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几年潜心繁育“致富树”,省党代表桑子阳:让红花玉兰走出深山带富百姓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桑子阳指导农户种植经济苗木。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曾经,在我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深山里,有一株9花被片红花玉兰,世界仅存,鲜为人知。

如今,经过人工繁育,这株红花玉兰繁衍了数百万株后代,成为抢手的景观苗木,在北京、河南、云南等23个省、市推广,成为五峰许多花农的“致富树”。

在这中间,是省党代表、五峰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桑子阳十几年如一日的苦心钻研和无悔付出。

6月9日,五峰渔洋关镇王家坪村红花玉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桑子阳穿行在种苗间,观察记录着各种数据。从2004年至今,他围绕着这一树红花,无数次在实验和示范中循环往复,反复总结有效的技术方案,建立了播种育苗技术体系,形成《红花玉兰苗木繁育技术规程》,其核心技术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

十几年来,为攻克红花玉兰苗木繁育技术难关,桑子阳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深山里,带着干粮在山上筛选、收集红花玉兰优良种质资源。每逢适宜嫁接的秋季,他更是一天往返几百公里,天不亮就去采集红花玉兰优质枝条,又马不停蹄赶回试验田里嫁接。

追求没有止境。他先后培育出“娇红1号”“娇红2号”“娇丹”“娇莲”等21个红花玉兰新品种,其中“娇红1号”“娇红2号”多次荣获“花卉苗木金奖产品”“现代园林最具价值新品种”等称号,“娇丹”荣获“中国好品种”称号。

痴迷基础研究,注重技术创新,是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无私传授技术,造福一方百姓,是当地对他的广泛认可。

在五峰,桑子阳是远近闻名的“花博士”。他建立的500亩红花玉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一年可繁育红花玉兰优质苗木100万株以上。

在示范基地的带动下,五峰以企业、合作社为龙头,发动3000余户农户建立红花玉兰绿化大苗培育产业化基地1.5万亩,栽植培育红花玉兰及新品种绿化苗木近160万株,创立了“农户土地流转、合作社经营”“农户自营繁育苗木、合作社收购”“农户+合作社联合培育苗木、合作社回购”三种惠农扶贫模式。

为拓宽惠农路,桑子阳还结合当地林业资源,组建五倍子丰产栽培技术科研创新团队,围绕苔藓种植、蚜虫繁育、蚜虫放飞、倍林间作等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突破了五倍子丰产栽培技术瓶颈,将当地五倍子每亩单产由62.3公斤提高到320.8公斤。目前,五峰全县发展五倍子的家庭突破3000户,人工栽培五倍子面积达1万亩,年产五倍子500吨以上。

很多企业、机构纷纷来找桑子阳,有的开出百万年薪邀他前去工作,都被他婉言谢绝。

“搞科研要有定力,不能冲着名利去。”桑子阳说,五峰培养了他,他就应该留在五峰,造福一方乡亲。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