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鄂州新闻 > 滚动播报

27年精益求精!鄂州市第一看守所“平安秘诀”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0日16:3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厅 张明)“敲竹板,放开言,现身说法做宣传……”2月18日早8时,笔者来到鄂州市第一看守所,管教民警刘细焱创作了一个法治宣传顺口溜,让在押人员林某感动得大哭:“我对不起家人,我要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因人施教,以文化人,力争让每名在押人员出去后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鄂州市第一看守所所长余卫华说,“这是看守所民警的共同追求。”

连续27年安全无事故,连续11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看守所,2023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十佳看守所”,先后10余次受到省部级以上奖励……这是该所交出的一份亮丽“成绩单”。

致力非凡之事,定有非凡之精神。自1997年建所以来,鄂州市第一看守所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安全”两个字就如定盘星,始终在此岿然不动。“安全”背后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也是人民警察的赤胆忠诚与初心使命。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笔者跟随所长余卫华,探寻高墙内的“平安秘诀”。

以所为荣无私奉献

打造一脉相承的“基因密码”

“建所之初条件很简陋,如今,我们以智慧监管建设、等级化管理、六个文化建设和监区扩容改建等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看守所工作信息化、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8时30分,余卫华带着笔者仔细参观看守所,他边走边介绍道。

看守所组织召开例会。通讯员 供图

2021年9月到任后,余卫华每年的春节都是在看守所里度过的。他说,“每逢节日,在押人员思家心切,思想容易产生波动。我们和他们一起过节,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也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27年安全无事故的荣誉里,也书写着所有鄂州看守所人的奉献与担当。这当中,有23年以所为荣的副所长方翠琴。

9时10分,笔者在看守所三楼见到了方翠琴,她刚在监区与一位在押人员谈心谈话完返回办公室。“2001年,我刚到看守所时,所长经常陪我谈心,讲前辈们的故事,与我一道巡查,日复一日,我坚守岗位的想法更加坚定,全身心投入到管教工作中。”方翠琴向笔者打开了话匣子。

看守所荣誉室。通讯员 供图

“我们长期吃住在单位,加班加点确保监所安全,队伍很团结,都想把‘安全不出事’这个荣誉延续好。”9时35分,笔者跟随巡控民警王佳华在一监区巡视,他说,如果监所平安有密码,那就是“以所为荣、无私奉献”的基因。

27年风云变幻,如何锻造一支过硬队伍?余卫华向笔者透露,鄂州市第一看守所真正做到“以党建促队建、以党风促作风、以党务促业务”,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民警。

巡控民警万勇在长年工作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每天抓违规7条以上,被在押人员称为“监区内的包青天”;收押民警虞蕙即将退休,仍然坚守岗位,每天走路上万步,对讲机从不离身……这支以所为荣、同心同德的队伍,为监所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彰显着法治文明、公平正义。

以安为要筑牢防线

打造精细稳定的“管理密码”

监所无小事,时时系安全。10时21分,笔者走进二监区,正值医生和管教民警到各个监室巡诊。只见医生给患病的在押人员发药品时,要求对方当场把药服完,并对其进行检查。

11时许,在总控室,监控巡视岗民警向笔者介绍,他们24小时在岗,每个班每个时间段,安排3位民警值守,随时观察监室内的情况……

在看守所,类似的细节随处可见。这些看似平常的细微设计,使监管工作更加趋于科学、周密、细致入微。

民警在监区巡视。通讯员 供图

14时许,副所长廖建洪正在办公室整理当天上午的值班记录,上面记录了值班民警分别查出的在押人员违反规定的问题,查出的问题集中表现在衣物和用具不按规定晾挂和摆放、相互争吵等小问题。

“下午,我要对交接的值班管教民警通报这些检查发现的情况,管教民警会对在押人员谈话,并要求在押人员改正这些小问题,严格遵守监规纪律。”廖建洪对笔者说。

民警指导在押人员操作便民平台。通讯员 供图

走访中,笔者了解到,2023年来,鄂州市第一看守所扎实开展“强基础、促规范、提质效”活动,严格落实监所收、押、管、控、提等各环节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在押人员一日生活制度、视频巡查每日通报制度等28项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与此同时,鄂州市第一看守所扎实开展“找堵防”工作,深入排查监所安全隐患,2023年对54处隐患逐一整改落实;严格实行每月两次安全大检查、重大节点全面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同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在押人员突发疾病、出所就医等应急演练,提升监所应急处置能力。

“海绵湿了水后,你要想用手把里面的水全挤干,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你越用力,挤出的水分就越多;你不用力,里面存的水分就多。”所长余卫华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他说,看守所正是采取给海绵挤水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

以人为本再塑灵魂

打造根深叶茂的“文化密码”

短期安全靠“运气”,中期不出事靠制度,长期安全无事故靠文化。鄂州市第一看守所坚持刚性管理与人文管理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在押人员行为规范管理的新途径。

“深深感谢看守所民警,人性化管教感化像我儿子一样的违法青年,让他们走向新生活!”16时10分,在押人员刘某的父亲将一面锦旗送到副所长方翠琴手中。刘某因法律意识淡薄,被金钱迷惑,年纪轻轻就触犯了法律,对于刘某在看守所里发生的转变,其家人感到欣慰不已。

刘某父亲抑制不住激动,从上衣口袋拿出了一封信,这是不久前儿子写给他的,信中写道:“方警官自己掏钱买法律等方面的书籍让我们学习,经常给我们开展普法教育,和我们谈心交流,让我们知道了对错。我有段时间情绪低落、悔不当初,方警官耐心开导我,让我鼓起勇气面对未来……”

在押人员家属向民警送锦旗。通讯员 供图

要做好管教工作,仅有热情还不行,还得要有智慧。16时45分,管教民警胡平凡第三次与在押人员张某谈话。张某是个“三进宫”、有吸毒史的在押人员,戒备心很重,开始入监时不愿多说话。前后一个多小时,胡平凡与他聊人生、聊运气等问题,令张某找到了感兴趣的话题。张某是独子,父母早已去世,家中孩子尚小。胡平凡从“亲情”“家庭”入手引导,张某最终下决心走检举揭发、立功减刑之路。

与胡平凡同在一层楼办公的陈智勇从事看守所管教工作10余年,他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出了谈话引导法、真情感化法、法律威慑法、立功减轻法等深挖犯罪工作法在所内推广。看守所在召开新警培训会的时候,他的事迹经常被用来作教材,成为名副其实的“标杆”。

“再坏的人,也有温暖、善意的一面。”陈智勇告诉笔者,只要用真诚的态度,就一定能换得在押人员真诚的信任。而这份以心换心的真诚,恰恰是一代代鄂州看守所民警耳濡目染、代代相传的工作法宝。

管教民警与在押人员谈话。通讯员 供图

2023年,鄂州市第一看守所成功帮教转化在押人员3000余名,很多在押人员出所后给民警写感谢信、送来锦旗,一年来,看守所通过深挖犯罪共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为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与此同时,鄂州市第一看守所通过文化宣传、文艺互动等方式,帮助在押人员再塑灵魂、重获新生。民警在监区建立文化长廊,张贴悬挂书画作品,让在押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净化心灵;因势利导开办书法班,聘请有书法特长的监管民警上课,在一笔一画中、一点一顿间学审美、学做人;组织开展象棋、篮球、歌咏比赛等文娱活动,在互动中提升在押人员改造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