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武汉法院倾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4.0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20: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黄洋、刘万花)“判决刚生效没几天,我们就收到了法院退的6900元诉讼费,真的太方便了。”日前,武汉某建筑公司在一起票据追索权纠纷中胜诉,判决生效后,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根据“线上办、主动退、隔日到”的流程规定,立即办理了线上退费手续。

“胜诉即退费”是武汉两级法院深化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经历了2019年建构工作机制、2020年智慧法院建设、2021年改革提质增效后,2022年,武汉法院坚持“小切口、微创新”、精准服务市场需求,培育出一批实用性强的制度成果和创新举措,往深往实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4.0版本。

探索异步审理模式,“隔空+错时”便捷高效解纷争。为突破在线庭审当事人、法官必须同时在线的限制,3月,江汉、经开区法院探索应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法官与诉讼参与人在规定时间内自选时间登录平台,与法官“隔空”对话,非同步完成诉讼。目前,该模式尚处于试行阶段,但已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缩短周期、减少成本方面凸显优势。

推行网络公告送达,“零成本+云闪送”助力审判提速。2021年12月,硚口区法院在全市率先通过网络送达一起信用卡纠纷的开庭公告,获该案原告、某商业银行代理人点赞,“我们的很多信用卡案件都找不到被告,需要公告送达。以前要先等报纸刊载出来,再等法官开庭排期,时间成本和诉讼费成本很高。”

据了解,推行网络公告送达之后,从法官发送网络公告申请,到网络送达完成,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而且全程免费。 

推广示范诉讼,“一揽子”多元化解同类纠纷。今年3月,硚口区法院充分发挥裁判的引领作用,采取“示范诉讼+”模式,2小时化解了7起辖区某商圈房屋租赁纠纷。所谓“示范诉讼+”,是指法院依法裁判同类纠纷中的一起案件,通过示范诉讼,引导同类案件当事人权衡利弊,选择更经济的方式解决纠纷:包括“示范诉讼+撤诉”“示范诉讼+调解”“示范诉讼+判决”“示范诉讼+司法确认”等组合模式。据介绍,“示范诉讼+”在化解多批次系列经济纠纷方面优势明显,当看到同类案子的判决结果后,大多数当事人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发挥“负面清单”正效能,“刚柔并济”营造诚信导向。年初,汉阳区法院发布《涉企案件执行措施负面清单(试行)》,从执行立案、财产查控、财产处置、失信惩戒、终本案件管理五方面推出九项“负面清单”,明确规定法院在涉企案件执行过程中不能触犯的“禁地”,如对被执行企业有使用价值且继续使用对财产价值无重大影响的情况下,法院不得使用“死封”等。进一步深化落实“涉企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把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穿涉企案件执行始终。此外,汉阳法院还总结出“敦促+激励”“评估+和解”“限高+惩戒”的涉企案件办理“三步法”,刚柔并济,助推全社会形成“倡导诚实、惩戒失信”正气。

武汉 法院 营商环境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