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内最长木拱廊桥失火背后:传统消防手段已难适用木质古建筑保护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07:5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丁鹏

视频剪辑 马星翔

8月6日,被称为中国现存最长木拱廊桥的福建万安桥被大火烧毁,这座始建于北宋的木桥已有900多年历史,是当地居民引以为豪的古建筑。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万安桥并不是第一座因火灾被毁的木质古建筑,2013年,有着“亚洲第一廊桥”之称的重庆黔江濯水古镇的风雨廊桥,也是在一场大火中被烧毁了桥面以上的木质结构部分。另外,云南大理的拱辰楼、四川广安的灵官楼等木质古建筑也都是被突发大火焚毁。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赵逵教授表示,万安桥的烧毁为乡村遗产保护敲响了警钟。福建省文物专家库成员姚洪峰则表示,传统的消防手段很难适用于木拱廊桥,需引进先进的消防技术。

事发时现场

900年木拱廊桥毁于大火

8月6日21时10分左右,屏南县长桥镇万安桥失火。目前,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7日,当地居民吴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家距万安桥只有50米,事发时眼看着大火将桥吞没,她却无能为力,非常心痛。她上中学到时,每天都要从桥上经过,有时会在桥上避雨,家人会直接到桥上接她回家,这座桥承载了她太多的儿时记忆。

据公开资料显示,万安桥位于屏南县长桥镇长桥村,横跨长桥溪之上,连接两个中国传统村落棠口村与长桥村。万安桥曾名“龙江公济桥”、“彩虹桥”,始建于宋代,距今超900年。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曾遭火焚,乾隆七年(1742年)、民国二十一年(1932)两次重建,历代均有修葺。桥长98.2米,宽4.7米,五墩六孔。以杉木为料,每孔两端用九根圆木、三根黄串梁与八根圆木、四根黄串梁相贯成拱,其上横铺木板为桥面。桥上建廊屋38间,两旁设有桥椅。

万安桥1990年批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批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作为“闽东北廊桥”之一列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认定为现存国内最长的木拱廊桥,并于2012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大火之前的万安桥

村民心中的文化印记

据当地一位居民6日白天拍摄的视频显示,当天,万安桥两侧的桥椅上坐满了乘凉休息的人,还有人干脆躺在椅子上睡起了大觉。视频发布者表示:“昨天跟外甥女最后一次走过,以后没有了,惋惜。”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万安桥失火烧毁后,有不少当地的居民发短视频惋惜。网友“我们要成长”表示:“上高中时,在补习班宿舍睡觉太热了,于是就到桥上睡觉,回不去的过去。”还有网友“汪子666”表示:“20世纪50年代,洪灾导致桥被冲塌,全村人沿河向下找了好几个县,一根根将桥上的木头捞了回来。”

当地居民齐燕(化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对他们而言,万安桥不仅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他们引以为豪的标志性建筑。“许多外地人来到长桥镇,也都会慕名到万安桥去看一看。”齐燕说。

吴女士则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桥上比较凉快,每天都会有居民在桥上休息乘凉,也有村民在桥上避暑过夜,还有一些年轻人谈恋爱时也会到桥上散散步。她还经常见到有人在桥上跑步、跳舞,这座桥承载了当地人太多的生活印记。

当地村民汪晓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万安桥算是当地居民心中的一种文化印记,它代表着她的儿时、父亲的儿时、爷爷的儿时,代代相传。她上学的时候,每天从桥上走八趟,走了六年时间。她现在在外工作,但只要回到长桥镇,都会和家人朋友去桥上走一走、坐一坐。

在万安桥桥椅上休息乘凉的人们

木质古建屡遭火噬之痛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万安桥作为木质古建筑被烧毁并非个例。

2013年11月,有着“亚洲第一廊桥”之称的重庆黔江濯水古镇风雨廊桥发生大火,桥面上的木质建筑被烧毁。风雨廊桥紧连濯水古镇,长658米,宽5米,获评世界第一风雨廊桥。廊桥分上下两层,一层可供游人、市民通行,二层可供观赏和休闲娱乐,宽宽的廊桥遮风避雨,夏暑冬凉或天气恶劣之时,对做买卖的人或当地居民是一种庇护。

2015年1月,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南诏镇拱辰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600多年历史古迹全部烧毁,约2小时后,大火才被扑灭。拱辰楼始建于明朝,建在长47.1米,宽26.6米,高8.1米的砖砌城墙上,是明朝时蒙化府(今巍山古城)的北门城楼,被烧毁前,是云南省保存下来的年代最久远的古城楼之一。

2017年12月,位于四川绵竹九龙镇灵官楼突发大火,火灾发生之后公安、消防人员迅速赶往现场,但由于灵官楼为木质结构,很快便在大火中被烧毁。而灵官楼的建筑结构采用的是中国传统的卯榫结构,有“亚洲第一高斗拱木塔”之称。

大火之后的万安桥

2021年2月14日17时,“中国最后一个原始村落”——云南临沧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翁丁村老寨发生火灾,村寨几乎全部被烧毁。翁丁村老寨是佤族历史文化和传统建筑风格的原生态村落,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老寨主要由寨门、寨桩、神林、图腾柱、萨拉房、祭祀房、木鼓房、剽牛桩和“干栏式”民居建筑等组成,建筑材料为当地取材的木、竹和茅草等。

中国新闻周刊曾报道,最近一些年,农村地区古村落、古建筑屡次失火背后,除了商业化的同时造成了村落的空心化,还有其他一些不容忽视的因素:建筑材料大量使用木材,容易失火,一旦蔓延就难以扑救;消防缺乏应有的人力,消防资源和设施缺乏,消防用水难以保障,消防器材老旧,难以有效防灭火灾。

古建亟待引进先进消防技术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7日,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当地消防部门接警后到万安桥救火的过程。据介绍,宁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立即调派28人5车前往处置。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情况对火势展开压制。22时10分,火势已得到控制。经过近一小时的扑救,现场火势被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桥体已烧毁坍塌。

事发后,当地很多网友也在关注万安桥是否会进行重建。吴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地村民过河,走万安桥是最便捷的路线,另一座水漫桥汛期涨水时不能通行,从再远一点的桥过河,则需多绕很长一段距离。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赵逵教授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万安桥的损毁不仅意味着传统营造技艺与古代人民智慧的付之一炬,也意味着传统村落空间纽带与精神文化媒介的断裂,以及地域文化图腾的消弭。

赵逵认为,万安桥的烧毁也为当前的乡村遗产保护敲响了警钟。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不能避免被突发大火烧毁的命运,那些尚未进入公众视野的乡村遗产,在保护工作中又应该何去何从?从使用主体层面而言,村民应当在延续民俗文化,实践传统活动的同时,对以木拱廊桥为代表的乡土遗产加强自下而上的保护。从监管主体层面而言,以政府、保护协会为代表的部门应当完善监管机制,建立系统的应急处理方案和配套设施,在保护宣传、保护区划定、资金来源、旅游开发等方面做好统筹安排。

福建省文物专家库成员姚洪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安桥的资料保存得比较完整,是可以修复的,但修复的材料不好准备,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但修复后的桥,历史价值将打折扣。姚洪峰3年前曾参与万安桥的修缮工作,他表示,万安桥作为木拱廊桥,传统的消防手段很难适用,古建需要引进先进的消防技术。

(文中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