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黑暗荣耀》不是单纯的“爽” 42岁宋慧乔重回荣耀巅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片来源:《黑暗荣耀》公开发布剧照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张聪

“妍珍呐,我要开始减肥了,你不知道减肥的滋味吧?”

“妍珍呐,我终于写完了论文二稿,这期间我熬了无数个夜晚,你知道吗?”

“妍珍呐,今天去办提前还贷,被贷款经理晾了半小时,你不知道还有还贷这种事吧?”

本周,你很可能会在社交平台刷到过类似以上感叹的“妍珍文学”,作为韩剧《黑暗荣耀》女主文东恩(宋慧乔 饰)名台词“妍珍呐”的衍生梗,它已经跟这部剧一样,席卷了中国网友的生活。

这不是一部简单意义上的爽剧

毫无疑问,《黑暗荣耀》已经成为当下观众心中最火的剧集,在豆瓣上,22.8万网友为一周前放出的第二季打出9.2分。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多位追看《黑暗荣耀》的观众都表示,剧情是这部剧收获高分的第一要素。

“欢迎来到我的地狱”,《黑暗荣耀》中,女孩文东恩在高中时遭遇校园暴力却求助无门,不得不退学。18年后,她带着复仇计划来到施暴者朴妍珍身边,不仅担任妍珍女儿的小学班主任,更通过刻意训练和周密部署,成为妍珍老公河道英的围棋棋友。

看到这,你会不会认为她的计划是折磨妍珍女儿、抢走妍珍老公?去年12月,《黑暗荣耀》第一季放出的8集故事,似乎在暗示剧情要向这个方向发展,加上文东恩配合着“妍珍呐”的“夺命”台词步步紧逼,不少观众以“爽剧”为之冠名。

上周《黑暗荣耀》第二季终于登场,追看的观众发现,文东恩的“复仇”并非“以暴制暴”,而是利用对方心理上的崩溃让其一错再错,这让《黑暗荣耀》的“复仇”比单纯爽剧高出一个段位。剧中对于底层女性持续遭受家庭、学校、社会伤害的直面描写,也让故事有了社会意义上的厚度。

不再是“乔妹”不妨碍观众爱她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凭借《太阳的后裔》收获全亚洲的宋慧乔,这些年仅有《男朋友》《现在,正在分手》《黑暗荣耀》三部作品,事业的确陷入了平淡期。不过,《黑暗荣耀》让今年42岁的宋慧乔再次收获了荣耀。

去年底剧集第一季开播时,曾有网友评论宋慧乔变苍老了:掩饰不了的法令纹,微塌的嘴角,某些镜头下卡粉的皮肤,阴暗一笑时形同鬼魅的苍白……但这种状态更符合剧情中36岁的文东恩。毕竟在“复仇”之前,文东恩在打工、求学、布局复仇计划中熬了18年。只不过,今天的宋慧乔已不再是从前的“乔妹”。豆瓣网友“lepenn”总结,“无论是剧的话题度、讨论度、现实意义,还是个人角色形象的突破,这一次,宋慧乔赢得干净漂亮!”

重新收获荣耀的还有编剧金恩淑,作为连续写出过《继承者们》《太阳的后裔》《孤独又灿烂的神:鬼怪》《阳光先生》的爆款韩剧大拿,金恩淑2020年的作品《The King》携手李敏镐、金高银却未能获得想象中的好评。不过,《黑暗荣耀》让她再次收获了大量好评,就连中国网友也被剧集中的多段名台词安慰到,比如“什么破晚霞,美成这样”等等。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