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阳龙阳湖将建湖泊公园:一期投资110亿元 打造都市休闲旅游地

发布时间:2019-01-04 09:26:03来源:武汉晚报

项目示意图

  武汉晚报讯(记者肖娟 史强 通讯员龙钢 李莉 卢羽 刘超)3日,武汉市汉阳龙阳湖生态提升项目正式开工。项目一期总投资110亿元,将探索新的城中村改造模式,打造成中心城区的都市休闲旅游地。

  龙阳湖位于汉阳西部,形似游龙,湖泊面积1.6平方公里,周边有汤山、扁担山,形成了汤家山村、米粮村、磨山村、陶家岭村等村落。多年来,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入,导致龙阳湖水质逐年恶化,其承担的生态功能正在逐渐退化。周边的汤山因开山采石导致山体残缺不全,扁担山山脚有不少低端小加工制造业。

  去年8月,汉阳区委区政府确定将龙阳湖作为样板湖区打造,通过政企联合,以湖泊保护、生态环境修复为核心,兼顾解决区域产业发展和城中村改造问题。龙阳湖生态提升项目以龙阳湖为核心,北至汉阳大道、西至三环线、东至车友路,总用地面积880公顷,由鄂旅投与汉阳控股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营。

  3日,记者在汤山村项目工地看到,该村前期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汉阳区水务局湖泊管理所所长王滨介绍,项目启动后,湖边城中村改造将加速完成,湖水污染源得到截流,将龙阳湖劣五类水体改善提升至四类水体。

  据介绍,龙阳湖生态提升(一期)项目将惠及汤家山村周边约5853人。该项目将打造大型湖泊公园,构建环湖绿道,同时创新生态产业,部分民房将保留改建,融入环境,“留住乡愁”,把原有破败的城中村开发建设为“绿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