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博士:让湖泊重现生机的人

发布时间:2014-07-28 06:33:5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刘自贤 通讯员 张陆 实习生 陈亚东

  23日,康玉辉在武昌内沙湖展示具观赏价值的苦草。

  湖水清澈见底。水草静静地自由舒展,小鱼小虾倏忽出没,小螺蛳粘在草叶上悠悠栖息……

  对于近水亲水的武汉市民来说,多年来这种情境只是一种奢望。可如今,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康玉辉博士实行水生态修复,硬是将武昌区内沙湖、江岸区鲩子湖变成了这种仙境。

  清水荡漾鲩子湖

  23日,记者来到江岸区宝岛公园,只见高大的青樟、绿柳环绕鲩子湖。当地标志性建筑龙虎塔倒映在水中,留下清晰的倩影,映照着蓝天白云。

  仅仅5个月,该湖生态就发生了巨大变化——湖水变清了。

  此前,这里还是黄褐色的污水,让人感到恶心。几经治理,效果不佳。2010年全市公园评比时,宝岛公园因鲩子湖污染严重,变成臭水塘,排名垫底。

  接手修复工程后,康玉辉作了生态调查,拿出了该湖初步的修复设计方案。进行湖泊底质改善施工;对渗漏的污水管网予以改造;进行沉水植被恢复试验,栽种黑藻、苦草、马来眼子菜、金鱼藻、虎尾藻等。

  77岁的退休女教师刘智修和她的“银发护湖队”,担任鲩子湖“民间湖主”10年,见证了鲩子湖治理过程。她对康玉辉再熟悉不过了,评价说:“我很感动。他吃睡完全在工地上,经常出现在太阳底下,晒得黑黢黢的。”

  野鸟嬉戏内沙湖

  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内沙湖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居然花红柳绿,湖水碧绿,水草丰茂。湖面上还有野鸟游弋,人来不惊。康玉辉说,那小的是黑水鸡,大的是斑嘴鸭,都是野鸟。

  湖面上有睡莲、荇菜。湖水下有黑藻、虎尾藻。整个内沙湖形成了一个层次完备的水生植物世界。康玉辉说,他们还在湖中放养了鳜鱼、黄颡鱼等。

  一年来,康玉辉他们完成了沉水植被、滨湖岸带植被、鱼类群落、底栖动物群落的生态重建。

  经测定,内沙湖初步形成了和谐共生的良性生态系统,水质部分指标达到Ⅱ类。去年12月,水利部专家组现场考察,赞不绝口:“这水可真正称得上清澈见底!”该湖生态修复成功,为我省提供了技术参考和工程示范。

  志向大中型湖泊

  2012年,康玉辉被引进到省水科院。初来乍到,他就以一个生态学者的社会责任感向厅领导提出建议:建立湖泊修复试验室;请领导到江苏去考察那里的湖泊修复经验;对我省湖泊修复进行示范。这三条建议厅领导不仅全部采纳,而且确定由他牵头,作为生态修复示范项目负责人。

  他读研期间就参与广东惠州西湖,江苏泰州溱湖、无锡蠡湖的生态修复。

  成功之路由汗水洒就。内沙湖生态修复时,他亲自下水带着工人拖网、挖沟、种草。鞋子长期泡水,一年下来,穿坏了5双。每日与工人同吃同睡同劳动,每天巡湖几公里,一年下来,他整整瘦了40斤。

  小型城中湖修复探索成功,康玉辉并没有沾沾自喜,他的志向是修复更多、更大的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