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文化女愚公”刘光菊呵护非遗 10来岁土家娃娃 也能击鼓叫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萌叶 通讯员 何庆良

“一斧落地两喳开,你是对手上场来!”

5月18日晚7时,长阳资丘民间文化艺术团撒叶儿嗬传承基地内,歌师正在击鼓叫歌。咚咚鼓声,干脆响亮,前来捧场的镇上群众也随鼓声应节而舞。

当天是基地揭牌开幕的日子,此后每周三、周五都免费向镇上群众开放。

耳濡目染中

撒叶儿嗬代代相传

“想让她学习一下我们土家族的撒叶儿嗬,感受一下传统文化的熏陶。”居民沈应兰轻拍着女儿稚嫩的肩膀说。

撒叶儿嗬传承基地揭牌,沈应兰领着5岁的女儿来到现场。此时,她的丈夫已经在场地中间跳开了。

“虎抱头”“凤凰展翅”“牵牛喝水”……小女孩看着父亲跟随歌师的歌声和鼓点,挥动手臂,模拟动物或农耕的动作,变幻出不同舞姿。

“撒叶儿嗬能够体现土家人的豪放、豁达、看淡生死的气魄。”资丘民间文化艺术团艺术总监覃远新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撒叶儿嗬是一种祭祀舞蹈,土家人希望用歌舞的方式,陪故去亲人走完最后一程,如今常常出现在土家族各类节日活动中。

“我们资丘的撒叶儿嗬,离不开民间艺人的传承和保护。希望这个基地成为我们梦起的地方,也成为梦圆的地方。”开幕式上,一名留着利落短发、身着盘扣传统服饰的中年妇女站在鼓边说。

她是资丘民族文化馆馆长刘光菊,1990年参加工作的她,是个一梦三十二年的文化痴人,被称为“文化女愚公”“文化绣娘”。

在刘光菊组织下,资丘筛选15名优秀民间艺人,进校园教授撒叶儿嗬、南曲等传统歌舞,接续培养出6000多名民族文化“小传人”。在资丘小学,随便遇到一个学生都能来两句南曲《春去夏来》。

举办民族文化艺术节,到北京、武汉参加非遗展演……在刘光菊努力推动下,资丘的土家族传统文化不仅花开长阳山区,也香飘祖国大地。

举办赛会奖励三弦

突破南曲传承瓶颈

“‘鼻如悬胆牙似玉,樱桃小口朱唇鲜’,不用看都能想象这个美女有多漂亮!”5月19日,资丘镇水莲村农民田纯花对记者讲起南曲中她喜爱的一句词,语气中带着自豪。

这天,田纯花等十几个南曲爱好者在覃世容家中聚会,90岁的南曲传承人覃守胜也来了。

覃守胜是村里的篾匠,他的南曲启蒙源自母亲,先后跟随当地艺人学了20多个段子、30多个唱腔。

“雪花飘”“凤阳调”“望江楼”“清江引”……覃守胜谈到南曲各类唱腔时,刘光菊凑上前掰着指头数。

因主要靠口传心授,加之弹唱难度大、学习人数少,南曲在资丘一度面临失传的危险。为改变这一局面,民族文化馆先后举办南曲百友会、南曲知音会、南曲师徒大赛。去年的“南曲大师晋级赛”,通过赛制设置和层层选拔,涌现出20多位新晋南曲传承人,覃世容便是其中之一。

覃世容是覃守胜的徒弟,擅长三弦弹奏。

覃世容的三弦是他叔叔留下来的,蟒蛇皮做的琴鼓面,许多蟒鳞已有些卷边,“如果这把三弦的原主人还在,都有115岁了。”

三弦是南曲主要伴奏乐器,价格较高。为了提高群众学习南曲的积极性,刘光菊自筹资金设立奖励制度。在资丘,只要能完整弹唱两首南曲,民族文化馆就奖励三弦一把。

“你们尽管练,我就是‘钻天打地洞’也会把三弦奖给你们!”刘光菊鼓励当天来聚会的南曲爱好者。

“唱好了曲子,还有机会上台展示,我们就觉得蛮满足。”南曲爱好者田振琴说,前两天她刚刚在一户人家婚礼上演唱南曲。这些都属于义务演出,从来不讲价钱。

刘光菊告诉记者,在资丘,就算专业的撒叶儿嗬、吹打乐的表演班子也仅收基本劳务费,艺人们都非常喜爱和尊重土家族的传统歌舞技艺。

近年来,濒临失传的南曲,重新在资丘山区人家唱响,10来岁娃娃,也能熟练地击鼓叫歌。

土家族传统文化滋养着当地群众的精神世界,成为流淌在他们心中的另一湾“清江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