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捋顺百家事化解千心结 硚口法院仁寿法庭家事审判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08:2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陈诚、徐彭鹏)“这场官司打得平稳、明白、高效,让我真正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8月5日,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当事人的感谢信。信中,原告周先生表示,自己刚刚经历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期间既有对被告不接电话送达难的担忧,也有因无钱请不起律师怕输官司的顾虑。

“仁寿法庭熊向清庭长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组织我们达成调解协议,解决了困扰我三年的问题”,同时,周先生还对法庭干警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求实的工作态度表示敬佩。

作为专业从事家事审判的仁寿法庭,在深耕家事审判的工作中,着力擦亮品牌,积极探索创新涉离婚、抚(扶)养、赡养、继承等各类家事案件的审判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法庭“三进”服务,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为助力平安武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获评“全国家事审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仁寿法庭进社区宣讲家庭教育法(通讯员供图)

共促家风  延伸服务

做好家庭教育的“指导员”

“法院今天通知你们原、被告双方到法庭来,现在依法向你们送达家庭教育令,希望你们双方要正视离婚诉讼对孩子心理上产生的影响,切实尽到为人父母的义务,无论孩子的抚养权将来归谁,都应当配合对方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6月9日上午,仁寿法庭员额法官唐磊面对坐在自己身边的王先生和刘女士说道。今年5月,王先生与刘女士因为离婚纠纷起诉到硚口法院仁寿法庭,在诉讼期间,法官在庭前走访调查和庭审过程中发现王先生与刘女士的婚生女由于父母闹离婚的缘故,同父母之间产生了较大的思想隔阂。在法官征询孩子愿意跟随父母哪一方生活时,孩子的情绪十分低落。通过耐心询问,法官了解到由于父母闹矛盾,王先生和刘女士都曾在孩子面前说另一方的不是,希望孩子跟随自己生活,让孩子感到十分无措。为此,法官依据今年1月份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向王先生和刘女士送达了《家庭教育令》,提醒他们双方要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今年来,仁寿法庭先后发出《家庭教育令》3份,联合心理学辅导专家,走进社区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活动2次,为全区基层妇联干部、家事调解员讲授《家庭教育促进法》,受众达数百人次。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做好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实在太感谢仁寿法庭的法官,我也知道《离婚证明书》并不是制式的法律文书,但是我总觉得离婚调解书上涉及太多的个人信息,提供出去怕泄露个人隐私。本来只是尝试着打个电话问一问,没想到法庭专门为我开了这张证明书。”

仁寿法庭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通讯员供图)

8月3日下午,在仁寿法庭,雷女士激动地拉着法庭副庭长刘僖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之前,由于购买房屋,相关部门要求雷女士提供其身份情况的证明。早在几年前,雷女士与前夫在仁寿法庭法官主持的调解下离了婚,法庭当时制作并发放了调解书。后来在办理个人业务时,雷女士觉得,自己的离婚调解书上不仅载明了个人身份、住址信息,还有双方的财产分配、子女抚养等隐私信息,这些内容与自己办理业务的行为没有关联,提供给相关部门不太合适。为此,她通过网络查询了解到仁寿法庭以前曾经有过给当事人开具《离婚证明书》的做法,于是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法庭打来了电话,希望得到法庭的帮助。接听电话的法院工作人员在问明雷女士的来电意图后,经过请示领导同意,答应了雷女士的请求,并与雷女士约定了时间专门为她开具了《离婚证明书》。

在实践工作中,仁寿法庭充分考虑了当事人诉求的合理性,虚心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到民呼我应,在法律规定允许的范围内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合力制暴  责无旁贷

做好弱势群体的“守护者”

“尊敬的凌法官,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我会严格遵守人身保护令的规定要求,通过合法的方式解决好家庭矛盾。”8月1日上午,在仁寿法庭的会议室里,方先生在接受了法官凌军的训诫后,主动承认了错误,并作出了承诺。

仁寿法庭联合派出所、妇联、社区向离婚案件当事人送达人身保护令(通讯员供图)

当天,正值《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规定》正式实施的日子。仁寿法庭依法向一起离婚案件的被告人方先生送达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并邀请了区妇联、派出所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会议。在张女士与方先生的这起离婚案件中,双方在协商离婚事宜的过程中产生了较大分歧。在今年7月份的一天,双方再次因为离婚事宜产生争执,方先生一怒之下将垃圾桶砸向张女士,导致张女士头部受伤。事发后,张女士报警并向妇联求助,在警方和妇联的建议下,她向仁寿法庭提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法庭经过审查,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向张女士发出人身保护令裁定书,禁止方先生在六个月的时间内以任何方式殴打、威胁、骚扰、跟踪、接触张女士。在当庭宣读完人身保护令后,法官还向双方进行了法律宣讲。应邀而来的相关部门代表也从不同角度,对方先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帮助方先生认识自身错误,做到立行立改。

今年来,仁寿法庭在以往探索创设红黄蓝反家暴预警制度的基础上,及时跟进学习贯彻最新的法律法规精神,深化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努力做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切实保护家庭弱势人群的合法权益。

湖北 法院 法庭 家事案件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