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2022“楚治”优秀报名案例推介⑤丨省纤检局“巡回问诊”帮企业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12: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 李蕴灵

近日,“楚治——2022‘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发现我省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典型,分享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经验,助推湖北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距离活动报名截止还有1天,报名请点击:下载报名表。今年是“楚治”系列活动的第三个年头,在社会治理层面涌现出一批积极探索的先进典型和标杆。今日,重点推介的优秀报名案例是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巡回问诊”帮企业解难题。

2022年以来,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围绕纱线及坯布、床上用品、婴幼儿服装及童装、学生服等纺织服装重点产品开展产品质量“巡回问诊”帮扶工作,抽调检验检测、计量检定、质量体系、标准制修订方面业务骨干,联合高校专家成立专家团队,深入省内14个重点区域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活动通过开展四个“一”技术帮扶活动,即“问诊”一批企业、出具一份质量诊断书、召开一次质量分析会、形成一份质量分析报告,奋力争当服务全省现代纺织产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有效提升湖北服纺企业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和标准意识,助推企业破难题、开新局、焕生机。

一是建立档案,夯实基础。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充分发挥技术职能优势,多年来坚持为省内纺织服装产品生产企业建立质量档案,将省内相关企业进行分类,对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采取不同的帮扶策略,并选择规模、产品和质量需求都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问诊对象,制定相应工作方案。

二是深入车间,现场“问诊”。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举全局之力,抽调检验检测、计量检定、质管理等方面技术骨干,联合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邀请湖北省纺织标准化委员会专家,组建“巡回问诊”专家团队。专家们深入企业车间,与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重点对原材料产品、设备布局、工艺流程、现场管理等情况进行梳理,通过“把脉问诊”,实施“一企一书一策”。在襄阳市某纺织公司,专家发现车间部分细纱机断头空锭多,粗纱机后部条接头操作不规范,迅速研判后指导技术人员通过校正活气圈,很快解决了问题。孝感的一家纺织企业反映成纱毛羽较多,一直没找到原因,专家在逐一查看生产流程与设备后,发现了粗纱上高条的这一细节,调整后毛羽问题大幅减少。

三是开展座谈,现场办公。“巡回问诊”的过程中,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也将交流座谈会开进生产车间,充分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听取企业现阶段存在的质量问题,现场进行分析解答,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在黄冈某服饰公司,企业负责人提到因多家第三方机构无法在三天内出具检验报告,导致无法参与一重大招投标项目。省纤检局了解情况后迅速跟进,现场沟通启动紧急样品绿色通道机制,省市两级实验室分工协作,加班加点,让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取得检验报告,最终帮助企业赢得价值6千多万元的招投标项目。

四是技术交流,搭建平台。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以“巡回问诊”为契机,充分联合武汉纺织大学科研教学资源,为企业搭建专业的技术交流平台,获得一致好评。如在咸宁市某纺织公司,得知企业有意向与高校开展技术合作,武汉纺织大学专家现场与企业探讨如何协作研发包芯纱产品,为企业产品未来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在宜昌市某纺织公司,企业提出长期以来存在牛仔面料染色不均的技术难题,专家组现场收集面料样本,协调武汉纺织大学产业研究院对样本进行仪器化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质量水平。

省纤检局技术专家现场为宜昌服纺企业传经送宝.JPG.JPG

省纤检局技术专家现场为宜昌服纺企业传经送宝

五是人才培育,标本兼治。湖北省纤维检验局长期致力于我省服纺产业质量技术人员培育工作。在荆州问诊时,发现多家企业存在产品标识错误,专家现场辅导更正,为企业挽回近千万元的经济损失。事后专家组对荆州地区服装产品检验检测结果进行了分析,发现该项质量问题具有普遍性,在随后召开的“湖北省婴童装产品质量分析会”上,专门组织检验检测专家开展专项培训,深入详尽的解读标识系列标准,指导企业正确的标注产品标识,切实助力荆州地区产业提升质量水平。

省纤检局联合荆州市沙市区政府召开岑河童装升级示范项目推进会.png.png

省纤检局联合荆州市沙市区政府召开岑河童装升级示范项目推进会

六是多方联动,扩大成效。省纤检局与相关高校、行业协会以及省外纤检机构充分沟通,建立合作;各分局(所)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联合当地市场监管局、经信局等相关部门,齐抓共建。2021年,省纤检局与荆州市沙市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沙市区婴童装产业质量提升;2022年,省纤检局与黄冈市龙感湖管理区达成战略合作,推动龙感湖纺织产业示范区建设。在其后的“巡回问诊”工作中,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企业的积极性、参与度和深入程度都有了提高,极大的保证了工作质量与成效。

省纤检局主要领导带专家团队到黄冈为企业问诊把脉

“巡回问诊”活动备受企业欢迎,已逐渐成为湖北省纤维检验局的一个工作品牌。工作成效方面,2021年,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以6个地区为试点,对38家企业进行了现场“问诊”,出具《质量诊断书》38份,发现质量问题86个,并逐一提出改进建议。2022年,“巡回问诊”活动将实现全省全覆盖,目前专家团队已走进47家企业,发现质量问题93条,开出“处方”建议112条。社会影响方面,“巡回问诊”打通了省纤检局服务行业企业的“最后一米”,也是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中国质量报、学习强国、湖北新闻、湖北日报、荆楚网等主流媒体平台的关注。黄冈龙感湖活动的直播吸引340多万人次观看,获《经济日报》长篇登载,并被《湖北新闻》栏目两次报道。《中国质量报》头版头条两次刊登“巡回问诊”专题报道,并向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推介“湖北经验”。荆楚网全程对相关重点活动进行了系列报道,媒体的持续关注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与社会效益,在全社会营造出了共同关注、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