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产城更相融 再造“新车谷”——2022武汉城市发展论坛(经开区)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32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俯瞰效果图。

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效果图。

2022武汉城市发展论坛(经开区)活动现场。

中国城乡·香樾洲临湖效果图。

中国城乡·香樾洲园林公区效果图。

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效果图。

6300余公里长江浩荡奔涌,出三峡、过洞庭、入武汉,转了一道大弯,继而冲刷出一片腹地。

这里,便是武汉经开区、中国车谷。

1991年,中法合资神龙汽车落户于此,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武汉经开区)破土开建。

31年间,从一个项目,到一群产业,再到一座城市,武汉经开区大胆闯、率先试、勇创新,成为湖北省、武汉市经济建设与工业制造的“排头兵”。

“十四五”期间,武汉经开区发起“二次创业”的动员令,以归零的心态、奋发的姿态,向“再造一个车谷”的目标全速进发。

在此背景下,6月16日,由湖北日报与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联合主办的2022武汉城市发展论坛(经开区)专场活动盛大举办。

论坛邀请武汉经开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共建企业,以及城市规划、区域经济、生态治理、产业研究等领域专家,通过搭建沟通平台,倾听各方声音,聚焦重大规划、战略板块与亮点项目,共同为武汉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武汉西南 闪耀车谷

虹吸万亿项目、千亿企业、百万人口

31年前,武汉经开区以“车”为初始密码,正式启动建设。

这片居于武汉西南一隅的土地,从始建之初的青青幼苗,历经5次拔节生长,一片千亿产业蓬勃、瞪羚企业与独角兽企业奔跑的“热带雨林”已然成型。

从托管蔡甸区沌阳、沌口和军山三街,到托管汉阳区10平方公里共建区;从经济托管新滩新区,到整体托管汉南区……31年间,武汉经开区的规划控制面积,实现了从10平方公里,到489.7平方公里的倍数级增长。

大块头,更有大能级——目前,这里已汇聚起包括东风、神龙、本田等在内8大车企、12家整车厂和500余家知名零部件企业,年产整车百万辆、电器超两千万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位列全市第一。

与此同时,包括吉利集团、国家电投等在内的73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可口可乐、海尔、美的、顶津、神龙、冠捷、加多宝等品牌的工业园区,均落户武汉经开区。

车谷的雄心也不止于此——根据武汉经开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经开区的主要目标是,实现经济总量、市场主体、人口总量“三个倍增”,集聚万亿项目、千亿企业、百万人口。

信心来自哪里,如何实现倍增?

其一,武汉经开区拥有约63公里长江岸线,后官湖、三角湖、太子湖等26个湖泊散落其间,16座山体绵延起伏,生态控制区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44.08%,堪称城市中的一块璞玉之地。

其二,近年来,东风大道二期高架、四环线、地铁3号线、6号线、16号线,万达广场、经开永旺,以及亚心总医院、协和西院、同济康复中心,一大批交通基建、重点商圈、三甲医院等配套加速建设。

其三,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校地合作项目相继落户,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孵化器、“独角兽”企业等多个创新领域实现“零的突破”,优质的人才红利源源不断向车谷汇流。

“武汉经开区可以说是‘一分林、两分田、三分水、四分城乡’,这个组合、结构与比例很优越。”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红说。

“31年间,经开区的产业发展,跨越了一产、二产和三产,也走过了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两个阶梯。它的下一个30年目标,起点在哪里?在于‘产’,也在于‘人’。”他说,“未来经开区的定位,不是一个单一的产业之城,而是要为武汉承担重要功能、承接人口外溢的副城。”

专家纵议 二次创业

“强产”与“筑城”将成为经开腾飞双翼

自去年底,“芙蓉红”的地铁16号线开通。列车经过沌口站后“破地上天”,观长江左岸之景,见证经开区的“每天不一样”。

窗外,一条条道路纵深,一座座高楼崛起。按照“完整功能、独立成市”的原则,武汉经开区正全域发力,强教育、办医院、塑文化、护生态,补齐城市短板,升级车谷功能,实现产居配套与人口结构的高度匹配。

