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实证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 湖北发现第三具“郧县人”头骨化石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考古现场 考古人员现场作业 “郧县人3号头骨”的古人类头骨化石新华社发 “郧县人”1号、2号化石

学堂梁子遗址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考古人员现场作业

“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保持半出土原状)

“郧县人”1号头骨化石

“郧县人”2号头骨化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戎钰 通讯员 张君

9月28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通报了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新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的发现与发掘情况。这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弥陀寺村,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大型旷野遗址。1989年和1990年,学堂梁子遗址先后出土两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年代距今80万年至110万年左右,属于直立人,被学术界命名为“郧县人”。

为何这个遗址在30多年的时间里接连出现重大考古成果?9月28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个神秘的“郧县人”遗址。

早期人类喜欢沿河而居

9月28日的十堰市郧阳区,天气晴朗,风和日丽。

发源于秦岭南麓陕西省商南县的曲远河,径流100余公里在十堰市郧阳区的青曲镇弥陀寺村注入汉江,在两河交汇处形成了一道山梁——学堂梁子。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这道普普通通的山梁上,竟埋藏着震惊世界的秘密。

学堂梁子位于曲远河口,当地干部介绍,曲远河口因曲远河汇入汉江而得名。站在学堂梁子高地放眼望去,山不高,坡不陡,山清水秀,环境优美。

“古人类喜欢生活在两河交汇处、大河拐弯处,这个地方当时气候适宜,可谓古人类生活的风水宝地。”十堰市博物馆副馆长祝恒富说,人类自古以来的生存和发展就和自然界中的河流密切相关,人类社会在发展早期就有“沿河而居”的习俗,到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大城市都位于河流沿岸,河流对于人类而言不仅仅在于生存、生活,还通过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影响。

曾引起世界考古学界轰动

“那只是一个偶然,我碰巧赶上了。”王正华回忆起当年发现“郧县人”的过程,苍老的声音已经显得平静。当年郧阳地区组织第三次文物普查,郧县博物馆的王正华和郧西博物馆的屈胜明一组,在郧县开展工作。

1989年5月18日,王正华和屈胜明决定到青曲镇弥陀寺村进行现场调查,因为此前听说这里发现了不少“土龙骨”。所谓龙骨,就是古代哺乳动物的骨骼化石。曲远河口及其周边,村民历来就有挖取龙骨换钱的习惯。当天下午,他们在学堂梁子顶部的一片麦田,挖出了一个圆球状的“石疙瘩”,在破损的断面上可以看到骨化石断口和一些星星点点的牙齿珐琅质。王正华判断,应该是某种动物的头骨化石。

这具头骨化石,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著名古人类学专家贾兰坡教授鉴定:这是真正的古人类化石。

中法专家通过先进的颅骨扫描技术,确定它属于距今100万年的晚期直立人。

1990年5月,湖北考古研究所专家李天元等人,又在距这具古人类头骨化石遗址3.3米的砾石层发掘到一具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专家将这两具头骨化石命名为“郧县人”。

专家推断,“郧县人”生活在距今约100万年左右,填补了我国距今100万年左右古人类遗址的空白,证明亚洲也是人类的发祥地之一。两个完整的头骨化石被定为国宝级文物。

与前两具化石应属同一时代

站在学堂梁子上,蓝天白云下,“郧县人头骨化石出土地”纪念碑格外醒目。由于“郧县人”3号化石的重大发现,目前这里处于封闭状态。

发掘队领队、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成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对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进行的第七次考古发掘,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武汉大学联合主导实施发掘与研究,十堰市博物馆和郧阳博物馆配合实施。陆成秋说,发掘工作从2021年1月启动,这段时间以来,考古工作者们非常辛苦,但都信心满满。果然在发掘工作开始一年之后,就出现重大考古成果。

陆成秋介绍,此次发掘面积为203平方米,2022年5月18日上午,考古队在有一定钙质胶结的沙土地层中,发现了埋藏在此的3号头骨化石,伴随出土大量动物化石与石制品。现场观察发现,头骨保存完整,颧弓保存良好,未见明显变形,表面有少量胶结物,颅型饱满,眉弓明显隆起,具古人类性状。头骨化石目前仅出露颅顶及部分眉弓,下半部分仍在原生土层中,右侧局部嵌入南壁中,与前2具化石埋藏环境、伴生动物群与石制品技术特征均相似,初步判断应属同一时代,具体还需要科技测年确认。

陆成秋介绍,“郧县人”3号化石发现地距前两具头骨化石出土地点仅30余米。其保存完好程度极为罕见,专家称这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

汉江流域堪称人类进化廊道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5月18日化石初露,经初步确认为古人类头骨化石,停止发掘清理,保持原状,并按程序上报相关领导和专家。随后,考古队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古人类专家进行视频连线,进一步判定其为古人类头骨化石。

据方勤介绍,1、2号头骨化石的出土地点相距仅3.3米,而此次发现的3号头骨化石与1、2号头骨化石相距也只有30余米,处于同一套地层。方勤还着重介绍道,此次发掘出土了包括“郧县人”3号头骨在内的古人类化石、石制品、古动物化石等各类遗物200多件,其中可识别的动物化石种类有剑齿象、犀、貘、牛、鹿、猴、野猪、小猪、鬣狗等,“这些丰富的伴生动物化石和石器遗存十分罕见,为研究当时古人类及其生存方式提供了珍贵材料,为开展古人类相关研究提供了非常难得的现场材料。”

考古学界认为,“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是2022年度我国乃至国际学术界的一项重大考古新发现,进一步实证东方人类故乡历史源远流长,华夏远古文化博大精深。尤其是,相较于30多年前发掘出土、已严重挤压变形的“郧县人”1、2号头骨,3号头骨保存完好,形态基本正常,所能提供的性状信息更丰富真实。

3具百万年前的头骨化石,勾画出昔日生活在此的古人群生存演化的鲜活画面,而在同一个地点,能连续发现3具古人类头骨化石,也让湖北再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考古热土。

方勤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学堂梁子遗址周边还发现有梅铺猿人遗址、白龙洞遗址和黄龙洞遗址等古人类遗址,以及众多旧石器化石点,这种富集现象全国仅有、世界罕见,“这表明汉江流域以郧阳为核心的区域,是古人类起源、演化和发展研究的重要区域,堪称罕见的人类进化廊道。我们要将这个区域建设成人类起源的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