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埃及政变总统下台

更多

穆尔西犯了什么错?

发布时间: 2013-07-05 16:41   来源: 新京报   进入电子报

  2012年8月12日,国防部长塞西(左)在总统穆尔西(右)面前宣誓就职。

  3日,埃及开罗,埃及军方在街道上部署装甲车和坦克。几名民众在一旁欢呼表支持。

  ●一年前,他被当作英雄拥护;一年后,他在危机下被赶下台

  ●上任时,他曾做出各种承诺;一年后,民众感到生活负担更沉重

  ●他曾承诺做“全埃及总统”;但“宗教与世俗”对立日趋严重

  一年多前,民众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把穆尔西当作“革命”英雄拥护,对政治和经济等变革充满期待;一年多后,民众在同一座广场要求穆尔西下台,不满国内日益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执政刚满一周年的穆尔西被赶下台,是埃及国内矛盾总爆发的结果,是伊斯兰势力与世俗自由派之间的一次殊死角力。该国今后的民主过渡之路将漫长曲折。据新华社电

  穆尔西只是替罪羊?

  “路线之争”分裂埃及

  以穆尔西及其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与以“全国拯救阵线”为代表的世俗自由派的对立由来已久。

  2012年6月,穆尔西击败前总理沙菲克当选总统,两人得票率分别为51.7%和48.27%,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埃及宗教与世俗势力的对立。

  从表面上看,双方是在“后穆巴拉克时代”对权力和利益分配进行争夺,而其深层原因在于对埃及发展方向的不同看法。以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一度在政治舞台上占据压倒性优势,一直试图将埃及引向伊斯兰化。而经历了穆巴拉克30年统治的埃及,世俗化倾向已经根深蒂固。近日发生的最新一轮政治动荡就是这两股力量和两条道路激烈斗争的结果。穆尔西上台伊始说,自己会当一名“全体埃及人的总统”。这一未能实现的承诺成为如今不少民众反对他的理由之一。新宪法草拟过程中,世俗力量不满穆兄会为首的宗教政治势力“强加意志”,认为新宪法草案不能代表所有埃及人的诉求。2012年11月,穆尔西还发布“扩权”声明,规定总统发布的宪法声明,引发示威活动。

  美国中东研究所分析师阿纳尼认为,在严重对立的政治生态中,穆尔西没有以积极对话姿态回应反对声音。他疏远了其他力量——法院,军队,警方,还有媒体。据新华社电

  民众为何对总统由爱生恨?

  承诺太多兑现太少

  穆巴拉克下台前,埃及9000万人口中近半数生活水平低于每人每天2美元的国际贫困线,民众对经济滞后的不满成为大规模示威的重要原因之一。

  穆尔西上台后,针对埃及社会的长期问题提出一系列承诺,涉及安全、能源、环境卫生、食品补贴和交通等,一度让民众抱有期望。然而,大部分目标一年后没能实现。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经济学者纳贾尔认为,这一年中,有关社会公平和经济增长的“革命目标”没有实现,而且在政治纷争没有解决的前提下,这些目标都难以实现。一年多来,民众发现经济形势没有改善,生活负担甚至更加沉重,于是再次来到解放广场,反对他们曾经拥戴的穆尔西。据新华社电

  又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等很多问题,并非穆尔西政府的措施一发布就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穆尔西也说过,由于反对派不断给他制造麻烦,使得他很多措施并不能很快取得效果。但在埃及民众看来,这是穆尔西没有兑现他在大选时许下的承诺。在这种情况下,民众会认为,换一个总统,可能并不是一个很坏的事情。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军方为何能干涉政治?

  政权变了军队没变

  军方干预政治再次显示埃及军方影响力。

  1952年埃及革命成功以来,军方一直是埃及权力的主角,包括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在内的历任总统都有浓厚的军方背景,军方在埃及已形成特殊阶层,军方参与的经济活动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在埃及政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1年2月,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被迫辞职后,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了国家权力。

  在军方执掌的过渡期内,埃及先后完成宪法修正案公投、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并根据过渡计划于2012年6月30日向民选总统穆尔西移交权力,完成权力交接。

  尽管穆尔西上台打破了埃及自1952年以来均由军方人士担任总统的传统,但长期以来军方渗透在司法、行政等各个领域的影响力依然根深蒂固。

  为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穆尔西颁布总统令,宣布重启被军方解散的人民议会。随后,他对军方高层进行人事调整。与此同时,他还下令取消军方曾颁布的严格限制总统职权的补充宪法声明,收回立法权。在与军方明争暗斗过程中,虽互有进退,但穆尔西始终无法撼动军方的潜在影响力。据新华社电

  埃及政治转型出了什么问题?

  变革也须交“学费”

  李国富说,由于军方的介入,埃及人的第一次民主化进程失败了。

  李国富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埃及目前是进入了第二次“民主化”的进程,或“进入了第二次革命”。第一次“革命”是革穆巴拉克的专权,第二次革的是穆兄会和穆尔西的“伊斯兰方向”。

  但李国富也说,要解决埃及长期积累下的一些政治、经济和社会矛盾,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李国富说,解决这些矛盾,不但需要时间,在相当程度上还需要能够凝聚整个公民社会的意志。

  李国富说,此次埃及的动荡是要实现真正民主所付出的代价和学费,“但愿这种学费不要太贵,道路不要太远。”他说,如果大规模示威游行方式可以将一个民选的伊斯兰总统赶下台的话,那么人们就会问,是否可以通过同样的方法,在将来,把一个世俗派的总统赶下台。

  埃及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问题资深研究员爱德华·侯赛因认为,民众抗议的确是一个强有力的民主标志,但如果要改变政府,应该是通过选票,而非聚众暴力。

  “民主并不仅仅是大选,也不仅仅是大多数人的意志,也应包括相应的文化和包容,以及如何尊重制度、法治等等一系列问题。”李国富说。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换了总统能否换来稳定?

