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棒!湖北这些高校入选国家级重磅名单,将成为教育改革中的先锋力量

发布时间:2019-01-03 11:45:09来源:长江云

  近日

  国家教育部正式公示

  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湖北2所高校、3个院(系)实力入选

  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湖北)

  一、试点高校

  武汉大学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二、试点院(系)

  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而在今年9月份

  湖北就已成为首批“三全育人”试点省!

  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湖北)

  一、试点省(区、市)

  湖北省

  二、试点院(系)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所以到目前为止

  湖北共有2所高校、6个院系

  成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什么是“三全育人”

  坚持育人导向和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型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根据试点层面的不同,划分为三种类型,即综合改革试点区、试点高校、试点院(系)三类。

  三种试点类型有什么区别

  1.“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

  委托部分省(区、市)从省级层面,统筹协调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育人资源,通过完善育人体系、丰富育人内涵、扩展育人渠道、创新育人载体、改善育人环境、提升育人能力,建立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构建宏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2.“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委托部分高校从学校层面,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推动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构建中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3.“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委托部分院(系)从院系层面,充分挖掘各项工作蕴含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并作为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构建微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试点单位可享受这些福利

  试点工作联盟。教育部组织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联盟,遴选确定联盟召集单位,推动试点单位开展经验交流、互测互评、共建共享,强化研究协同和工作协同,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经费支持。教育部将对委托开展试点工作的单位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支持。各地各高校结合实际情况,给予配套保障。经费专项专用,不得用于与试点工作无关的开支。

  恭喜湖北这些已经入选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名单的高校

  希望在湖北教育改革事业中

  能看到更多高校活跃的身影!

  来源 | 教育部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