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湖北襄阳:用好国防教育阵地 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17:0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杨琴 王东清)“红色故事我来讲”“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学党史、明初心”……近年来,作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之一,襄阳市烈士陵园通过讲好红色故事、革命故事、时代故事,让国防教育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有效提升教育宣传成效。

现襄阳特功团赴烈士陵园祭扫襄樊战役牺牲的烈士。通讯员供图

开展主题活动 增强爱国意识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

作为全市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和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襄阳市烈士陵园每年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缅怀英烈的主题活动,通过祭扫、献花、致敬、擦拭墓碑等方式,使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深切感悟英雄精神,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2021年4月15日国家安全日,组织未成年人观看宣传展板.jpg.jpg

国家安全日组织未成年人观看宣传展板。通讯员供图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作为红色教育最重要的窗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场所和开展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据统计,2021年,襄阳市烈士陵园接待和组织大型活动达50余场次,接待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参观群众25万余人次。

纪念襄樊战役胜利74周年暨第二届 “红色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活动集体照。通讯员供图

除常规活动外,襄阳市烈士陵园还积极开展“学党史、明初心”“庆建党百年、忆红色初心”“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以及红色记忆——“爷爷奶奶的一堂课”、国家安全教育日展览等特色主题活动。

组建宣讲团队 讲好红色故事

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精心组建了一支由5名女同志组成的“红色巾帼宣讲团”。长期以来,她们紧紧围绕“褒扬烈士,教育群众”宗旨,突出时代主题,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创新开展富有特色的宣讲服务活动。

红色教育进课堂活动在刘集武坡社区明德小学。通讯员供图

在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她们每年接待参观群众十万余人次,志愿讲解上千场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在学校,她们创新推出“红色教育进课堂”志愿服务,先后走进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襄阳市三十六中等多所中小学校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受到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周末,她们开展“红色小小讲解员”志愿辅导服务活动,累计招募和培养百余名小讲解员,辅导他们学习讲解方法和技巧,共计开展280期。她们培养出来的小讲解员高恩熙、朱子昕分别荣获2022年度襄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和2022年樊城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红色教育进课堂在市36中。通讯员供图

创新教育模式 传承红色精神

近年来,襄阳市烈士陵园在完成每年既定接待任务的同时,不断创新红色教育模式,打造“红色课堂”,增强红色文化的感染力;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讲好红色故事,提升红色文化的影响力;不断加大“走出去”力度,扩大红色教育的影响面;不断创建新的宣教品牌,推动“红色小小讲解员”活动向更深层次发展,充分发挥红色品牌效应。

小小讲解员张定冉在志愿讲解。通讯员供图

下一步,襄阳市烈士陵园将继续发挥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把红色教育延伸到学校、社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场所,涵盖不同群体,激发更多群众的爱国情感。


襄阳 红色教育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