  全面和解任务重

  此次危机后,埃及可能进入一个由军方监督的各主要党派分享权力的过渡期。如果进展顺利,此后的总统选举、修宪、议会选举等活动将依次展开。然而,埃及伊斯兰势力和世俗自由派的根本矛盾并没有消除,不排除双方继续发生冲突的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穆尔西倒台后,穆兄会实力下降,埃及政坛“一派独大”的局面或将结束,未来可能出现各派别平分秋色的局面。同时,世俗自由派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在反穆兄会、反穆尔西这一共同目标下,其内部矛盾暂时缓和,而在未来各个重要政治节点,世俗自由派内部各派别之间为谋求自身利益也可能产生矛盾和分化。

  无论如何,在经历了一整夜的喧闹庆祝或者失望哭泣之后,埃及人仍将面对一个饱受政治动荡和经济衰退之苦的国家,新过渡期的民主推进和经济回暖并非易事。伊斯兰势力和世俗自由派之间未能解决的旧矛盾,以及世俗自由派内部潜在的新矛盾,为埃及动荡局势埋下隐患。

  事实上,埃及社会现存的矛盾并未随着穆尔西的离去而消弭。一些势力、派别之间分歧甚至仇恨依然存在,这使得埃及社会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全方位和解。据新华社电

  埃及转型大事记

  2011

  ●1月25日 首都开罗和多个省份爆发反政府示威;次月,时任总统穆巴拉克辞职,权力移交军方。

  ●2月12日 军方解散议会,中止现行宪法,暂时掌管国家事务,直至议会和总统选举。

  ●3月19日 全民公决通过宪法修正案,为议会和总统选举扫清障碍。

  ●11月28日 埃及举行议会选举,宗教政党获三分之二席位。

  2012

  ●6月2日 埃及法庭判处穆巴拉克终身监禁,理由是他们没有采取行动阻止导致示威者丧生的致命暴力。

  ●6月30日 穆尔西在总统选举中赢得51.7%的选票,成为埃及历史上首名非军方身份总统。

  ●8月12日 穆尔西任命新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分别接替坦塔维和阿南。

  ●11月22日 穆尔西颁布新宪法声明,规定在新宪法颁布及新议会选出前,所有总统令均为最终决定,这一声明引发多城市示威。

  ●12月15日至22日 埃及新宪法草案公投,最终获得通过,埃及政治对立进一步加深。

  2013

  ●1月24日 示威者与警察在2011年大规模示威两周年前夕发生暴力冲突,一周内近60人死亡。

  ●6月30日 穆尔西执政周年,埃及爆发百万人示威,要求穆尔西下台,民众对经济滞后的不满为重要原因。

  ●7月1日 反对派限穆尔西一天内下台,否则将面临全民不合作运动。军方限冲突双方48小时内解决危机。

  ●7月3日 国防部长塞西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

  那些国家的转型路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政治转型总不能避免成本和代价,近年来,无论曾发政变的泰国、巴基斯坦,还是中东北非诸国,虽不乏动荡,但无一选择走回头路。

  【泰国】

  2006年9月

  政变

  将军颂提发动政变,宣布停止宪法,总理他信下台

  2007年

  选举

  泰国通过宪法。同年人民力量党胜选,党首沙玛出任总理

  2008年

  抗议

  反他信的“黄衫军”持续大规模游行

  2008年9月

  动荡

  沙玛被判违宪下台,人民力量党推选颂猜接任总理

  2008年12月

  动荡

  宪法法院判决颂猜贿选被迫下台

  2010年5月

  抗议

  泰军方与亲他信的“红衫军”在曼谷街头激烈冲突

  2011年8月

  选举

  英拉当选总理至今政局比较稳定

  2008年9月

  大选

  总统大选,扎尔达里当选

  2008年8月

  交权

  穆沙拉夫在压力之下辞职

  【巴基斯坦】

  1999年

  政变

  时任陆军参谋长的穆沙拉夫发动政变,接管政权

  2008年1月

  削权

  穆沙拉夫宣布辞去军方职务

  2009年至2012年

  内斗

  巴最高法院围绕扎尔达里腐败等问题与政府博弈不断

  2013年5月

  大选

  曾被穆沙拉夫政变推翻的谢里夫在大选中重新当选总理

  2013年10月

  制宪

  将举行新的总统选举,新宪法还在制订中

  【突尼斯】

  2010年12月

  示威

  大学毕业生街头卖菜遭城管粗暴执法,引大规模示威

  2011年1月

  下台

  执政23年之久的本·阿里出走沙特

  2011年3月

  过渡

  突过渡政府宣布,废除现行宪法

  2011年10月

  大选

  突举行制宪会议选举。过渡政府宣布成立

  2013年2月

  动荡

  反对派领导人之一贝莱德在家门口遭暗杀,引发政治动荡

  2013年2月

  改组

  突尼斯成立“贤人委员会”以完成政府改组

  【利比亚】

  2011年2月

  示威

  民众示威游行遭到镇压后,迅速演变为内战

  2011年10月

  倒台

  卡扎菲被俘身亡

  2011年10月

  解放

  反对派成立的“国家过渡委员会”宣布全国解放

  2012年7月

  大选

  利比亚举行卡扎菲倒台后首次国民大会普选

  2012年8月

  移权

  “过渡委”向国民大会移交权力

  2012年10月

  组阁

  国民大会选举阿里·扎伊丹为新政府总理

(本文来源:新京报 编辑:唐芳)
关键词:穆尔西;革命;总统选举;穆巴拉克;学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