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千年古城 能级跃升——襄阳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08:37 来源: 湖北日报

襄阳城市鸟瞰。

襄阳鱼梁洲隧道冲刺全线贯通。

宜城汉江二桥合龙实现全桥贯通。该桥总投资12.53亿元,与346国道相接,全长18公里,双向六车道,通车后,将缓解汉江两岸通行压力、构建大交通格局,为宜城经济发展增添新的便捷通道。

襄阳市博物馆新馆在晨雾中若隐若现,美轮美奂。目前,该馆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显现出宏大壮美的唐代建筑风格。

5月26日,牛首汉江特大桥现场施工一派繁忙,工人们加紧作业。

承建方介绍,该桥为207国道襄阳段改建工程的主要控制性工程,桥梁跨越汉江,全长4458米,将建成国内最大跨径无辅助墩组合梁独塔斜拉桥。

从重量位居世界前列的齿轮齿轨式转体斜拉桥——跨襄阳北编组站大桥冲刺“转体”,到环线提速改造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跨小清河大桥合龙;从投资105亿元的内环提速改造二期工程开工,到着力构建“一轴三环九放射”路网;从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到襄阳机场客货运双枢纽建设加快推进;从总投资300亿元的樊城滨江商务带项目开工,到投资400亿元建设汉江生态城……襄阳抢抓中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窗口期,着力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一项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运营,彰显襄阳提升交通枢纽和市场枢纽功能,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的决心和魄力。

迎接升级版“高铁时代”

2019年11月29日,历经4年艰苦建设,汉十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同年12月1日,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开通运营。

今年4月26日,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

在中国铁路发展的版图中审视,两条高速铁路穿过襄阳,拓展城市的腹地纵深,活络资源要素的流动“经脉”,城市的时空观念由此发生巨变、经济版图由此进一步重构。

打开襄阳铁路枢纽总布置示意图,一条条不同颜色的线路蜿蜒绵亘1.9万平方公里的大地。

汉十高铁呈东西向绵延起伏,郑渝高铁呈东北、西南向对角线贯通城市,浩吉铁路、焦柳线自北向南穿城而过,汉丹线向东延伸,襄渝线向西拓展,“三纵三横”铁路客货运输网络清晰编织。

目前,襄阳境内铁路运营里程达697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367公里。

汉十高铁、郑渝高铁开通,襄阳往返武汉、广州、重庆、西安、北京等多个方向均有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与武汉、郑州、重庆、成都、西安、长沙等城市形成1小时至2小时经济圈。

襄阳市2020年、2025年左右、2030年左右三个阶段的高铁对数、发送量、通达性及覆盖率相关材料显示,2020年,汉十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停站开行对数82对,年发送量267万人,其中襄阳东站181万人,北可抵郑州、北京等地,东可抵武汉、上海等地,南可抵长沙、广州等地,西可抵西安,可通达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大湾区城市群、关中天水城市群等多个经济区。目前,境内高铁线路对襄阳市常住人口覆盖率已达78%,“十四五”末将达到91%,2030年将达到100%。

近日,国铁集团与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襄阳至荆门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加速构建湖北中西部地区南北向高铁通道,更好满足沿线群众便捷出行需求,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合襄高铁已纳入国家、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远安至保康货运铁路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襄阳至达州普速铁路拟争取国家、省支持,尽早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早日获批建设实施。

铺就城市发展“快车道”

5月11日凌晨2点,襄阳内环线项目跨小清河大桥右幅中跨合龙。

作为目前襄阳境内最大跨径的大桥,该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高新区与米庄镇的交通要道。

“襄阳造‘大国重器’架桥机水运出口正式启航。”5月14日,一艘载满架桥机的货轮缓缓驶离襄阳小河港,发往泰国。港口负责人介绍,这是襄阳小河港首单出口海外的水运货物,开辟襄阳港小河港区至东南亚国家国际物流新通道,是襄阳市振兴内陆航运的重大举措。

襄阳自古即为交通要塞,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历来为南北通商和文化交流的通道,是鄂、豫、渝、陕毗邻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2021年,襄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加上中期300万、远期5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架构,拓展腹地空间布局,铺就城市发展“快车道”,需要进一步深度打磨。

