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华中首座!梁子湖生态文明馆揭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1日22:5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马浩然

摄影记者 马浩然

践行生态文明,共建共享水生态新格局。8月20日上午,梁子湖生态文明馆揭牌仪式暨荆楚购·梁湖良品文化节,在鄂州市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举行。鄂州市、梁子湖区政府相关领导,联投、新城、路桥集团及湖北省建筑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开放仪式。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此次开放仪式以“以节为媒、推广特产、促进发展”为目的,旨在打造梁子湖特色地理名片。

活动展厅

华中首座水生态文明馆

8月20日上午10时,作为华中地区首个以湖泊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特色的研究展示中心,梁子湖生态文明馆在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举行揭牌开馆仪式,在仪式现场,鄂州市、梁子湖区政府相关领导,联投、新城、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共同为生态文明馆揭牌。

梁子湖生态文明馆揭牌开馆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作为梧桐湖重要的城市功能项目之一,梁子湖生态文明馆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生态文明馆共分为两层、四个篇章,并设有三个独立展示区,分别展示梁子湖生态文明史、梁子湖湿地生态系统科普和两山发展排头兵。

活动展厅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梁子湖生态文明馆“圆”与“方”的简洁几何造型,让整个场馆的外立面呈现波光粼粼之感。场馆第一层围绕梁子湖湿地的演变历史、生态文明建设与鄂州发展探索进行展示。其中,人水相依展厅讲述了梁子一百秒、十二时辰、娘子传说等故事。在物种天堂展厅内,陈列的一个个物种标本介绍了梁子湖丰富的“物种基因库”文化。

梁子湖生态文明馆(资料图)

360度环形屏幕、大型时光长廊、全息大屏、实物展示,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梁子湖生态文明馆,将成为集展示、宣传、教育、科普和交流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科技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新型展厅。

据公开资料显示,梁子湖水域达37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约3265平方公里,是全国第八大淡水湖。而梁子湖生态文明馆内呈现的历史文化、展示的建设成果,可以让市民沉浸式学习,全面感受水生态发展的全新模式。

打造“城市会客厅”

沼山茶油、蓝莓果汁、胡柚果干、南窑玉连环瓷器、中医药护手霜。在活动现场,除了各具特色的展览外,来自梁子湖的深加工农产品在展厅内集中展示。各个展架上摆放了百余种展品。不仅如此,代表着梁子湖美食的文创雪糕、梁子湖大闸蟹等农特产品也吸引市民驻足观看和品尝。

活动展厅

市民参加活动

据介绍,梧桐湖新区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生态立区、科学立城、创新立区、产业兴城”的规划思路,以产定城、以城兴业、产城融合发展,全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共赢。2021年,梁子湖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活动展厅

梧桐湖新城地处“武鄂黄黄”城市圈发展带中心,以滨海生态界面(一线)、主题沉浸之旅(一芯)、文化生活社区(一圈)三大主题板块,是光谷科创大走廊的重要战略节点。根据《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定位于梁子湖环接双城的新光谷将一路开拓,打造科创+生态双IP并进的新发展格局。

活动展厅

湖北联投新城梧桐湖公司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该公司未来将拓展梁子湖生态文明馆的大型会议、综合会展等空间功能,在梁子湖畔迎接各方来客,让该馆成为真正的“城市会客厅”。同时,将充分发挥梧桐湖、梁子湖生态优势,注重保护丰富的水环境生态基底,维持滨水区的生态平衡,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