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时评|杭州一出租司机疑猝死车内,“多拉快跑”的困境需破解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07:2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12月3日,一条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中午,杭州上城区一家居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内,一辆新能源出租车在充电时,司机在车内失去了意识。被同行发现时,疑似已经猝死。记者了解到,目前,警方经过调查已经排除刑事案件,事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据12月4日《都市快报》)

相关视频截图

出租车以及网约车司机的困境,就这样被推到舆论的前端:“18小时不稀奇,累了去机场排队打个盹,洗澡去公共厕所。”“我早上6点半出车,11点回来,真心累”……

说这些话的,大多是干过这一行,知道其中的辛苦,看到悲剧发生,心有戚戚焉。

不管是出租车公司还是网约车公司,目前与司机的劳动关系都比较复杂。有的,是自己带车辆然后线上注册运营,给平台交佣金就行;有的,是自己租公司的车,然后费用平摊到每天交纳等。但不管哪种方式,司机能在线运营18个小时本身就不科学。因为,一天就24个小时,科学数据表明,每个人每天要睡足8小时,才会有充沛的精力应对生活和工作。开出租车的劳动强度大,还应该多休息才是。

我们看到,也不管是网约车和出租车,公司方面制定的规则大多简单粗暴:多跑多拿。有的甚至还鼓励司机多跑,跑单量达到一定的数字还有奖励。因为这样不仅有利于公司收取佣金,更有利于公司的业务扩张,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而在司机这一端,一方面自己可能并没有劳动合同保障,不管是医疗还是社保,都需要自己解决,被投诉还可能要被扣钱。同时,他们出车就有收入,不出车就没有,而租金要照常交纳。他们身上的压力太大了。

谁都知道,长时间在线运营对身体不好,不能利用透支身体来赚钱,长此过劳会导致意外。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面临的生活困境,总是希望多拉多赚,认为工作的担子重一点,生活的压力就轻一点。

所以,我们一方面呼吁出租车或网约车公司,要真心关心爱护他们。首先要从制度上防范这种过劳现象。比如上线多少小时,就要强制下线休息一段时间,对每个用户每天运营的时间,也要有总数限制。同时,也要用技术手段,以防司机跨平台运营,超过劳动时长。

另一方面,这个职业,也是不少人工作的最后退路,竞争十分激烈,总有人不断退出,又有人不断加入。当前的出租车市场运营的低价策略,其实最终也是司机来承担。作为公司一方,也应该将收入向一线倾斜,或者给予他们相应的劳动保障。

总而言之,不能让他们明知道每天运营18小时不可持续,但依然“多拉快跑”。这个困境,需要有破解之道。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