户生产时产生的噪声,确实超过了《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中界定的原告所居住二类生活区噪声排放最高值。一边是居民对基本居住环境的需求,一边是经营户生产经营维持生计的需要,二者的冲突成了司法处理上的难题,同时也给案件办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着既要优化营商环境又要保障民生的原则,承办法官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的立场,进行实地勘察,到当地街道、城管部门及社区调查走访、多方协调,寻求解决方案,最终各商户均同意采取“成品展示”与“加工分离”的方式,即小区底商用于成品展示及日常办公,将产生噪声的加工、切割环节转至租金较为低廉的其他地方。同时,法官也引导业主考虑被告企业的实际经营困难。经过多方做工作,被告企业或搬离原址或实现产品加工与成品展示相分离,法官再次实地回访调查时,也未发现使用大型切割设备用于生产,加工的现象。

据悉,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的生活环境、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噪声污染这类新型纠纷日渐成为影响社会生活的不利因素,但噪声的产生往往与企业生产相关。在办理这类案件时,法院注重既实际解决小区噪声污染问题,净化小区业主的居住环境,又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法院 纠纷 汉阳 营商环境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