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教授成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18-01-04 11:35:2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汉科技大学教授吴开明(右)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实习生莫如叶通讯员程毓)近日,俄罗斯工程院公布2017年新增院士名单,武汉科技大学国际钢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吴开明当选该院外籍院士。

“这几年我们与俄罗斯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很多合作,所以双方比较熟悉。”吴开明说,2010年,武汉科技大学国际钢铁研究院成立,积极推进与国内外的科研合作,2013年开始与俄罗斯专家合作后,双方交流日益频繁。2015年和2017年,该院分别与俄罗斯中央黑色冶金研究院、乌拉尔联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双方的优势专业冶金、钢铁等方向,找到了很多共同点,中俄专家们经常一聊就停不下来。“来访的俄罗斯专家经常要我去他们国家访问,说有很多的技术问题想一起谈。”吴开明说,去年,他就在俄罗斯足足待了4个星期,创下了他学术访问时长的新纪录。

在双方的密切交流中,吴开明的学术成就也得到了俄罗斯顶尖专家的点赞。去年4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Vladimir Tsepelev受邀到武科大访问,对该校在钢铁材料设计、制造工艺、应用性能紧密结合与工程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很感兴趣,回国后,他就积极推荐吴开明申报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这次我能成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一是因为我们中国科学家的科研工作得到了国际学界的认可,二是因为中国与俄罗斯和乌克兰在经济、科研、教育上的交流密切,双方能够互相学习,有很多合作的可能。”吴开明说,当选外籍院士更意味着责任,未来,他将推动相关学科进一步加深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争取更多突破性的成果,还将促进双方互派师生合作交流。“我一直希望能与国际上最牛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合作。”吴开明说,“每当参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时,我总要千方百计地去结识国际学术牛人,把他们引进到武科大。今后,这种交流一定会越来越多。”