兴城之举,起于规划;强市之业,成于实干。

今年2月24日,襄阳市委召开专题会,研究《襄阳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1-2035年)》,提出要抢抓中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窗口期,加快推进规划的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实施,推动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打造内畅外联交通体系,全面提升襄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能级和地位。

风雨兼程,襄阳用“匠心”打磨精品;奋力奔跑,襄阳用“恒心”铺石筑基。

看公路,襄江大道(东西轴线)总投资约100亿元,环线建设累计投资超100亿元……科学研判后一次次投入的大手笔,致力于让“一心四城”(以鱼梁洲为城市绿心,襄城、樊城、襄州、东津新区为四城)紧紧相抱,将襄阳打造成省内除武汉外另一个拥有快速、完整“环线体系”的现代化城市。

去年5月,207国道襄阳段改建工程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城市内部交通与过境交通相互干扰的问题,推动襄(阳)宜(城)南(漳)一体化发展、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

看水运,汉江梯级开发加速推进,雅口航运枢纽开始蓄水,新集枢纽开工建设。积极打造南北向水运通道,唐白河(唐河)航运开发工程开工建设。港口建设步伐加快,小河港区综合码头一期工程开通运营,全市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到583公里,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700万吨。

看航空,襄阳刘集机场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T2航站楼和2600米跑道投入使用。襄阳南漳、保康、谷城、枣阳、宜城等5个通用机场纳入省通用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

襄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庆介绍,“十四五”时期,襄阳市将注重各类交通要素高效系统集成,谋划实施铁、水、公、空等交通项目200个,完成投资1164亿元,全力建设全国铁路枢纽、全国公路枢纽、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汉江流域航运中心、区域性航空中心,巩固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

描绘滨江生态宜居新画卷

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历史的如椽巨笔将2800年襄阳城的古老与现代描摹在城市发展的背景板上。

襄阳市提出,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推进“五城共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全面提升襄阳作为中部地区重点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综合实力。

这是一份份刷新城市颜值的任务书,也是一幅幅提升城市品质的施工图。

2021年11月2日,投资150亿元的汉江(襄阳)生态城文商旅项目正式开工,项目规划设计融合“文、旅、商、娱、教、宿、创”等要素,按照“全年龄、全时段、全季节”沉浸式体验目标,精心谋划一系列文商旅项目,其中包括摩天轮、汉江论坛、滨江景观带、文创园等。

今年1月3日,总投资约300亿元的“樊城滨江商务带”正式开工。该项目开工建设,引领襄阳“三江五岸”建设加速提质,将重塑襄阳历史文化,打造襄阳对外展示的新地标。

4月29日,襄阳市四大城建项目之一、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工程襄水源生态公园正式开园。公园总面积20万平方米,草林水面积占比97%以上,充分利用自然生态系统的“渗、滞、蓄、净、用、排”功能,发挥沟渠、坑塘、湿地和河流等“海绵”作用,绘就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鱼梁洲,汉江第一大岛,据襄阳城市之心。其四周与各城区隔江相望,陆地面积17.55平方公里。作为汉江、唐白河、小清河交汇冲积而成的沙洲,这里正“长”出襄阳面积最大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

漫步公园一期汉水文化珠链区,楚泽园设置服务驿站、鹿苑、沙洲湿地、渔歌码头等特色景点,展现荆楚文化的延续与传承;辞赋园通过小盆景与“楚辞”“汉赋”相融,彰显汉文化元素……六大文化主题园区,满眼皆绿色,步步是风景。

5月27日,庞公滨江生态商务区(EBD)首批产业项目开工暨签约仪式举行,15个项目携资395.3亿元抢滩襄阳城市新中心。当天,随着国投金融中心项目的开工建设,正大集团、温德姆等知名企业以及工商银行襄阳分行、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区域数据中心等机构签约入驻,庞公EBD的金融商务聚集功能开始显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打造一座舒适宜居、别具特色的现代城市,建设好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推动城市能级跃升、华丽蝶变,襄阳一路风景一路歌,踔厉奋发向前进。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