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园博园:66座国内城市展园,一站逛遍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16:09 来源: 湖北日报

视频拍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灿 赖文晞

湖北日报讯(记者成熔兴、通讯员曹婷)今年国庆,湖北日报推出“我在武汉逛遍中国”打卡行动,武汉园博园率先响应:“武汉园博园117个展园中,国内城市展园占比超过一半,几乎涵盖了34个省级行政区。逛遍中国,在这里可以一站搞定!”

10月1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由武汉园博园东门入园,沿线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游客们凭着门票和健康码有序进场,热闹喜庆。

据悉,武汉园博园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约2平方公里,共建有117个展园。展园类型丰富多样,有国际园、主题园、大师园、创意园、城市园等,可一园尽览世界园林风采。城市园包括湖北省内除武汉外的16座城市,以及国内66座城市。

记者注意到,66座国内城市展园分南北两大区域布局。北部区域位于园博园北区荆山以东,分布有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大同、西安等展园。比如西安展园,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展示宗教文化、印刷术和唐三彩工艺品,呈现古都长安千年悠久历史。大同展园则将大同的代表性景观云冈石窟、北岳恒山浓缩于园区,集自然风光与人文特色于一体。

南区主打特色园林流派,市民可欣赏以北京、大连展园为代表的中轴对称的北方园林,以及以广州为代表的曲径通幽、步移景异的岭南园林。在一块小岛上,镇江展园以定居于镇江的米芾领悟出的“米氏云山”山水画风格为切入点。一旁的靖江展园则在空间处理上运用山、池、树木、亭、栈道、园路、盆景,使得园内空间处处沟通、相互穿插,表现出自然山水之美。

特色展园:

1、新疆:乌鲁木齐园——千年胡杨点缀“绿洲人家”

乌鲁木齐园“绿洲人家”建有一栋新疆维吾尔族特色民居阿以旺。这栋砂砖砌成的平顶建筑位于全园最高处,墙面用小块砂砖拼贴成各种精美图案,内室梁柱上的彩绘色彩跳跃,绘工精致。庭院后方,是一座墙体镂空的葡萄晾房。环绕阿以旺的,是雅丹戈壁、沙漠绿洲两种生态景观,皆是新疆标志性元素。

2、陕西:西安园——大雁塔下赏“活字”印刷术

西安园入口处一面长30米、高2米的铁艺雕花景墙,用一队骆驼前行的剪影,寓意丝路历史文化对中国和世界的巨大影响。整个展园分为三个部分:佛教文化展示区、印刷术技术展示区和唐三彩工艺品展示区。展园核心区有一座高台建筑,取名“雁台高塔”。高塔东侧一处水面上,立有数个代表活字印刷术中活字的红色石墩,上面反刻有“大”“雁”“塔”等文字。

3、甘肃:兰州园——水车车水玩起来

兰州园主题是“水车之都,黄河明珠”。站在路边,两座兰州水车赫然映入眼帘,一个直径10米,一个直径6米。这两座水车通电后,能吱扭吱扭地徐徐转动,用固定在上面的竹筒将水提升至高处,再倾倒下来。超级水车旁边,有一个巨大的黄河彩色陶罐,罐体内部被别出心裁设计成一个大房间,罐壁依彩陶流水纹饰镂空,顶部彩绘有精美的敦煌飞天。

4、青海——西宁园:“青海牦牛角”令人惊艳

西宁园门口的“哈达迎宾”雕塑,通过当地居民敬献哈达,表达对游客的尊敬和祝福。入口是河湟雅居大门。河湟指由黄河、湟水、大洞三条河流域构成的三角地带。河湟雅居既坚固又实用,是青海最具特色的传统民居。位于全园中心的“青海牦牛角”雕塑,最为抢眼。镶金嵌玉,弯曲有致的耗牛角长约8米,令人惊艳。镂空景墙上摆着一只彩色陶罐。这是以距今5000多年的马家窑文化遗址出土的五人舞蹈纹盆为题材,提炼的古文化图案、符号,以表现西宁的远古文化。

5、宁夏:银川园——“五色凤凰”欢迎您

入口处用腾飞的凤凰造型,形成特色鲜明的入口景观,凤凰身上种植五色草,使其羽毛更显生动美丽。同样用五色草扦插的邀月长廊,与之遥相呼应。银川园中水景的设置,与设计主题碧水蓝天相呼应。水景区分为两部分,北部为溪流景观区,南部为湖泊湿地景观区。一动一静,可感受水的灵动与恬静。

6、上海:上海园——360度绿花园展现城市之美

通过一条360度绿丝带诠释了从常规绿地扩展到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室内绿化的360度绿花园。绿丝带时而爬上绿墙,时而变为绿地,时而飘向空中,在变化的过程中塑造了观赏花园、微缩花园、空中菜园、瞭望花园、檐下花园五大主题花园,全面展现了360度美丽上海。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