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实施环湖临江公园建设 126个湖泊将变公园

发布时间:2014-10-20 17:43:2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武汉计划建设76个城市湖泊公园、50个郊野湿地公园。10月20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武汉市湖泊公园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通过实施湖泊公园建设,进一步突出城市滨江滨湖特色,把武汉建成适宜人居的生态园林城市。

  “环湖临江”公园建设的本质是出于对生态的保护。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表示,在城市化进程中,受利益驱使,湖泊屡被侵占,需要有工程化的保护。

  武汉地处古云梦泽地带,与水相生相伴,素有“江城”之称,又有“百湖之市”的美誉。市域内166个湖泊按使用功能划分,可分为76个城市湖泊公园、50个郊野湿地公园和40个自然生态区湖泊绿地这三类。此次《方案》主要涉及前两类的建设,而自然生态区湖泊绿地以维持现状、保持原生态自然状态、禁止乱搭乱建、禁止非法占用等为主。

  武汉市园林局有关人士表示,湖泊公园建设是一项与道路管网、生态环境、城中村改造、截污清淤、农业生产等各方面密切相关的系统建设工程,需要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规划、以区为主的建设和保护模式。

  绿地建设在于“三分建七分管”。届时,武汉市将成立湖泊公园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武汉市各区、开发区编制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按照湖泊公园的分类制定不同的管理标准,推进管理范围内的湖泊公园规划、拆迁、征地、建设及管理工作,切实保护湖泊和绿地。

  另据《湖北日报》:

  武汉将建166个湖泊公园 以生态屏障加固湖岸线

  本报讯(记者余瑾毅)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市湖泊公园建设实施方案》,该市将开建166个湖泊公园,以保护湖泊,并为市民提供绿地。

  根据城市规划和湖泊分布,166个湖泊周边绿线范围区域将建3类公园,城市湖泊公园、郊野湿地公园和自然生态区湖泊绿地。城市湖泊公园,指中心城区和新城区集中建设区的湖泊绿地,此类公园将建76个。郊野湿地公园,是生态控制区内的湖泊绿地,计划建设50个。自然生态区湖泊绿地,指生态保育区内的湖泊绿地。此类约40个,以维持现状、保持原生态、禁止非法占用为主。

  据了解,武汉市166个湖泊中,目前基本建成和部分建成的湖泊公园仅有16个,多位于中心城区,如鲩子湖、后襄河、内沙湖、菱角湖、杨春湖公园等。远城区的湖泊公园几乎均未建设。根据方案,已建成的须提升或改建,未建成的,今明年就要启动建设。

  据介绍,166个湖泊公园并非“百园一面”,将各自挖掘文化特色、景观特色。公园的建设以各区为主,武汉市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建设,并鼓励以湖泊公园冠名、拍卖广告权、大企业认建等多元化的投融资方式筹措建设资金。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认为,建湖泊公园的本质是出于生态保护,只有形成环湖公园,才能避免湖泊被侵占。建湖泊公园,不是要搭建多少建筑物,即使什么都不建,按照“三线一路”的规划,把环湖路建成,也是原生态的公园,也能扞卫护湖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