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为何上楼?效益如何? “猪八戒”住高楼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09:29 来源: 湖北日报

鄂州市碧石渡镇两栋26层的高楼养猪场十分显眼。

高楼内相关设施已安装好。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刘澍森 通讯员 刘良莉 解谢

8月20日,记者走进鄂州碧石渡镇,蓝天白云下,两栋26层高楼十分显眼。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生活在两栋大厦上的是一群生猪,近期数十万头母猪和小猪仔将正式“入住”。这也是目前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高楼养猪场。

为何建26层高的养猪场?高楼养猪要破解哪些难题?未来是否会出现“高楼养牛”“高楼养羊”?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专家。

120万头生猪住进26层高楼

26层的“养猪楼”由湖北中新开维现代牧业公司建造,公司最大股东是当地一家水泥企业。“养猪楼”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0亿元,每栋楼长200米、宽70米,建筑面积40万立方米。根据设计,3至26层用于养猪,每层年出栏生猪2.3万多头,每栋楼年出栏近60万头,两栋楼总共年出栏120万头。

目前,其中一栋大楼已经建成,房内养殖设备等已安装调试完备,正封闭消杀。月底首批母猪和小猪仔将正式入住。另一栋大楼预计9月底封顶。

“养猪楼”还将配套建设中新开维绿色食品产业园,除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种猪配种、屠宰加工(预制菜)等配套设施外,还包括智能制造中心、餐饮文化体验中心等。

公司负责人金林自豪地表示,以前国内最高“养猪楼”有17层,省内最高是襄大集团建的,共15层。26层“养猪楼”是目前国内楼层最高、单体规模最大的。

据介绍,该高楼猪场基本是半自动化,大楼一楼是中控系统,统一控制每一层楼、每一个养殖点饲料、饮水投喂。3至26层是养殖层,每一层楼里比邻规划了母猪养殖区、产房和保育、育肥区,利用智能环控和通风系统实时监测,控制环境温湿度和有害气体浓度。利用地下一层的自来水池、中水池,实现整栋大楼的生猪饮水供应、污水循环处理、喷淋与喷雾降温。

大幅节约用地,降低企业成本

为何要高楼养猪场?

难拿地是首要因素。近年来,在严格的耕地保护监管下,土地资源愈发珍贵紧缺,传统的平楼养猪场,占地大,投诉多,猪占地少的高楼养猪也就应运而生。

以中新开维为例,两栋26层的养猪楼,每栋占地21.5亩,两栋共占地43亩,加上配套建设,总共占地300亩。金林表示,若按传统的平层养猪,至少需要7000亩土地,才能达到年出栏120万头的产出。然而,鄂州土地资源稀少,工业发达,用地指标不足,很难拿出这么多的土地用于养猪。

“找一整块7000亩可供开发的土地几乎不可能。”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利用科科长谢左平介绍,经过多年的开发,鄂州可供开发连片的土地越来越少,现在找到单体200亩的可开发地块就很不容易。若分很多块供地,则需分散建厂,不便于企业管理。

对企业来说,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降低了用地成本。目前,鄂州每亩建设用地拿地成本30万元至60万元,至少节省用地成本数亿元。“用省下来的钱建楼,可以建好多层。”金林说。此外,还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运行管理成本。同等规模下,建多个厂,需要更多的管理人员和管理团队,不利于统一管理。

并且,在鄂州机场投入使用后,交通优势更加明显,有利于当地食品产业的物流运输。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2019年12月,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养殖设施允许建设多层建筑”。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对高楼养猪持欢迎态度,称,养猪上楼可以大量节约用地,减少土地占用,对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楼房猪场可比同等存栏量的平养式猪场节省80%的土地,新希望在土地成本较高的浙江全部采用楼房猪场。

“高楼养猪”成趋势?

高楼养猪最早发端于广西、福建、浙江等地,近年来逐步增加。高楼养猪未来是否会成趋势?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雷明刚表示,高楼养猪并非新生事物,最近几年,因养猪用地紧张,加速催生出很多楼房养殖项目。目前国内楼房养猪大多在10层以内,20层以上的很少,有的运行较好,养殖效益不错;也有的运行效果一般,主要原因是在疫病防控、舍内环境控制、臭气处理等方面,设计布局不够合理,或者后期管理与运营跟不上。

雷明刚称,从平楼到高层看似简单,实则不然。遇到停电、火灾等突发事件,安全上能否应对得好?多少层效益最好?成本如何控制?配套工艺参数多少合适?都还需要研究和总结。总体而言,楼房养猪和平地养猪,各有利弊,不能一窝蜂地都发展楼房养猪,土地资源不紧张的地方还是建议平养。

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潘向阳表示,高楼养猪湖北建的不多,省内外也有不少成功的范例。不考虑拿地因素,高楼养猪建设成本高,整体运行成本低,但管理难度大,目前省内大多在7到10层。这一轮高楼养猪热,主要是受资本驱动。上一轮猪上行周期下,企业挣得盆满钵满,四川、河南、江西等地首富都是生猪养殖企业,形成资本洼地效应,牧原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等头部猪企均已布局楼房养猪,甚至许多房企、互联网企业都进入生猪养殖企业。

新技术助力环保与防疫

“高楼养猪”环保与疫病防控过关了吗?

对此,一业内人士称,二十几层的高楼养猪,单体规模大,一天产生的粪污就达上万吨,后期环保处理压力很大,处理效果有待检验。荆门一养殖场负责人表示,从生物安全的角度,高楼养猪也有利弊。高楼养猪虽然外部生物安全相对平层更容易做好,但一旦有疾病进入楼栋,就容易交叉感染,很有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严峻时,硬件设施设备水平较高、技术力量雄厚的规模化养殖场,养殖场内形成相对独立单元,网格化管理,应对最好。

不过,我省湖北金林原种畜牧公司负责人对此信心满满,他称,公司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实现固废不出场、污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粪污能源化的目标,猪粪沼渣直接转化为沼气,用于发电、加热,沼液经过处理后,实现生态循环利用。此前省内一家15层的养猪场,猪舍排出气体经技术处理,周边并无异味,这或许能为更高楼层养猪的粪污处理提供经验。

目前,我国开始进入了“猪周期”下行阶段,生猪产能基本恢复。此时的高楼猪场前景如何?

金林告诉记者,由于原有的水泥建材业务不景气,公司一直在考虑转型,一番考察后看好现代农业的发展,这才跨界进入。自己是在用工业化的思维做农业现代化,相信一定能闯出一条路子出来。

雷明刚称,从猪肉品质来看,高楼猪和平地猪,猪肉的品质和口感没有什么变化。大力发展规模化养猪,对稳定市场供应,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如果没有极其特别的因素,未来几年,高楼养猪场将进入一段平稳的市场。

潘向阳表示,高楼规模化养猪场前期建设成本投入大,更需有效应对猪周期,未雨绸缪,否则会损失更大。

猪上了楼,未来牛羊会不会也上楼?湖北省养牛协会会长刘兵表示,楼房养牛、养羊,理论上是可行的,在外省,也有废弃学校被改造后用于养牛,但与养猪不同的是,牛羊主要吃草,且多在山区或草原养殖,用地不那么紧张,不用上楼。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