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出庭受审:从囚徒到总统再到囚徒

发布时间: 2013-11-04 10:00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从囚徒到总统再到囚徒

  穆尔西资料图

  综合消息,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今天出庭受审。2011年,曾因反对穆巴拉克统治被捕入狱的穆尔西登上埃及权力顶峰,民众在开罗解放广场聚集,将其捧为“英雄”般的人物;但一年后,民众在同一座广场要求他下台,穆尔西最终遭到军方罢黜。不仅是穆尔西本人,就连埃及政局也面临着似曾相识的“轮回”——执政、重新选举、新的政治角力。

  从囚徒到总统再到囚徒

  2013年7月3日,成为穆尔西政治生涯一个重要分水岭。当天,埃及军方宣布罢免穆尔西总统职位并将其软禁。为了进一步“围剿”穆尔西的支持者,埃及当局随后逮捕了其所在的穆兄会高层领导人。10月初,埃及政府正式解散穆兄会注册的非政府组织。

  在穆尔西遭到软禁期间,欧盟、美国等西方大国也曾试图斡旋,希望埃及当局释放穆尔西,却遭到拒绝。对于此次审判,有分析称,埃及当局可能希望通过司法审判以斩断包括穆尔西在内的穆兄会领导人在明年的议会和总统选举中东山再起的可能性,所以此次穆尔西出庭受审可能凶多吉少。

  2000年,穆尔西当选埃及人民议会议员,由此进入全国政治舞台。鉴于穆巴拉克执政时期禁止穆兄会参政,穆尔西不得不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2005年,穆尔西成为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成员,并在2010年出任该组织发言人,从而获得广泛认可。

  2011年1月27日,穆兄会宣布支持针对穆巴拉克的大规模示威。次日,穆尔西遭到逮捕。2月,穆巴拉克下台,埃及公共秩序陷入混乱,穆尔西由此脱狱。

  在2012年埃及总统大选中,穆兄会推举穆尔西作为该组织的候选人。6月30日,穆尔西击败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当选总统,他是现代埃及史上第一位没有军方背景的总统。当埃及选举委员会宣布穆尔西当选埃及总统时,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

  然而,穆尔西上台后处处受制于穆兄会,加上反对派的掣肘,没有更多精力顾及振兴经济和改善民生。一年来,埃及人民并未享受到政权更迭的实惠,这使得他们对穆尔西的不满与日俱增。

  但在穆尔西遭到军方解职后,在出现抗议活动的各个广场,以及埃及的其他地方,很难感觉到对迫使穆尔西下台的现状的绝望之情。成为埃及首位通过自由选举产生的总统仅仅一年,穆尔西就因为军队的命令遭到了耻辱的罢黜。人们不但没有绝望之情,反而普遍认为军方是一个民意的仆人,在埃及爆发了所有人都不曾见过的最大规模示威活动后才出手干预。

  穆尔西自种“祸根” 总统大权遭防长罢免

  穆尔西遭到埃及军方的解职,埃及国防部长塞西起到关键作用。一年以前,他还是埃及军界权力不大的情报主管;一年后,他已成为长期由军人掌权的国家的最高实权人物。

  塞西平步青云仰赖穆尔西一手提拔,他最后却成了推翻穆尔西政权的关键角色。

  在埃及政治中,军方力量一直不可小觑。刚刚上台的穆尔西也深知这点,为了能更好地把控政局,穆尔西通过精心策划解除了埃及国防部长坦塔维和总参谋长阿南的职务。

  随后,穆尔西启用了当时的军事情报机构负责人塞西,塞西也由此成了埃及历史上第一位没有元帅军衔的国防部长。有报道指,在穆兄会的支持者看来,搬掉坦塔维,提拔塞西,也使得穆尔西终于从军方手中接过掌管国家事务的权力。

  穆尔西从2011年开始就与塞西打交道,两人的关系随着穆尔西出任穆兄会旗下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而“升温”。而穆尔西提拔塞西的目的也是希望自己能够把控军队,巩固执政基础,更好地展开各种改革。

  然而,穆尔西的如意算盘最终落空,无奈自种“祸根”,作茧自缚。2013年6月30日,即穆尔西上台一周年之际,埃及爆发全国性抗议示威。7月1日,埃及军方突然表态,要求冲突双方48小时内解决危机,最终军方与政府谈判破裂,作为国防部长的塞西在7月3日宣布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同时公布了一份把总统穆尔西排除在外的政治路线图。

  对于塞西的倒戈,穆尔西感到震惊的同时,也试图反击。穆尔西曾同埃及第二野战军司令艾哈迈德·瓦斯菲举行秘密会谈,他想让瓦斯菲取代塞西,但遭到了瓦斯菲的拒绝。更糟糕的是,瓦斯菲迅速将穆尔西的意图告诉了塞西。这令穆尔西的下台成为定局。

  穆尔西与穆巴拉克:殊途同归?

  在被软禁后,穆尔西可能被转移到开罗托拉监狱——那座同样关押着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地方。对于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和穆尔西来说,这种局面也许让他们都很尴尬。因为,他们在此前,两人可是政坛上的对头。

  而8月21日,开罗上诉法院下令有条件释放前总统穆巴拉克,更是加剧了埃及“革命者”内部分裂的风险。

  2011年1月25日,埃及开始爆发全国性大规模抗议活动,其中要求穆巴拉克辞职是抗议者和各反对派的核心诉求之一。穆巴拉克随后一方面表明自己不会辞职的决心,另一方面承诺将推行改革,实现权力平稳过渡。

  同年1月27日,埃及穆兄会宣布参加反对穆巴拉克的抗议示威活动,次日,包括穆尔西在内的穆兄会部分领导人遭到穆巴拉克政府逮捕,被关入监狱。

  2011年2月11日,穆巴拉克被迫宣布辞职,随后却遭到关押。同月,穆尔西也在服刑数天后,因埃及发生大规模越狱而重获自由。

  穆尔西在2012年大选时曾表示,一旦自己当选将责成司法和检察部门对穆巴拉克一案再次调查取证,重新审理,即便穆巴拉克仍被判处终身监禁,他也将永远被关押在监狱内,永不特赦。

  2013年4月,埃及开罗刑事法庭作出允许穆巴拉克保释出狱的裁决,并于8月下令释放穆巴拉克,但对其腐败指控的审判仍在继续。

  面对两人“恩怨”,穆巴拉克似乎更为“大度”。2013年3月,穆巴拉克在得知穆尔西遭遇国内抗议示威浪潮时,他通过律师表示,“穆尔西现在是民选总统,人民应该支持他,结束暴力示威行动。”

  穆尔西与穆巴拉克下台的导火索都是来自国内民众的抗议示威,下台后都遭遇指控面临审判。11月4日,穆尔西将接受审判;11月16日,对穆巴拉克的审判也将继续。两人的命运是否会殊途同归,埃及法院将会给出最终答案。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克伟)
关键词:穆尔西;总统选举;埃及总统;受审;埃及历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