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群众路线网

更多

记者感受八项规定落实情况:效果明显 贵在坚持

发布时间: 2013-06-21 17:13   来源: 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部分省市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情况

  制图:宋 嵩

  数据来源:本报记者侯琳良、王汉超、汪志球、曹树林、朱磊、张志锋、姜峰采访整理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各地出台各项措施贯彻落实,力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地方落实情况如何,基层干部有何反响,还有哪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需要注意?记者在基层观察实效。

  依靠群众常态监督

  “豪宴”变“家常菜”、“燕鲍翅”变“小炒肉”……在河南采访期间,记者眼见着一些豪华装修的大酒店在这半年内陷入困境,纷纷改名以谋转型求生存。

  对吃喝腐败,不仅群众痛恨,多数领导干部也甚为厌恶,一位干部曾对记者说,大吃大喝自己良心也难以安放,就那么一份成本只有几十块钱的海参,在小米杂粮里泡一泡就要488元,一碗饭吃掉自己月工资的1/4,自己也心疼,这样的铺张浪费,还能持续多久?而八项规定一出,可以光明正大推掉一些饭局了,身体好了,心理上也不必再受谴责。何乐而不为?

  但当前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要形成常态效果,常态监督不可少。本报一版曾刊发《捕捉“公车私用”身影》,曝光了河南部分景区会所多起公车私用,在河南引发不小震动,相关部门纷纷做出严肃处理。在报道涉及的某一国企系统内,现在执行公务去车站接人干脆开私家车,问原因,他们说媒体在监督。当然,也许这有点矫枉过正,但反映出舆论监督的正面力量,把群众发动起来一起监督,再难的改革也能推进。比如,河南济源就要求所有公车贴上红色标志,这样“醒目”的车谁还敢堂而皇之地开去吃饭停在景区?

  坚持下去作风必改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本报对无锡新区鸿山街道干部远赴厦门“借会议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实”进行报道。报道刊出后,无锡市纪委成立10个工作组对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全面督察检查。

  “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若能坚持,作风必改。看报道有感。”这是苏南某县级市宣传部长给记者发来的短信。

  坚持的效果如何?最近,记者到长江边某县级市出差,当地宣传部的干部对记者说,最近正是当地河鲜上市季,也是当地接待客人最繁忙的时候,但今年的接待量比往年减少2/3。

  也有反对八项规定的。某五星级酒店的餐饮经理就向记者抱怨,由于江苏规定公务用餐不能在五星级酒店接待,该酒店餐饮营业额直线下降。为了适应形势变化,该酒店逐渐增加家常菜品种,以降低档次价格来吸引家庭聚餐。

  不过,江苏省委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决心仍很坚定。江苏省委表示,要确保规定精神在全省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特别是基层得到全覆盖。

  层层陪同有待遏止

  辽宁省饭店行业协会告诉记者,从重点饭店反馈的信息看,因公款消费减少,饭店经营面临近年来最大的挑战,部分酒店经营额一季度同比减少超过50%。至一季度末,高档饭店平均下降幅度为33.1%。不少高档酒店纷纷放下身段,通过推平价菜、接受宴席预订、减员等手段寻求转型,甚至有酒店拆包房增散台。

  会议短了,文风变了。记者参加的辽宁省政法工作会、全省公安局长会议都不到一小时结束;全省经济工作会和省委全会套开,往年至少一天半,现在只开了一天。而且会议会风简朴,紧张充实、效率更高。领导讲话言简意赅,文件一般2000字以内,鲜有超过3000字的。

  客观地说,总体来看八项规定雷声大、雨点也大,受到基层普遍欢迎。但也存在着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个别部门、少数干部也存在着变通想法和做法。

  比如,对“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现实中做得并不够。往往上级领导“轻车简从”下到基层,但基层出于种种顾虑,仍然坚持层层陪同。一些部门领导观念尚需转变,到县区一级基层调研,没有党政“一把手”陪同,就感觉地方不重视,就不舒服,甚至产生了不好的印象。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说,有的省直部门副职到县区调研,本来县区分管领导陪同介绍情况就可以完成工作,由于种种因素考虑,党政“一把手”也不敢怠慢,尤其是一些重要部门,更是诚惶诚恐,生怕接待不周,影响今后的工作。一些县委书记、县长,甚至一晚上要陪六七拨客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9日 04 版)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欢)
关键词:小炒肉;一把手;家常菜;公车私用;燕鲍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