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舆情聚焦:1600名学生被冻一个月,不能全怪“煤改气”

发布时间:2018-12-11 17:52:0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郭金富)又是教育类舆情!近日,西安长庆未央湖学校煤改气工程,因施工环节卡住了,一直供不上暖气,1600名学生被冻一个月。

  往年长庆未央湖学校取暖一直用自备的燃煤锅炉,今年9月学校的燃煤锅炉被拆除。然而,刚拆除第三天,该校又接到通知暂时无法达到煤改气条件的锅炉,需继续使用燃煤取暖,但锅炉已经拆除,继而造成无法为1600名学生提供暖气。

  “煤改气”通知虽临时变卦,但相关部门开通了绿色通道

  今年9月25日,未央区治污减霾检查中发现,长庆未央湖学校一台停用燃煤锅炉未拆除,当时曾现场督促未央湖街办连夜组织人员、机械进行拆除。

  燃煤锅炉拆除,是供暖系统改造升级的环保工程,长庆未央湖学校因为拆除不及时被相关部门连夜处理。9月份正值夏末秋初,天气环境宜人,留给供暖“煤改气”工程的改造时间相对宽裕。

  即便在拆除后第三天,又通知无法达到煤改气条件,但未央区相关领导曾到学校协调过冬季采暖问题,现场通知区发改委、区教育局、区建设局、未央湖街办、天然气公司等负责同志召开推进会,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加快进度,全力解决好天然气碰口、管线铺设等问题。

  因此,在开通了绿色通道的情况下,长庆未央湖学校“煤改气”工程仍旧可继续执行。真正导致1600名学生被冻一个月的原因,是因为该校的“煤改气”手续办理迟迟未完成所致。

  临时补救效果差,家长学生意见大

  面对燃煤锅炉被拆除,“煤改气”工程无法正常实施的情况,长庆未央湖学校采取了临时的补救措施。如安装暖风机,但实际效果差强人意,导致家长意见非常大,除供暖效果不佳外,安全隐患也令人担忧,因此有不少家长提议集资为教室安装空调。

  学生的事无小事,教育类舆情一直都是社会普遍关注和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

  该事件经《华商报》首发后,引发各界关注。人民网、中国网等央级媒体,澎湃新闻、闽南网等地方媒体,搜狐网、新浪网等商业媒体,纷纷就此事进行了关注转发。媒体方面主要是以新闻传播为主,而像新浪微博、微信、论坛等第三方平台,则更多是网民诉求表达。

  目前而言,民间舆论传播情况相对可控,但类似“孩子的人权谁来维护?”“苦的都是孩子。”等言论却占据主导。更有甚者,直指政府部门不作为。然而,相较于线上,该舆情尤其需要引起警惕的还是线下家长的诉求表达,倘若出现家长围堵校门,那么事态将迅速升级。

  分析师点评

  好事办成了坏事,还发生在教育领域,实属不该。

  在绿灯已经打开,只需完成手续办理便可实现“煤改气”供暖的情况下,长庆未央湖学校一拖再拖,造就了此次舆情事件。归根结底,是工作态度的问题,也是对教育类舆情的认识不够。

  教育类舆情,是目前舆情领域的高发区。此前发生的虐童事件、毒跑道事件、校园霸凌事件,都引发了社会普遍关切。相较而言,长庆未央湖学校供暖舆情,带有明显的季节性因素,是可以提前预见避免的。

  明显,在有充足时间规避的前提下,当下教育部门和学校、培训机构,缺乏舆情素养,甚至是完全不懂得何为舆情。一个个损害教育行业形象的舆情,都是因为缺乏对舆情的总结和教训经验的吸取。

  教育舆情是每一所学校都必须会遭遇的,然而结果却各有不同,这便是舆情应对能力的直接体现。现阶段,学校已将所有手续全部办理完毕,但家长的怨气却还未完全平息。长庆未央湖学校供暖舆情应该如何补救呢?

  长庆未央湖学校可通过以下三方面重塑形象,一是及时向学生及家长进行道歉。通过撰写给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形式,说明原委,重点是凸显态度,在既定事实无法改变的情况下,通过诚恳的道歉获取谅解。二是邀请学生及家长代表到校感受“煤改气”后的供暖效果,通过前后的工作对比,获得认可,消除隐患。三是邀请媒体朋友再次采访报道,并通过客观、正面的新闻,修复破损的形象,挤压以往网络负面舆论空间。

  线上线下的结合,是舆情妥处的法宝。此次教育舆情的产生正是因为线下的不满,继而造成线上的表达,因此,舆情事件需结合多手段多形式,依据实际进行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