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大这个团队牛 保研率接近七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大这个团队牛 保研率接近七成 

万林艺术博物馆志愿讲解队藏龙卧虎 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通讯员 陈丽

在武汉大学,哪个学生群体保研成功率最高?答案也许让人意外。

11月19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公示期满,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志愿讲解队获得银奖。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意外得知,该团队成员近几年保研率保持在惊人的近70%,除本校保研外,有不少学生被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相中。

“博物馆并没有保研名额,也不开展保研辅导,这个数字只能说明我们对优秀学生的吸引力很大。”万林艺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但多名志愿讲解员都表示,他们是在博物馆里、在这个团队中找到了更好的自己。

讲解和专业学习相互促进

沈钰洁是武汉大学文学院写作学硕士生。2019年,她还在读本科时就加入了万林艺术博物馆志愿讲解队,一直坚持到现在读研二。

“我之前所处的是一个小圈子,但万林能给我一个大圈子,既是接触多元知识的学习圈,也是与不同人打交道的社交圈。”沈钰洁说,做志愿讲解员能够很好地促进自己的学业。

沈钰洁用万林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现象级展览“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举例说,学中文相关专业的人都绕不开敦煌学,为了讲好这次展览,她专门去研究敦煌的文献,解锁了很多关于叙事学、写作学、传播学、印刷史、书籍史等知识。为了完善讲解词,她还在应用写作方面下了功夫。

“敦煌展是一个很难得的课堂,我们的文献学等课程,就是老师带着到展厅来上的。”沈钰洁说。

有时候观众提出的问题,也会成为她学习的契机。有一次,她给一个小朋友讲水月观音图,孩子突然说“右下角那个人好像孙悟空啊”。沈钰洁当时也拿不准,回去后查了资料,发现图中确实是玄奘和孙悟空,而且敦煌壁画中曾多次出现孙悟空(原型人物石磐陀)的艺术形象。“孩子的一句话,让我学到了新东西,还让我此后的讲解又多了生动的素材。”沈钰洁笑着说,博物馆的魅力就在于此,“你总能发现惊喜”。

说起敦煌石窟考古特展,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表示,这次展览空前火爆,也让志愿讲解员们非常辛苦。“我们对外开放展览时正是本科生考试季,包括沈钰洁在内的研究生讲解员就挑起了大梁。”倪婉介绍,那段时间一名研究生一天要讲五六场,每场一小时左右,很多学生基本在馆内一呆就是一天,但从没有人喊累。

倪婉还特别提到一名叫张华玲的毕业生,那段时间她几乎天天都来讲解,“我问她怎么这么积极,她说‘就要毕业了,讲一场少一场’,让我特别感动。”

学校带队去敦煌实地学习

同样保研本校的法学院研一学生蔡珠婷,最感谢万林艺术博物馆的,也是在这里获得很多学习机会。

“不仅在万林能学很多知识,学校还常组织去别的博物馆学习,我甚至还有幸去了敦煌莫高窟实地学习。”蔡珠婷说。

倪婉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志愿者的讲解水平,今年6月27日至7月1日,学校选派9名优秀志愿者代表赴敦煌开展“梦回敦煌驿,情牵志愿心”研学实践项目。志愿者们前往敦煌石窟、历史遗址等地学习,一方面通过实地沉浸参观,近距离感受敦煌文化魅力,丰厚情怀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另一方面,通过与敦煌石窟当地的讲解员及专家们交流,深化对于莫高精神的领悟,由内而外地提升讲解能力。

“比起震撼人心的敦煌文化,一代代‘莫高窟人’的奉献和专业精神,更让我收获良多。包括那里的讲解员,给我们做了很好的专业示范。”蔡珠婷透露,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时任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亲自提出的。蔡珠婷因为给校长做过讲解,随后在两个不同场合被校长认出,校长两次专门问她去敦煌了没有,学到了什么。

从大一加入志愿讲解队,到大三担任队长,到后来除了讲解还参与策展、布展、宣传等工作,蔡珠婷认为,自己在艺术博物馆得到的是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从小的方面说,记忆力对学法学非常重要,经过这些年的锻炼,现在我背二十多页的讲稿只要几小时。从大的方面说,志愿讲解工作让我更加自信,从内而外地成长了。”蔡珠婷说,她第一次代表博物馆参赛只拿了武汉市的三等奖,而这次参加全国比赛,她作为项目讲解员,帮助团队拿下了全国银奖。

此前,蔡珠婷还获得过雷军奖学金、韩德培奖学金等荣誉,并通过层层角逐当选2021年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蔡珠婷说:“在万林的经历可以说是我的一大亮点,能获得这项武大学子的最高荣誉,是万林成就了我。”

倪婉介绍,武汉大学十分重视对学生志愿者的培养,万林艺术博物馆6年来累计培育了717名优秀志愿者,接待观众200万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4000小时,有50多名优秀志愿者毕业后投身文物保护工作。

十几门课在博物馆里开讲

据了解,万林艺术博物馆学生志愿讲解员连续6年稳定在100人以上,志愿者来自全校34个不同学院,为观众提供不同风格、不同语种的讲解服务。

“我最自豪的是,我们的学生志愿讲解员队伍非常稳定,很多人从读本科讲到读硕士,甚至博士还在继续讲。目前,讲解员有一半左右是研究生,这在全国高校中是非常少见的。”倪婉说,正是因为汇集了众多优秀的人才,万林志愿者团队才能从这次全国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比拼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高校博物馆及湖北省文博系统中唯一冲进国赛并获银奖的团队。

这个团队为何能像磁石一样吸引优秀学子?多名队员都说了同一句话——这里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武汉大学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雷茹,每周都会乐此不疲地从医学部坐车来到工学部。她说,平时多数时候是一个人在实验室,来到讲解队后,丰富多彩的团队生活仿佛是打开了一扇窗。

“大一刚入队时,我非常紧张,是学长学姐耐心地教我,让我快速成长。我们还会办一些非常有趣的团建活动,包括每次讲解前培训,讲解过程中的交流、讨论以及参加比赛,大家每次聚在一起都是非常有爱的氛围。”雷茹说,和优秀的学生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更优秀。

雷茹特别提到了一名传奇学姐——计算机学院2015级本科生谢添。谢添不仅学习名列前茅,奖学金拿到手软,还曾游学22个国家,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她提前一年修满学分,斩获7所世界一流大学直博全奖offer,目前正在国外留学。谢添曾说,她最怀念的是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员的经历,三年时间,展品、老师、同事还有后勤人员都成为她亲密的朋友。

“优秀的学姐有很多,她们讲解时就像整个人都在发光。”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目前已保研清华大学的陆柯羽补充说。陆柯羽是因为2020年举办的抗疫展而报名参加志愿讲解队的,“每一次讲抗疫展,我都有热泪盈眶的感觉,特别是有抗疫英雄来观展时,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神圣。”

因为学生物,陆柯羽对万林艺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有特殊的感情。万林艺术博物馆负一楼陈列着1300多件鸟类和哺乳动物标本,陆柯羽曾参与布展,“当我看到一个鸟类标本制作于1932年时,被震撼到了,也对专业学习更有了兴趣。”陆柯羽的一些专业课,也是在基本陈列区学习的。

倪婉介绍,武大有十几门课都曾把课堂“搬进”万林艺术博物馆,更多的武大学子如同这些志愿讲解员一样,在博物馆里找到了自己所需的养分,“我想,这便是博物馆对于大学和人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