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长江思想潮·荆楚学者热议二十大|“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10:38 来源: 湖北学习平台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顽强斗争精神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斗争中从稚嫩走向成熟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明确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相互联系又自成体系,其中“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蕴含着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体现了百年大党与时俱进的品格。

矛盾的斗争性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要发展就必须“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纵观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是在矛盾的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显示了其威力和前途,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与资本主义经济基础进行的和平斗争彰显了斗争的智慧与艺术,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领导下进行的伟大斗争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勇气和信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挑战,我们所进行的斗争更应该坚定方向、立场和原则,把握时代性、艺术性和条件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的伟大斗争必须是有正确政治方向的斗争,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本政治方向。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资产阶级改良和资产阶级革命道路在中国陷入困境的历史条件下,中国人民尊重历史规律,发挥主体作用作出的正确选择,是带领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心脏”。敌对势力大肆鼓吹西方“宪政民主”,唱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清醒地认识到并且害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确保伟大斗争和伟大事业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带领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头脑”。一旦党的领导弱化,党中央的权威受到质疑,中国人民将会失去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政治组织力量而成为一盘散沙,陷入混乱。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重回世界一流国家之林,必定会触碰各方利益,迎来国际国内更为复杂的风险挑战,“各种敌对势力绝不会让我们顺顺利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郑重提醒全党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原因。”对此,全体党员和广大中青年干部应有更清醒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方向上看,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的指示,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中始终保持自身思想上的独立性和实践中的主体性。

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的伟大斗争必须是有坚定政治立场的斗争,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不是漫无目的争勇斗狠,也不是事事计较的争强好胜,而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与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问题作斗争,是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使群众在斗争中明辨是非、拨云见日的斗争。“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斗争必须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可能取得胜利。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这就规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决定了我们党谋的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具有坚定的人民立场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但“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有的面对问题眉毛胡子一把抓,不会斗争,更有甚者忘记了国家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这就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根本立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斗争立场应该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服务改革发展 大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惟此,伟大斗争才有强大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能彰显其无可匹敌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的伟大斗争必须是坚持基本原则的斗争,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矛盾是普遍的,同时也是特殊的,解决任何问题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正确认识各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抓住斗争的关键。革命时期,斗争敌我分明,界限明确,中国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彼时的斗争方式就直截了当,坚决打击敌人,同时“以斗争促团结”。在新时代,斗争的形式、矛盾的特点都出现了新情况,敌我之间的界限也有新变化,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及见微知著的能力,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掌握、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新时代面临的各种矛盾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要有当初革命斗争的勇气,又要有今天斗争的艺术性。要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还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70多年前,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准备开启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征程,为防止糖衣炮弹的侵袭,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如今,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历程,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上,在历史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动员令,以“三个务必”告诫全党,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广大党员同志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