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公租房小区管理有了量化标准 得70分以上才算达标

发布时间:2019-01-04 07:45: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公租房小区管得好不好,要靠分数来说话,100分得70分以上才算达标。近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已出台《公租房小区规范管理评价办法(试行)》,对公租房小区进行量化管理。

  据介绍,我省目前约有51万套公租房,仅武汉市累计建设筹集公租房项目就有280余个。因多是低收入群体或困难群体集中居住,租户情况相对普通小区更为复杂,管理工作难度也更高。出台相关评价办法,能比较直观地看出一个小区的管理水平,进而看出全省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质量,最终通过压力传导,倒逼相关管理方改善公租房小区居住环境和服务质量,提升住房保障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办法制定的评分项,分为基础管理、运营管理、房屋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环境管理、创建管理及住户评议满意度八大项50小项,评价总分为100分,其中基础管理14分,运营管理16分,房屋管理10分,设备管理10分,安全管理8分,环境管理17分,创建管理10分,住户评议满意度15分。公租房小区的规范管理和评价工作,由辖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负责,每一小项规定了分值和扣分办法。

  如在房屋管理下的第三小项规定,房屋外观要完好、整洁,外墙面砖、涂料等装饰材料无大面积脱落和污迹,符合要求得1分,每发现一处大面积不完好、不整洁、脱落或污损扣0.2分。在住户评议满意度这一项,住户对小区管理服务工作的评议满意率达到95%以上,才能获得满分15分,满意率每差1个百分点就扣1分。

  根据得分情况,公租房小区分四等。90分及以上为优秀;80分—90分以内为优良;70分—80分以内为达标;70分以下为不达标。如果小区发生重大群体事件、房屋出现严重开裂、产生结构安全隐患、屋面墙面严重漏水、电梯出现掉落以及发生严重的消防、安全事故出现伤亡,则实行一票否决,均认定为不达标。

  据了解,2018年10月,我省被住建部、财政部纳入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以吸引专业企业和机构参与公租房运营管理,有效提高运营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公租房小区规范管理评价办法,也是试点配套举措之一。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小区,自2015年底交付以来,房租收缴零差评,公租房运营管理效果住户满意率达97%,成为全国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