“大家对经开区的认知,已经从最初位于武汉边缘的一块制造基地、产业园区,到现在的现代化大都市、城市副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委员会委员李雪松说。

“经开区临江,有湖,有山,在自身的发展中将城市产业与生态环境深度融合。”他说,“这也正是经开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刻践行,将自然环境、社会人文、新兴产业,紧密与有机地融合起来。”

去年,武汉经开区为自身设定了以“绿”为底色的新目标——未来,中国车谷的空气、河湖等生态环境质量将大幅提升,人均绿地、公园面积进入全市前列,单位GDP能耗及碳排放达到市定目标,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集约发展示范区。

对于经开区的“二次创业”,如何实现“更加精彩”,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磊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产城融合的目标之下,武汉经开区应该加快产业升级、提升创新能力、强化融资功能,以产兴城,让城市更轻盈、更智慧、更活跃。”他表示,未来无论是在长江经济带,还是在武汉城市圈的建设之中,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先进制造产业等千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经开区都将展现它更大的区域功能与产业韧性。

对于武汉经开区来说,“二次创业”将是三十而立之后,一个接续性、跨越式、高质量的发展过程,需要经济规模在量上、产城建设在质上,都实现大的飞跃。

对此,结合多年对产城建设与运营研究的经验,世邦魏理仕武汉战略顾问部负责人田泽生表示,目前武汉经开区正处于对城市功能需求提升的关键转型期。

“这是从原有的单一性、生产型城市功能,到服务综合性总部、不同端口的各类优质人才的城市功能演进。”他说,“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引进了一系列的综合性总部,将它的中后台、研发、生产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都带到了武汉。这对于土地的集约利用,产城的融合发展都提出了新的需求,也创造了新的机遇。”

大型央企 总部落户

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建设加速度

作为这样综合性总部的典型代表,在武汉经开区的“二次创业”之中,一张全新的“金名片”正在打造——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

2020年12月18日,武汉市政府与中交集团签署面向“十四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一座承载着“大总部、大科技、大环保、大产融、大健康”五大蓝图的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正式揭牌。

作为武汉经开区的发展重要轴线,沌阳大道沿线驻扎着武汉建工科技中心、东风汽车公司、神龙公司等企业总部,是一条“流金淌银”的千亿大道。中国城乡总部经济产业园即落户在这条大道延长线的郭徐岭大半岛区域。

这一产业园规划投资约74亿元,总占地面积约334亩,分为ABC三个地块,总建面约75万平方米,涵盖核心区188米地标建筑5A甲级写字楼、独栋花园式办公楼、特色主题商街、科创基地、高品质住宅等业态功能。

其中,188米的写字楼建成后,将刷新“沌口第一高”的新刻度,成为中国城乡控股集团的总部大楼。

以央企总部的“超级磁极”作用,这里将作为目前中交集团内部规模最大、业态最全的总部基地,打造成为中交集团、武汉市5G覆盖智慧生态产业园示范区,建成后预计人口容量增加1万人以上,产值超千亿元,提供超万个就业岗位。

依据大能级、新模式、多业态,这座产业园将成为武汉经开区产城深度融合的“中国城乡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位于总部大楼旁,中国城乡还保护性地保留了14棵百年古树,规划建设一处“香樾公园”,建成后将对武汉市民开放。

与此同时,基于服务园区的“总部移民”,以及辐射经开的改善居住,项目中还打造优质产居配套——中国城乡·香樾洲。

项目总建面约22万平方米,容积率仅为2.1,绿化率达35%,由18栋新中式板楼组成。其中涵盖4栋8层洋房、8栋17层小高层、6栋高层,以南低北高的错落式布局,实现最大的观湖角度,户型面积涵盖108—188平方米。

于后官湖之畔,郭徐岭半岛核心,这一项目正在整体加速推进。未来,一座犹如“长”在公园之中的产业园,将有总部企业,有繁华商业,有高端居住,成为武汉经开区产城融合的优质范本、打样之作。

产业欣欣向荣,万家灯火点亮,大经开通过强产城之品质,优产居之功能,实现下一个30年的奋力交棒,精彩再续!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