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妇女报评出2018十大女性人物,武汉姑娘王霜、杜诚诚入选

发布时间:2019-01-03 11:48:33来源:中国妇女报

  张弥曼:获颁“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张弥曼,现年82岁,是蜚声世界的古鱼类学家。1936年生于江苏南京,籍贯浙江嵊县,1960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大学地质系,1982年获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她长期从事比较形态学、古地理学、古生态学及生物进化论的研究。她在泥盆纪总鳍鱼类、肺鱼和陆生脊椎动物关系领域的创新性研究结果,对传统观点提出了质疑。2016年,她曾获得国际古脊椎动物学界最高奖“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2018年3月22日,张弥曼获颁“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评奖消息中说,张弥曼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提供了新观点。

  张海迪:高票当选康复国际主席

  张海迪,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张海迪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自学完成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课程。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8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主席,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党组副书记、执行主席,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在德国柏林2018年12月举行的康复国际会员代表大会上,张海迪高票当选下一届主席,任期为2020年至2024年。张海迪连任康复国际主席是各国同行对其履职两年来工作的高度认可,更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

  王仕花:将开山岛守护到底

  王仕花,江苏省灌云县人。1986年7月,王仕花的丈夫王继才成为灌云县开山岛的看岛人。王仕花毅然辞掉教师工作陪丈夫上岛,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开山岛上的夫妻哨”。在一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共同守护中,经历过即将断粮、连续台风、与外界失联的重重困难后,开山岛被王仕花赋予“家”的概念。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兑现了他的铮铮誓言:守护开山岛,直到生命的尽头。2018年8月5日,王继才“头七”刚过,32年始终与丈夫一同守岛的王仕花再一次向组织郑重递交申请。“只有在岛上,每天升旗、巡逻、查天象、看航标、记日志才觉得踏实安稳,这是老王的遗志,也是我的信仰,开山岛是我们的家,我要守护到底。”

  刘红:“月宫一号”总设计师

  刘红,“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北航教授。2018年5月15日,随着4位志愿者走出“月宫一号”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365”实验成功结束,再次刷新了人类密闭生存的世界纪录,实验对人类实现地外长期生存具有重大意义。实验于2017年5月10日开始,共历时370天,是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实现了闭合度和生物多样性更高的“人-植物-动物-微生物”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循环运转,且保持了人员身心健康。实验志愿者共有8人,全部为北航学生,他们分为2组,交替入舱,第一班60天,第二班200天,第三班110天,其中第二班时长已打破此前由俄罗斯创造的同类系统中驻留180天的世界纪录。

  梁建英:“复兴号”总设计师

  梁建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也是中国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总工程师。2006年,中车四方公司启动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研发,梁建英担任此车型主任设计师。2007年12月,由中车四方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列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成功下线。半年之后,中车四方公司又开启了CRH380A高速动车组研发项目,梁建英再次担任主任设计师。2010年12月,CRH380A在京沪高铁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行试验最高速。2013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启动,开启了中国高铁新征程。梁建英再次担任“复兴号”CR400AF总设计师。2017年,“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并于9月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行。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首列由香港西九龙站开出的“动感号”列车,就是在“和谐号”CRH380A高速动车组的技术平台基础上,保留原有技术特色并在性能上进一步提升的新型高铁列车。

  杜诚诚:为盲人讲电影的“最美志愿者”

  杜诚诚,32岁,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的残疾人协理员,从小患有神经纤维瘤,左腿高位截肢。2010年,武汉市青山区残联在蒋家墩社区设立了盲人电影院,经过培训,杜诚诚成了“盲人电影专场”的讲解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在青山区和武汉市各区帮助盲人“看”电影。2017年,杜诚诚和她的“你是我的眼”志愿服务团队开始尝试线下线上结合的讲电影方式,网上直播最高达到20多万的关注量。8年来,杜诚诚讲解电影200多场,现场服务盲人“观众”8000多人次,为60多部电影写下近百万字讲解稿,先后获得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2016年“武汉精神践行者”年度人物、武汉市“五四”青年奖章、武汉市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荣登中国好人榜。2018年3月,杜诚诚荣获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8月25日,“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揭晓,杜诚诚获得“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专家评委会特别提名。

  周秀芳:“支教奶奶”助力脱贫

  周秀芳,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的一名退休教师。2015年,她怀揣支教梦想,不远千里从宁波来到湖南省溆浦山区支教助学。三年多时间里,周秀芳发起爱心接力,将宁波、上海、杭州数万市民的爱心和物资源源不断地搬运到溆浦山区,如今,爱心团队已发展到3000多人,在溆浦山区共捐建希望小学22所,其中8所已投入使用,让322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建校和资助贫困生累计捐献款物达2000余万元。周秀芳的爱心事迹在溆浦和家乡宁波两地都引起了强烈反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支教奶奶”。她先后获评“2016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浙江好人”、湖南省“最美湘女”等称号。2018年10月17日,周秀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杨利娟:从打工妹到首席运营官

  杨利娟,海底捞首席运营官。1994年,16岁的杨利娟来到四川省简阳县城打工,后在海底捞就职。她从最普通的服务员起步,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很快脱颖而出,最后当上了领班、大堂经理,几乎每半年升一级。1998年杨利娟全权接管简阳海底捞第一家老店,成为店长。1999年,杨利娟把海底捞开进西安。2012年起,杨利娟全面掌管海底捞所有门店运营,从这一年开始,海底捞走出国门,在新加坡开了海外首家门店,2013年进入美国。她是海底捞四大创始人之外、少数持股的高管之一。2018年9月26日,随着海底捞董事长、创始人之一张勇,首席运营官杨利娟敲响港交所的铜锣,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海底捞)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原是打工妹的她,伴随一个商业公司的成长扩张,在机构的激励制度之中,拓宽了人生与自我价值的可能性。

  王霜:新科亚洲足球小姐

  王霜,中国女足队员。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8日23时,亚足联年度颁奖盛典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举行。中国女足队员王霜当选亚洲足球小姐,成为孙雯、白洁和马晓旭之后中国女足第4位亚洲足球小姐。在过去一年间,王霜随中国女足国家队出战亚洲杯,以4个进球帮助球队获得季军,成功晋级今年的女足世界杯。在亚运会比赛中,王霜又率队拿到亚军。2018年8月,王霜加盟法甲巴黎圣日耳曼女足,成为球队核心球员,目前各项赛事出场12次,攻入4球,并有4次助攻。

  刘明侦:被刷屏的年轻副院长

  刘明侦,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的副院长,重庆人,18岁留学英国;22岁硕士毕业于剑桥大学;24岁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在读博期间,刘明侦所在的团队主攻以卤化物钙钛矿材料为核心的太阳电池器件。她在《自然》正刊上发表的文章,成为钙钛矿太阳电池领域内他引次数最高的三篇论文之一。也正因此,23岁时,刘明侦便成为在《自然》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最年轻的中国女学者。2015年,她全职回到电子科技大学,2015年10月10日,正式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与该校签订协议到微固学院工作。2016年3月,刘明侦凭借自己所取得的成果,入选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2018年1月,刘明侦通过了组织考察和干部任职公示,正式成为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的副院长,也是该学院最年轻的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