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人食盐量超标近1倍 专家称会引发多种疾病

发布时间:2013-08-21 08:45:23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标准日人均食盐量不超过6克,武汉人均约11克

  本报讯 (记者 刘迅) 一碗牛肉面,钠含量高达4608.6毫克,相当于10小匙的盐。日前,台湾媒体检测当地牛肉面,每碗钠含量都超成人每日建议摄取量。记者走访超市,一包方便面的钠含量已远超“健康线”,各种甜食、零食也暗藏“隐形盐”。武汉人日常吃盐普遍超标,专家建议健康人群需要控制盐的摄入量,高血压患者更应限盐。

  甜食、零食也暗藏“隐形盐”

  昨日,记者走访超市,发现方便面、火腿肠、薯片、瓜子等食物营养成分表中,纳含量成分“块头颇大”。在汉口一家大型超市货架上,记者随机挑选了一款100克“小炒肉面”,营养成分表中注明:每100克钠含量高达2560毫克。

  在零食中,不光是“重口味”的可能含盐分,一些“素面朝天”的切片面包、糕点、饼干、饮料中也有不少盐。

  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教授推出一个计算方法:在食盐当中,钠所占比例接近40%,故1克钠可以换算为2.5克盐,所以标签上的钠含量乘以2.5就是含盐量了。

  摄入盐分过高会引发多种疾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标准是正常人每日摄入的食盐量不超过6克。每日每人6克盐,量化是多少?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约为6克。而武汉市居民人均每天吃盐约11克,远超“健康线”。

  日常饮食摄入盐分过高,与心脏病、中风、高血压等疾病紧密相关。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蔡红林表示,武汉人口味普遍偏重,饮食中含盐量很高。据了解,武汉城乡居民的慢性病发病率排名第一位的就是高血压,有近140万成年高血压患者,平均5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40%的武汉人死于心脑血管病,占武汉居民死亡原因首位。

  蔡红林建议,健康人群需要控制盐的摄入量,高血压患者更应限盐,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渐减至6克以下,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食盐折合成的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