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优秀报名案例推介③丨宜都市委统战部法润营商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14:34 来源:

近日,“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发现我省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典型,分享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助推湖北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距离活动报名截止还有2天,报名请点击下载报名表。今年是“楚治”系列活动的第三个年头,在社会治理层面涌现出一批积极探索的先进典型和标杆。今日,重点推介的优秀报名案例是宜都市委统战部营商环境建设案例。

宜都市素有“楚蜀咽喉”、“鄂西门户”之称,在《2021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位列第43名。宜都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功不可没,目前宜都市民营企业已突破7770家,民营经济更是占全市经济总量91%以上,在创业就业、技术创新、税收收入、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imgapp (5).jpg

宜都市委统战部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积极作为,创新工作举措,成立民营企业纠纷调解工作室,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共谋共建,通过现场调解以案释法,宣传总结推广经验,在2022年《中华工商时报》和《湖北民营经济》刊发了题为《法制宣传进民企 以案释法面对面》的文章,进一步融洽了和民营企业之间的联系沟通,真正做到倾听企业呼声、反映企业诉求、维护企业权益、服务企业发展。

宜都市全面启动“培育壮大民营市场主体服务年”主题活动,印发了《宜都市“培育壮大民营市场主体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通过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推进“个转企”“企进规”“规改股”“股上市”、强化全员招商、优化“要素保障”等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今年来共新增市场主体13747户,宜都市市场主体总量达60908户。组织21家企业参加上规模企业调研,其中7家企业上榜湖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宜都市持续提升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水平,今年7月宜都市工商联被全国工商联评选为“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

主要做法有:

一瞄准难点,抓走访深入调研。2022年以来,宜都市委统战部积极开展“新春民企大走访”“园区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活动,扎实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瞄准企业生产经营尤其是在法律方面的难点、短板和需求,走访企业161家,发放线上线下调查问卷200余份,召开座谈会8场次,收集问题12类,形成《做实强链补链文章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培育壮大民营市场主体服务力》等专题调研报告。

二瞄准重点,抓协调整合资源。《中共宜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的意见(试行)》对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任务。宜都市委统战部瞄准重点,与各司法部门及时会商,制定措施。宜都市工商联积极发挥桥梁作用,组织召开“法院+工商联”集体会商会议5次,研究诉前调解机制;组织企业参与司法局涉企行政执法经济影响评估机制的商讨会议5次,推荐2名企业代表、2名商会代表为评估人员;成立宜都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组织网络体系。

三瞄准弱点,抓宣讲提升素养。法律风险意识和法律素养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必备前提,同时也是薄弱环节。以“八五”普法活动为契机,宜都市工商联联合司法部门,充分发挥“万所联万会”机制,组织“司法+商会”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企业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民法典物权、公司股权结构等民营企业关切的法律问题进行宣讲。线上线下举办法治讲座5场次,赠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单行本500本,《民法典》《公司法》700本,散发法律宣传单2000余份,为37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编辑:宋司琦)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